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监局半年总结

质监局半年总结

二00六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XX县质量技术监督局

2006年上半年,我局在市局和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按照区质监局工作会议确定的“十项重点工作”的总体规划,并结合市局提出的具体要求,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加强行政能力建设,全面提升质量监督管理工作,较好地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截止6月25日,共查处假冒伪劣产(商)品案件14起,已结案14起,结案率100%,计量器具检定119(台)件,组织机构代码换(发)76套,年检132套,完成业务规费总收入186708元,其中罚没款142200元,事业性收入44508元,达年度目标任务的54.9%。现具体总结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认真组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1、充分发动,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

按照大化县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我局于2月5日开始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现整改提高阶段已基本结束。我局的9名党员(其中2名预备党员)都参加了活动,参学率达100%。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我局上下思想统一,行动到位,措施得力,工作实在。在学习培训阶段,单位做到了“八有”,党员做到了“五有”;共集中党员上党课4次,开展典型教育2次,开展大讨论2次,开展专题讨论3次;全体党员自学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及有关领导的重要讲话和相关规定的学习篇目,并认真写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党员集中学习培训的时间超过了40个小时。据统计,在学习培训阶段,我分局党员共撰写心得体会24篇,平均每人2篇以上;准备发言提纲每人3份;建立党员联系户12户,为民办好事实事11件次,慰问钱物价值9400元。

2、领导带头,扎实推进,认真分析评议

在分析评议阶段,我们紧紧围绕“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交流、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提出评议意见、反馈评议意见、通报评议情况”等关键环节开展工作。经统计,分析评议阶段共发放征求意见表22份,征得意见条数68条,参加谈心人次42人,撰写党性分析材料7篇,查摆出的问题数37条。我局对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分析,并进行了分类,并把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如实地向全体党员进行了反馈,组织全体党员正确地分析自己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客观地评价自己,认真撰写分析材料。在自我批评中,每位党员都能努力做到了“批严、批深、批透”,并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组织观念、廉洁自律和立足本职发挥作用等方面查找了原因,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上分析了根源。在相互批评中,大家本着相互帮助、共同提高和团结友爱的原则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诚恳地为对方指出了存在主要问题和不足,谈到了实处,说到了深处,点到了痛处。每一位党员都虚心接受了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针对自己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了今后努力奋斗的方向,拿出了整改提高的措施。

3、积极稳妥,注重实效,搞好整改提高

在整改提高阶段,领导班子、党支部和全体党员都能从实际出发,对存在的问题作进一步反思,认真修改党性分析材料,进一步明确整改措施,切实加以整改,至今,我局的整改措施已落实8条,正在落实的整改措施有4条;党员的整改措施已落实25条,正在落实的整改措施有10条。另外,通过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我局把整改与立章建制结合起来,把整改措施制度化。通过这次整改,结合我局工作和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制定和修改完善相关制度。一是对于以前行之有效的制度而没有得到认真执行的,在整改时认真进行总结,制定好落实的保证措施;二是对制度本身不够完善的,认真总结经验,进行完善;三是对缺乏制度保证的,认真研究建立起相关制度。还做到了认真总结这次学习教育活动在干部教育管理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意见,包括:干部(党员)理论学习制度、干部(党员)联系群众制度、等制度。完善组织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把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组织建设的目标上升到“三个代表”的总体要求上来,把加强组织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巩固“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成果。

4、倾听民意,开展满意度测评

2005年3月4日,经大化县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全体代表投票“人民满意不满意”测评,在被测评的65个单位中,我局列为第20位“人民基本满意单位”;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将要结束之时,按照县委先进性教育办公室的要求,我局开展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活动。于6月16日召开了群众满意度测评会,参加测评总人数30人,其中本单位党员7人、基层群众11人、退休干部职工代表2人、服务对象代表10人。与会人员对我局先进性教育活动作出了客观的评价,填写了测评表。经统计,共发出测评表30张,回收30张,满意和基本满意票数30张,群众满意度为100%,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全体党员的党性观念进一步得到了加强,强化了党的宗旨意识,促进了批评与自我批评风气的形成,为民办好事实事的意识得到了加强。教育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活动已取得了阶段性效果,做到了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二)行政执法打假工作

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136人次,车辆122辆次,检查生产、销售企业78家(次),检查商品货值金额90万元,没收伪劣产品标值0.1万元,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6.9万元,共立案13起,结案13起,结案率100%。一是开展以化肥为重点的“农资专项整治”工作,共检查销售企业10家,检查化肥200吨,查获有效含量不足化肥5吨,保护了农民的切身利益。二是加强对产品进行抽样送检工作,共抽取样品59个,其中合格46个,不合格13个,并对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的企业依法进行了立案处罚。二是继续加大建材市场的整顿工作,共查获“地条钢”15吨。三是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进行日常监督检查,元月份共出动执法人员30人次,车辆10辆次,检查涉及白酒、腊肉、腊肠、糖果、饮料等食品,同时对白酒、腊制品等12种食品进行了抽样送检。

(三)切实履行食品生产加工环节食品安全监管职能,严格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

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是我们今年工作的主要任务,我们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把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的调查、普查和分析工作列入重要工作议程,做到责任明确,领导到位,工作到位。一是继续做好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调查建档工作,健立健全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质量安全状况数据库,做到随时掌握我县食品质量安全状况。二是根据企业的环境卫生条件、生产资源条件、原辅材料控制能力、产品检验能力、质量管理水平、相关人员素质和遵守法律法规等情况,把企业划分为A(好)、B(一般)、C(较弱)、D(差)四个等级;三是于今年5月20日撰写了大化县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质量状况分析报告并分别提交给县人民政府和市局,为政府进行宏观管理和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四是6月上旬制定了《大化县2005年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并按责任区落实了领导、干部分片包干责任。此外,共与44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中签订食品质量安全责任保证书。

(四)标准化、质量管理工作

一是北景淡水养鱼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已正式启动,确定北景乡那色库汊和巴龙库汊为北景鱼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并按照GB/T1.1的要求编写制定了《北景鱼》、《北景鱼鱼苗鱼种培育技术规程》、《北景鱼养殖技术规程》、《北景鱼捕捞、运输技术规程》四个系列标准;二是继续加强贯标采标工作,督促企业严格按标准组织生产,防止无标生产;三是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及区质监局的统一部署,从2005年1月份开始,我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工业企业质量状况调查。调查的行业有:建材、冶金、食品、化工等行业;调查的企业有117家,为98家企业建立了质量档案,其中为16家企业建立了详细的企业质量档案,为82家食品加工企业(含作坊)建立了基本的质量档案。四是完成县赐康纯净水厂和县东风氧气厂等2家企业的生产许可证受理上报工作;五是保证组织机构代码的办证质量,到目前止,共完成代码换(发)证76套,年检132套。

(五)计量管理工作

一是加强对计量技术机构的督促和指导,协助做好今年6月底的法定计量技术机构的考核验收工作各种考核材料;二是切实加强对餐饮业、粮食收购、眼镜配制场所、“医用三源”、加油站等行业的计量器具的监管力度,对未按期进行周期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依法进行处理;三是完成了10家企业强检资源调查工作;四是继续抓好计量器具的检定工作,到目前止,共检定在用计量器具119台(件),其中电子汽车衡4台,台案秤55台,加油机50台,检定收入36300元,有效地打击计量违法行为,保证了量值传递的准确一致。

(六)切实抓好特种设备的安全监察工作,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一是按时召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例会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二是开展对**海源液化气充装站特种设备行政许可单位信息调查;三是组织人员深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签订安全责任状,共与41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签订了安全责任状;四是协助市局特检所检验锅炉23台;五是做好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工作,使用登记率达100%,到目前止,我县共有54个单位或个体使用特种设备。现有的特种设备为140台,在用的特种设备为127台,其中锅炉32台(停用2台),压力容器35台(停用4台),电梯14台(停用1台),超重机械49台(停用6台),共完成气瓶普查数26535个;六是认真及时贯彻国家、自治区质监局及市质监局下达的有关文件,组织开展自治区质监局、市质监局和县府布置的各项安全检查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春节前后及“五一”黄金周等节假日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特别是对饭店、宾馆等场所和大化电厂、岩滩电厂等厂矿企业的安全措施加强巡查,对部分无检验合格标志、超期未检的电梯和起重机械发出了2份安全监察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对加工米粉行业使用的2台土制锅炉和5台未办理使用证的锅炉发出了7份停业使用通知书。通过认真开展安全监察工作,使我县止半年未发生一起因特种设备引起的安全事故,达到事故控制目标。

(七)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方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今年上半年,我局以学习宣传贯彻《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为重点,认真开展党纪法规的学习贯彻活动,组织学习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有关法纪和文件,进一步加强廉政思想建设。同时,进一步强化从源头防治腐败工作,建立和完善了各项管理工作制度,从管理入手,加强了对重点工作、重点环节的监督力度,有效地防止了违纪违法现象的发生。

(八)宣传报道工作

一是认真组织开展好“3.15”活动日和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发放特种设备及食品质量安全等相关资料800余份,设立宣传咨询台2台(次),热心向广大消费者现场讲解识假辩假知识和食品质量安全知识,出版宣传板报2版,进一步增强消费者的生命健康和安全意识,提高全社会对生命健康和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二是共完成《区质监动态》1篇、《**质简报》4篇,被**电视台采用报道2篇,电视台报道6篇。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对开展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些工作考虑得还不够周全和细致,工作还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和补漏,不断丰富和完善。

(二)在执法打假工作方面,由于经费紧缺,我局所聘请的质量协管员均未得到培训,协管素质不高,质量监管网络发挥实际效用不够。

(三)执法人员的业务知识不全,特别是食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因受到专业技术业务水平的限制,监管效果不理想。

(四)食品市场信用体系尚未建立健全,家庭式“小作访”企业由于较难管理,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三、下半年工作的努力方向

(一)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规定动作,抓好“回头看”活动,查漏补缺,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二)讲求实效,注重规范,抓好辖区质量协管员的培训工作。采取举办培训班,发放协管知识资料等形式,提高素质,巩固监管网络成果。

(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改进学风,进一步加强班子干部队伍建设。

(四)继续加大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联系和协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抓好食品质量安全监管网络建设,开展强有力的食品专项检查行动,消除食品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