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秘科总结

政秘科总结

2005年,政秘科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科室的大力支持配合下,紧紧围绕全局年初确定的工作思路和目标,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各类会议及文件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立足岗位,扎实工作,经过科室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本职工作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主要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全面提高服务质量,努力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

政秘科全体工作人员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充分发挥综合协调和服务管理的职能,全力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运行。

一是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办公条件。原创:我们以“快速运转、促进工作”为目标,在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千方百计为全体干部改善办公条件,及时添置各种办公室设施和用品,新购置电脑2台、打印机2台、空调2台,多次组织卫生大扫除,保持了环境卫生的整洁,为大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同时,在尽量满足正常办公需要的基础上,积极响应党中央“建立节约型社会”的号召,大力提倡勤俭节约,通过协调市政府办,领回全年所需稿纸、信封等办公用品,建立了日常办公用品领取登记制度,坚决杜绝浪费。

二是做好考核调资工作,严格遵守财经纪律。我们根据有关规定组织全体干部进行年度考核,并把考核结果上报组织人事部门。同时,按照市委组织部、人事局的有关要求,及时完成了工资系统的安装使用,依据有关政策完成了工资的两年正常升档工作,按时完成了经费预算、编制报表、医保报表、党内年报表、党政人才统计报表、机关工资统计、劳动报表等统计报送任务。一年来,我们严格执行各项财经纪律,本着厉行节约、少花钱多办事的指导思想,加强了对经费使用的管理,较好地提高了经费的使用效能。

三是严格车辆管理,强化安全意识。认真做好车辆的调度、使用和管理,不断强化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车辆检修保养,确保车况良好和安全行车,充分保障了全局上下的正常公务用车。特别是驾驶员的责任心和服务意识较强,无论是在休息日或节假日,只要工作需要,均能做到无条件出车,全年安全行驶10万公里,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和临时性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加强会务工作,力求高效有序,搞好信访信息传递和宣传工作

做好各种会议的会前准备、会中服务、会后落实三个环节,在全局同事的支持配合下,全力做好各项会议和重要活动的筹备、布置、食宿安排和落实工作,全年共筹办了全市信访工作会议、先进性教育活动各阶段的动员大会、《信访条例》培训班、全市信访网站维护操作技术培训班等会议及活动,确保了各项会议和活动的顺利进行。

根据局领导安排,我们和全局同事一道组织开展了《信访条例》宣传周活动。每月将全市信访报表及时汇总、准确上报省信访局。通过《信访动态》等刊物,及时将全市各县区、市直部门信访工作的先进典型事迹及经验,在全市范围内宣传交流。同时,按照新《信访条例》的要求,结合我市信访工作实际,在市信息办的指导下,开展了市信访网站的建设工作,并于12月中旬正式建成开通运行,为方便群众信访、互通信访信息,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提供了信息化平台。原创:

(三)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努力改进工作作风

今年,按照局领导的要求,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我们和全局同事一道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会议、工作、学习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编印成册,人手一册。继续实行每天三次签到的考勤管理制度,组织全局工作人员参加各种会议讲座和培训班,加强了干部职工的政治业务学习,办学习园地两期。在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的过程中,基本上做到了以章为据、严格考勤,通过狠抓各项制度的落实,全局始终保持了良好的工作作风。

(四)规范公文处理工作,不断提高运行质量

一是严谨细致,提高公文处理水平。在公文处理上,严格按照《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的规定,在文书处理的收发、印制、传阅、清退、归档、销毁等各个环节,力求政策清楚、主题突出、观点准确、格式规范、逻辑严谨、准确及时。同时,规范发文行为,严格执行领导签字审核制度。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及上级部门下达的各类调研、上报、汇报、总结等方面的文字材料,全年共起草、修改、打印请示、报告、总结、情况汇报、通知、会议材料等各类文件、材料达280余份,起草编发《信访动态》14期、印发《送阅件》26期,各类会议纪要20余份。在不断学习、摸索、总结、改进的基础上,基本做到了格式规范,文句精炼,打印整洁,报送和下发及时,确保了各项工作规范、有序、顺利开展。

二是加强机要保密工作,搞好档案管理。我们选派专人参加了市档案局组织的档案法规培训,并对我局1990年至今的文件、案卷进行了整理归档。同时,从落实保密制度入手,增强办公室人员的保密意识,全年传阅机要文件无泄密、无遗失,做到了件件有登记,及时准确地将文件传送到局领导及相关科室,未发生重大差错。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在全科室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尽己所能,做了一些份内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对照政秘科职责、局党组要求及领导的期望,我们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一是在执行工作纪律和日常管理上还有不严格的地方;二是由于忙于日常事务,下基层了解情况不多,对全市信访工作的情况掌握不够全面具体,助手和参谋作用发挥不够;三是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有待于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完善。

三、明年的打算

2006年,我们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以局党组确定的工作任务为中心,进一步提高全科人员的服务意识,坚持“开拓创新、主动服务、综合协调、当好参谋”,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提高效率、优质服务,努力塑造信访干部新形象。

1、搞好政治业务学习,提高全体干部的思想素质和理论水平。在局党组和局党支部的领导下,在全局干部职工的配合下,积极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省、市的各种文件和会议精神,认真学习有关材料,通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不断提高全体干部的思想素质和理论水平,为做好信访工作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理论依托;

2、深入调研,提高参谋助手水平。原创:统筹安排时间,尽力多下基层了解情况,及时整理呈报资料,为领导决策提供有力、详细的参考,使工作逐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为各项决策落到实处提供有力保障;

3、进一步健全信息网络。在信访网站运行过程中,根据情况对网站栏目内容等及时进行调整,达到收集编辑及时、畅通报送渠道,做好深层次综合分析信息的采编、报送,提高信息质量和适用性。

4、加强宣传力度,积极推广先进经验。要加大宣传力度,对全市涌现出的信访工作先进典型的事迹和经验,及时总结提炼,通过《信访动态》、信访网站和各级各类新闻媒体、会议等多种渠道,推广交流,做到报纸上有文章、电视上有图象、广播上有声音,大力提高信访工作和信访干部的社会知名度。

5、尽心尽责,提高日常服务水平。严格落实考勤制度和请销假制度,建立请销假登记并实行请假累计记帐制度,严格办公用品购置、管理、消耗及领用登记制度,进一步加强车辆管理,实行用车申请和派车制度,加强打印材料和公章管理,按照职责和权限,打印材料和加盖公章必须经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签字同意,方可打印、盖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