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重视发挥乡镇委组作用  提高政协整体履职水平

重视发挥乡镇委组作用  提高政协整体履职水平

随着政协工作领域的不断拓宽,政协工作不断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乡镇委员活动组的作用,是当前政协工作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问题。乡镇委员活动组如何更富有成效地开展工作,进一步发挥处于基层的乡镇委员参政议政的功能,还需要我们认真地研究和探索。

1、切实加强政协领导,为乡镇政协委员知情出力创造条件。在乡镇农村的政协委员,由于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学习条件差,加之组织活动的次数不多,这就迫切需要市政协加强对他们的联系和指导。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应加强与乡镇委员活动组的联系,及时了解乡镇委组活动情况,原创:积极下去帮助指导他们的委组活动;定期召开乡镇委员活动组组长会议,研究乡镇委员活动组如何在基层发挥作用;市政协组织的视察和调研,可视情吸收有联系的乡镇委员参加活动;并可每年开展一次评选先进委员活动组和优秀政协委员的活动,通过表彰先进,鼓励先进,激励后进,增强委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推动政协工作的全面开展。

2、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切实发挥乡镇委员活动组的整体功能。乡镇委员活动组工作的有效开展离不开乡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首先,乡镇党委、政府领导干部应明确新时期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要利用一定时间学习了解统战、政协的理论、方针和政策,提高对政协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其次,应明确一名乡镇党委副书记或党委委员分管政协工作,坚持参加乡镇委员活动组的活动,同时可吸收为政协委员并兼任乡镇委员活动组组长;第三,应把乡镇委员活动组的工作列入党委议事日程,定期进行研究,同时还应坚持驻镇委员列席乡镇人代会,邀请驻镇委员参加有关会议;第四,要充分发挥乡镇委员活动组的作用,积极为乡镇委员活动组开展工作创造一定定的条件,如安排学习、活动场所,把乡镇委员活动组的活动经费统一列入乡镇财政预算等,同时,可根据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给乡镇委员活动组布置一定的工作,交给一定的任务。

3、活跃委组活动形式,努力提高乡镇组委活动的效果和质量。乡镇委员活动组不仅要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活动,而且每一次活动都要讲求质量和效果。每年,各乡镇委员活动组要结合本地本组的实际,从党委、政府需要的、群众关心的、委员活动组力所能及的问题入手,制定有针对性的活动计划,安排主题鲜明的活动内容,并从计划的落实上下功夫。在组织委员活动过程中,要深入调查,敢讲实话,提对策,实事求是,一分为二,不搞坐而论道和形式主义,真正使每一次的活动都能收到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当前,特别要杷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作为乡镇委员活动组开展活动的主要内容。我们的乡镇委员来自基层,与基层的广大群众有着紧密的联系,平时一定要倾听群众的呼声,反映群众的愿望,体察群众的情绪,通过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让党和政府听到社会各界群众的真实声音,为党委、政府体察民情、科学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

4、委组组长负起责任,充分发挥搞好乡镇委组活动的纽带作用。我们的乡镇委员活动组组长既要能组织指挥,又要热心政协工作,要把组织好委员活动组活动当成是组织交给的一项任务来完成。乡镇委员活动组组长担负着具体的组织联络工作,一方面要当好组长,负责搞好本小组的活动,另一方面,要经常保持与委员的联系,听取委员的意见和要求,并及时与乡镇党委、政府和市政协沟通情况,工作比较具体,也很辛苦。希望各位组长要切实负起责任,把委组活动组织好,开展好。要通过加强对乡镇委员的引导教育,使他们明白委员是地位,是荣誉,更是责任。原创:政协委员不参加活动就失去了委员的代表性,就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乡镇的政协委员也要经常想想自己的身份,看看自己的言行,积极主动地参加政协的各种活动,积极建言献策,力求无愧于人民政协委员的光荣称号,以实际行动维护政协组织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