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院教学改革总结

学院教学改革总结

××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工作总结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改革传统的教学方法,积极实行启发式、讨论式教学,鼓励学生独立思考,激发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为社会经济的发展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现将我院的教学改革工作进行回顾总结。

一、基本情况

深入进行教学改革不仅是教育部规定的任务也是我们学院的一项重要工作,组合式教学法的研究,是我院中医基础诊断教研室主任刘家义教授、学院院长盛振文副教授、教务处孔令桂处长等教师,于2001年8月立项开题经过三年的研究论证和应用,在《中医诊断学》的教学中取得成功。课题研究组的老师们,积极工作、努力学习、克服困难、刻苦钻研、不断探索,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不断总结教学经验,改进教学方法,为组合式教学法的创建奠定了基础,先后两次在全国性教学改革学术会议上发言交流,介绍和推广该教学方法,并撰写两篇。组合式教学法,是一种全新而优秀的课堂教学方法,经检查,属国内中医学教育首创。在我校和省内外兄弟院校推广应用,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二、主要收获

教学改革成果的取得,组合式教学法在教学中的应用,促进了我们学院的教学质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的热情,活跃了学术空气,提高了教学改革水平。

1、促进了教学质量。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基地,也是人才“加工厂”,要出合格“产品”不出“疵品”,在加强政治理论和思想品德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同时,要帮助他们掌握过硬的专业技术本领,重点是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把教学改革成果推广应用到教学实践中去,既丰富了教学内容又提高了学术水平,最终是提高了人才教育培养的质量。

2、激发了学习热情。在教学过程中,教与学是教师与学生的双边活动,教师“教”的目的在于学生的“学”。教师不仅是向学生传授知识,还是“诱发”学生对知识“消化吸收”。所以,在教学活动中,要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教与学的主动性和互动性。才能唤起学生的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3、活跃了学术空气。教学改革和学术研究是学校的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是提高教学能力,丰富教学内容,扩展更新知识的重要途径,组合式教学法研究成果的取得,不仅活跃了学术研究空气,也填补了我院教学改革成果的空白。

4、提高了教学水平。学校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是教师队伍的素质和教学能力。教师在具备事业心、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的同时,还应有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和科研学术研究能力,教师只有不断的加强学习,更新知识、投身教改、学术研究,才能适应培养人才的需要,完成好本职工作。

三、今后措施

深化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是学校各项工作改革的核心,是促进教学工作质量的一项重要途径。

1、强化教学改革意识。以邓小平教育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教育方针,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医药卫生类高职高专教育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刻认识教育教学改革的目的和重要意义,把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列入议事日程,变成教职员工的自觉行动。

2、创造教学改革条件。不断改善教学研究的条件,增加经费的拨入,建立教改、科研专项基金,为教改创造必要的物质基础,添置教学和实验设备,增加图书、杂志的种类和数量,有利于教师及时获得新理论、新知识、新观念,促进教学改革持续开展。

3、建立奖励约束机制。认真落实学院制订的《教改、科研奖励规定》,对教改、科研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精神和物质鼓励,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积极帮助扶持教学改革研究工作。

4、加强检查监督指导。为使教改研究工作,正规有序的开展,要依据学院制订的《教改、科研工作管理规定》加强对教改工作的检查指导,经常深入系、部和教研室,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发现问题及时帮助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