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法系统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总结

政法系统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总结

荣辱观专题教育:政法系统“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总结

按照区委的统一安排,政法系统和区武装部为此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第六组,参加本小组讨论的区级领导有××、××、××、××,成员单位有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区检察院、区法院、区司法局、区武装部。现我将本组开展大讨论活动情况作如下汇报: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在全区处级以上干部中开展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意见》(××号)精神,本次大讨论活动第六组及成员单位高度重视活动的开展,按照区委的要求,采取学、议、查、改等形式,认真扎实地组织开展大讨论活动,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解放思想中激发干劲,在解放思想中解决问题,在解放思想中谋求发展。通过大讨论活动,解放了思想,更新了观念,找准了问题,理清了思路,振奋了精神,提出了一大批解决实际问题的措施和建议,大讨论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效果。

一、主要做法及效果

(一)加强领导,活动启动突出一个“快”字

全区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召开后,我组及时成立了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在政法委设立了活动办公室,落实了活动工作人员,制定了《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意见》。月日下午,区委政法委召开了第六组成员单位大讨论动员会,传达了区委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讨论的意见和书记动员讲话的精神,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对开展大讨论活动作了动员部署,参加本组讨论的区级领导和各成员单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会议。政法委动员大会后,各成员单位按照政法委动员大会和实施意见的要求,及时召开了党委(党组)会议,对在本单位开展大讨论活动作了认真的研究部署,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确定了由一把手亲自抓大讨论的工作机制,制定了方案,要求把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要结合政法工作实际开展讨论,通过大讨论推动政法各项工作的开展。月日前,各成员单位均召开了大讨论动员大会,在政法系统迅速掀起了“解放思想大讨论”的高潮。

(二)领导带头,参与层面突出一个“广”字

这次大讨论活动,区委只要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我组各成员单位党委(党组)在研究活动方案中认识到,这次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是一个难得的契机,对转变政法部门的执法观念,创新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领导带头参加讨论是搞好活动的关键,通过领导干部的讨论活动,以点带面,激发广大政法干警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不断规范执法行为,为我区的经济发展创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使大讨论活动发挥更好效果。政法各部门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先进性教育“回头看”,创建平安××活动和“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把大讨论活动动员和讨论当作干警接受思想教育的良机,区政法委、区司法局、区检察院、区武装部组织全体干部参加了动员大会的学习,区公安分局、区法院在中层以上干部中召开了动员大会,各成员单位还把参与讨论的对象扩大到中层干部,增加了大讨论活动的教育面。

(三)强化学习,提高认识突出一个“深”字

抓好理论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是搞好这次大讨论的关键所在,因此,我们始终坚持以理论学习贯穿于大讨论的全过程,以理论学习为动力,推动大讨论的深入开展。在大讨论开始,本组及各成员单位就及时传达了区委开展大讨论的会议精神,学习了书记在四大班子联席会上的动员讲话和书记在全区干部大会上的主题讲话。在讨论过程中,各单位还结合认真思考五个问题,增强五种意识,提高五大能力的要求,组织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邓小平关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讲话,总书记关于求真务实与科学发展观的讲话等文章。区司法局还结合机关正在开展的作风整顿,选学了《反对自由主义》等文章。通过学习,各成员单位领导和干部对我区的区情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我区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有了清醒的认识,增强了加快发展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对区委组织的这次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更加深刻,参与大讨论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

(四)分析问题,查找差距突出一个“准”字

为了扎实有效地开展好大讨论活动,做到找出差距,分析原因,解决问题,各成员单位领导按照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要求,在讨论活动中带头发言,带头剖析思想,带头转变观念,在讨论活动中做到了“三看三查”。即:一看发展观念,查服务意识,重点解决在创建平安××,构建和谐社会,促进我区社会经济发展的思路问题和精神状态。二看法制观念,查违法违纪、渎职失职行为,重点加强法制意识,提高执法水平,忠实履行政法职责,为我区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三看勤政廉政观念,查“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不正之风,重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廉政勤政的自觉性。从各成员单位查找分析的问题来看,我区政法工作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要求上主要差距集中表现在“十多十少”上。即在大局意识上,考虑本部门工作的多,考虑全区工作的少;重视经济发展破案打处硬指标的多,重视创建防范软环境的少。在精神状态上,满足于现状的多,开拓进取的少;固守经验的多,创新思路的少;重视业务学习的多,自觉学习理论的少。在工作思路上,重视打击的多,强调保护的少;重视实体的多,重视程序的少;制定应急措施的多,建立长效机制的少;沿用计划经济的工作机制多,适应司法规律的工作机制少。在服务意识上,司法特权意识多,为民服务意识少。通过自我剖析,各成员单位普遍认为,大讨论使我们的思路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责任更加重大。

(五)认真讨论,解决问题突出一个“实”字

为确保大讨论活动取得实效,各成员单位坚持每周开展一次讨论活动,总的讨论次数均达到三次以上。在此基础上,第六小组还召开了小组大讨论会,由各成员单位推荐名领导干部在小组讨论会上作专题交流发言。小组还推荐了一名同志参加了全区干部大会的讨论发言。整个讨论活动紧扣当前创建“平安××”这个政法工作的中心任务,以理清思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切入点,各成员单位的领导干部就如何发挥政法工作的职能,构建和谐社会,确保峰会安全,促进我区经济建设等工作,广开思路,各抒己见,提出了很多切合实际的意见、建议、措施。区政法委认真分析了在创新思路、创新措施、创新形象、创新业绩上存在的不足,提出了立足全局抓政法,紧扣发展抓政法,未雨绸缪抓政法,以人为本抓政法,争先创优抓政法的工作思路,加强对创建平安××及××××××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和督促。区公安分局从突破性工作,破案机制,打防控机制创新,反恐预案制定,民警队伍建设等八个方面开展讨论,提出了提高维护稳定,驾驭社会治安局势,处置突发事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公安法制工作水平,提高队伍战斗力的六大能力建设的打算。区检察院认真讨论了检察机关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中的角色问题,充分认识检察机关在创建平安××中的作用和责任,着力提高五大能力,即打击预防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依法查办职务犯罪,促进廉政建设的能力,正确处理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强化监督,促进公正司法的能力,强化队伍建设,严格公正文明执法能力。区法院紧紧围绕创建“平安××”和“优化投资环境,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这一主题开展讨论,提出了服务发展增和谐,维护稳定保和谐,保障改革促和谐,争求和谐的工作思路和确保峰会安全的七大措施。区司法局以大讨论活动为动力,促进机关作风整顿,针对机关存在的“六多六少”现象开展讨论,提出了发挥法制宣传职能,推动民主法制建设,发挥法律服务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发挥人民调解职能,增进社会诚信友爱,发挥惩治改造职能,保障社会安定有序的工作思路。

(六)抓好载体,讨论形式突出一个“活”字

一是抓好大讨论心得体会的撰写。各成员单位的领导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和讨论活动,撰写了大讨论心得体会,单位领导和区级分管领导对心得体会严格审阅把关,确保质量。二是抓好调查研究。政法各部门结合正在开展的“规范执法行为,促进公正执法”专项整改活动,对建立规范执法行为长效机制,健全规章制度工作进行了调研,从七个方面建立健全了规范执法行为的相关制度,丰富了大讨论活动内容。区公安分局、区法院还针对打击防范、审判作风等问题开展了专题调研。三是抓好宣传报道,营造大讨论活动氛围。各成员单位充分利用简报、标语、新闻媒体,及时宣传开展大讨论的活动情况,报道大讨论活动促进破案打处和治安防范工作取得的成绩。共报送活动简报期,区有线电视插放政法部门讨论活动的报道篇。四是抓好大讨论督促检查。区委政法委按照区委关于大讨论活动的要求,每周召开一次情况汇报会,在活动开展的每个步骤、每个环节,及时传达区委的活动要求,收集上报活动开展情况,督促检查大讨论的质量,确保大讨论活动顺利进行。

通过前一阶段的大讨论活动,我们清醒认识到政法各部门的领导干部和广大干警在大局意识、工作思路、精神状态、思想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进一步解放了思想,振奋了精神,创新了工作思路,树立了新的发展观念。通过大讨论,各成员单位跳出了本部门本单位的小圈子,从全区大局的高度谋划今后的工作,认识到现在我们讲的政法工作,已经不单单是传统意义上的打击各种违法犯罪,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秩序问题,更重要、更艰巨的任务是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促进社会公平和正义,增强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维护社会安定团结,构建和谐社会,创建平安南岸。这就要求我们把政法工作放到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大局中谋划,不能目光短浅、就事论事、就案办案。处理具体工作、解决具体问题时,既要严格依法办事,追求良好的法律效果;又要审时度势,妥善协调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追求最佳的社会效果,努力做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维护社会稳定。

大讨论对我区政法工作和创建平安××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政法各部门以大讨论活动为动力,紧紧围绕创建平安南岸和确保××××××安全的中心任务,认真履行政法工作职能,充分运用司法、行政、人民调解、法制宣传等手段,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加强治安突出问题整治,强化治安防范机制建设,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不断规范执法行为,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有力地维护了我区的社会政治稳定。—月,我区闹事事件较去年同期下降了××,刑事发案率下降,破案上升,全区社会治安形势平稳,政法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当前,政法各部门和各街镇以大讨论为动力,正全力投入××××××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实现市政法委提出“绝对安全,万无一失”的目标。

二、存在的问题

在开展大讨论活动中,各成员单位之间发展不平衡,个别单位重视不够,参加活动的积极性不高;有的单位在抓讨论和工作上有时紧时松、顾此失彼情况;以大讨论促发展、促创新,推动各项工作还不够紧密;少数干警开拓意识、服务意识、执法观念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的打算

一是要把解放思想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贯穿政法工作的全过程,继续抓好讨论活动的后续工作,以思想大解放来推动政法工作的全面发展,特别是当前要做好××××××的安全防范工作,为展示××形象,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创建平安××做出政法部门应有的贡献。二是要运用好大讨论的成果,进一步理清政法工作思路,把大讨论活动中查找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和措施,体现在工作计划和规划中,认真抓好落实。让政法工作切实担负起为我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创造平安和谐法治环境的重任,真正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真正体现执法为民的思想。三是要进一步做好大讨论中查找出问题的整改工作,以此为突破口,深挖根源,扫清障碍,扎实抓好整改计划的落实,切实做到执法观念有新转变,工作机制有新举措,队伍形象有新面貌,工作业绩有新提高,政法系统有新起色。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实实在在的业绩,确保解放思想大讨论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