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信技术中心移动光缆线路维护总结

通信技术中心移动光缆线路维护总结

×年公司承接江山、常山和开化三县(市)的移动光缆代维护业务,光缆代维总长公里,由公司下设的通信技术中心负责该项业务。

中心根据江山、常山和开化三个维护段的实际情况,配备名巡线员进行日常巡查和维护。在市本级和常山分别设维护站,以协助日常的管理和突发抢修。我中心现配备浙和浙两辆车作为光缆代维专用车,同时拥有齐全的各种仪器仪表和工具:台、台光纤熔接机、台光功率计、台光源、台抽水机、只照明工具、台传真机、台打印机、台电脑以及其他常用的抢修工具。

我中心根据《移动光缆传输维护规程》等规范性文件的要求,按照移动公司对线路的考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核标准及要求,以“严格管理,精心维护,抢修及时”为工作方针,认真对光缆线路进行维护。

一、加强日常维护管理。

⒈做好日常维护工作,严格执行维护规范和维修作业计划,加强线路巡回护线宣传,对架空光缆距路面高度不够、路旁电杆防撞、穿越树林光缆的防鼠咬等安全问题及时整改,排除线路上的重大外力隐患。年共向施工地派驻“三盯”人员人次,排除障碍隐患点处,整理线路公里,清洗人孔管道公里,修理管道处,更换人手孔盖板块;备用纤测试总芯数芯;更换(新立)电杆根;进行移动抢修次,其中因松鼠咬断纤次,被车刮断次,被枪击断纤次,森林火灾次,因外力施工断纤次,自然断纤次,全年抢修超时次;巡线员徒步巡回天;特殊巡回天;线路维护质量检查天;护线宣传平均每人天,对沿线个村庄张贴了宣传标语,与沿线名村支书及村长的建立了联系。

⒉根据移动公司的维护要求,完成⒊网的线路整治工作公里,其中套塑料支管公里左右,新增拉线多条,并完成了补套拉线警示管、补做电力保护板、跨路警示牌、电杆扶正等工作,并通过了验收,为移动公司争创精品网络奠定了扎实基础。

⒊每月定期召开全市巡线员会议,听取线路维护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并针对巡线员提出的线路维护工作中的建议和意见,进行维护质量分析,及时改进不足之处,不断提高线路维护质量。

二、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完善监督、检查和考核制度。

通信技术中心按照移动公司线路维护要求及公司内部管理要求,建立健全了《维护中心主任工作职责》、《代维管理员工作职责》、《资料管理员工作职责》、《维护站长工作职责》、《巡线员工作职责》等,建立考核制度。分别对巡线员、接续抢修员、资料员和管理员进行月度考核。迁改、抢修、割接工作等按移动公司管理流程要求执行,制定规范手册。巡线员招聘实行岗前培训、考核、年度培训考核。

移动维护办公室及仓库已经建立,制度、图表也已上墙,并将详细的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线路资料做成电子文档,并配合移动公司完成了已有线路资源管理系统录入工作。

同时,通信技术中心进一步加大对员工个人的考核力度,科学评价员工的工作实绩,形成科学的考核机制。定期深入施工维护现场进行全面的监督检查,并实行现场落实、现场考核,根据不同的考核结果,实行有差别培养,形成科学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

三、狠抓技术维护,提高快速反应能力。

⒈为了增强抢修人员的业务水平,提高快速反应能力,我们对巡线员、修理员、抢修技术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和岗位自学,并进行岗位考核;

⒉保证抢修车辆、工具、仪表的正常运转和器材的充足可靠,在市本级我们始终保持有两套完整好用的仪表、工具专用于移动线路维护;

⒊针对由于缺乏经验而导致抢修容易超时这一情况,通信技术中心制定了相应的割接、抢修流程,很好地规范了操作流程,提高了抢修质量和效率,使我们的工作取得了很大突破。

四、初步建立了“预防为主,主动维护”的运行维护体系

“预防为主,主动维护”的运行维护体系主要包括组织结构建设、基础工作、质量督察制、预警机制、外力影响动态管理系统、应急抢修、重要通信保障、技术支撑、考核体系等内容。虽然在预警机制、技术支撑、考核体系等方面还不够健全和完善,但体系建设已初具规模,发挥了有效的作用。在日常维护中,碰到最多的也是最当心是建房、修路对我们线路造成的安全隐患。

个别施工单位对我们的线路安全并不是很重视,甚至出现野蛮施工,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制定了一套防障台帐体系,内容包括有《防障协议书》、《违章通知书》、《工作联系单》、《‘三盯’人员检查表》、《防障检查表》等,当发现有碍光缆安全的外力影响时,巡线员应积极主动地与有关单位和个人取得联系,并填写《工作联系单》,请对方签字后,一式三份,交对方一份,报通信技术中心一份,自己留一份;若外力影响比较严重,问题较难处理时,则会同通信技术中心和对方签订《防障协议书》;如果情况比较紧急,巡线员可请示通信技术中心同意后采取应急防障措施,包括向当地公安部门汇报求援,制止对方施工,或派人实行二十四小时现场看护等手段。同时立即布置护线环境,包括增设标石、宣传牌,使光缆路由明显化;如果施工单位在没有对光缆采取技术保护措施前,要在直埋光缆上取(填)土等作业,则可对光缆左右各三米范围内采取全封闭保护(建筑用的毛竹脚手片进行封闭),同时设立宣传牌,并现场看护。严格执行看护合同,遵守看护纪律,做到防障现场不离人。

通过实施防障台帐体系,我们可以有效控制施工对我们光缆线路造成的安全隐患,占据了主动权。

五、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通信技术中心及时落实安全生产措施,把安全生产当作日常要事来抓,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方针,健全监督、检查、考核体系。定期组织人员进行的安全生产检查,整治薄弱环节,及时消除隐患。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巡线员的安全防范意识,通信技术中心全年组织了次安全教育培训,进行安全知识教育。

为保障线路维护工作的顺利进行,通信技术中心积极采取措施,以人为本,确保安全生产。一方面,在每年的寒暑季节,公司制定相应的措施,做好冬季防寒、夏季防暑工作;另一方面,公司领导重视,冬季配备好齐全的防寒衣物,做好冬季安全的基础工作,夏季配备必要的防暑物品,并对一线员工进行高温慰问。

六、经过通信技术中心全体员工共同努力,××年,在移动光缆维护工作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仍存在一定的问题。

⒈线路预防工作需进一步加强,下步将把护线宣传、护线联防列为加强线路保护,预防外力障碍的重点。同时将加强对沿线群众的走访和宣传,充分利用沿线群众力量来达到护线联防的效果。

⒉进一步做好工程遗留问题的整治工作,工程遗留问题对线路有着不同程度是安全隐患,下步将把该项工作作为一个重点来抓。

⒊由于新员工抢修经验不足,实际工作中容易产生抢修超时,针对这一情况,下步我们将利用“传、帮、带”以及技术练兵相结合的方式来提高年轻技术员的业务水平。

×年脚步即将远去,新年的身影已慢慢靠近,我们将在新的一年中,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提高整体维护质量,努力把代维工作做优、做强,为移动通信打造精品网络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