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科普示范乡镇总结

创科普示范乡镇总结

QQ乡2003年创建全国科普示范乡镇

工作总结

按照XX县创建全国科普示范领导小组的要求,为把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了显著效果,今年以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巩固和完善科普组织网络

巩固和完善乡科协和村科普小组,积极在民营企业中发展科协组织。加强乡科协办公室规范化建设,切实落实“四有一保证”(即有办公室、有牌子、有人员、有年度工作计划、有经费保证)。“农技协”稳定在5个左右,并着力提高功能,引导向实体型发展,充分发挥为“三农”服务的作用。同时,积极在民营企业中建立科协组织。

二、增加经费投入,加快科普设施建设

按固发[2002]13号文件规定,乡科普经费按全乡总人口人均0.2元标准落实到位,并纳入乡年度财政预算;乡的科普经费每年不少于8000元,开入乡镇扑财政预算。

乡建设1个10米长的“科普画廊”和2个室(即:“综合配套的科普活动室”和“科普图书室”)。

三、强加推进科普示范村、户的创建工作

在全县广泛深入开展讲精神文明、比科技致富、创建科普示范村、户活动。按中国科协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标准的要求,科普示范村应占行政村总数的三分之一,科普示范户应占总户数的百分之三十。这此,在开展全面创建的基础上,侧重抓好2个重点村及20个重点的科普创建工作。依据标准,认真谋划,精心指导,切实将科普创建各项任务落实好,以点带面推动全乡。乡拟于10月份对科普示范村、户进行全面检查验收,合格的予以授牌。

四、加速科普示范基地建设

乡注重抓好良种肉鸡、三元杂交猪、无公害蔬菜3个乡级科普示范基地建设,尽力帮扶,促其发展,与此同时,对10个村级科普示范基地加强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帮助引进项目和配套技术,并尽可能给予必要的物资和资金支持,不断提升水平。各村对自己的2个科普示范基地,更要加强管理,突出特色,提高科技支撑水平,充分发挥示范辐射作用,拉动全乡经济发展,乡拟于6月底前对村创建的科普示范基地组织检查验收,符合标准的报县里统一授牌。

五、广泛深入开展科技培训

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科技培训,进一步提高全乡人民的科技文化素质,全年培训5000人以上,具体实施步骤:一是乡科协与乡农技部门配合,负责抓好500名农村党员和基层干部的专业技能培训;二是县科协与乡中学配合,对500名初中毕业生进行农村实用技术及技能培训,促进全县农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能力。三是发挥乡科普创建成员单位和涉农单位的作用,与乡配合,条块结合,根据农时需要,进村入户到田头,负责抓好200名农民的实用技术培训;四是乡继续组织县农广校从农村知青中的大中专班对回乡知青继续教育等,全年进行高层次培训50人;五是结合招商引资,配合来固企业开展对新工人岗前培训500人;六是继续举办“农函大”实施学制一年的系统培训。继续在乡、村干部和农村中学招生,全年招生500人以上,其中:各村10人计200人,农村中学300人。此外,在对农村开展大规模技术培训的基础上,围绕农业结构调整和现代农业技术,积极引进推广适销对路的新技术10项,新品种8个。

六、大张旗鼓开展科普宣传

创新方式,变化形式,利用一切宣传工具,大张旗鼓地开展科普宣传,营造浓厚的科普氛围,具体办法:一是认真举办一年一度的“科技活动周”活动;二是组织涉农单位和县相关部门举办3次大型送科技下乡和科普赶集活动,发入各种科技资料10000份以上;三是举办乡、村干部科技讲座会1场;四是为全县19座“科普画廊”订购科普挂图20套960张,全年更换内容4期以上;五是继续办好“科技热线”;六是举办弘扬科学精传播科学思想挂图展2次;七是举办科普创建成果摄影展1期。

七、大力发展技协,更好的为“三农”服务

农技协是农民自己的组织,聚集了众多种、养、加大户,科技示范户和发展经济的各类能工巧匠,是科技与经济的联合体,具有技术、人才、经济实力的比较优势,且源于农民,与广大农民同呼吸共命运,在传播科学技术和带领农民致富方面,可以发挥政府及农技推广部门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发挥好农技协为“三农”服务的作用尤显重要。各级政府应把农技协的培育、发展、巩固、提高工作摆上工作议程,根据各农技协的特色,多方面给予热情关心和支持,积极为他们协调关系、扶持帮助、提供技术、引进项目、解决困难等,使之规范管理、增强功能、提升水平。乡应着力抓好5个全县行业性农技轩、各村应着力抓好1个不同类型农技协的巩固发展工作,引导农技协迅速转型,由技术交流和技术服务型向经济实体型转变,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坚持走有偿服务和实体化之路,逐步增强造血功能和对会员的凝聚力。二是加强对农技协管理,充分发挥其作用:⑴根据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大力开展各类实用技术培训;⑵引进推广适销对路的新技术、新品种,并允许销售配套的种子、化肥、农药等;⑶根据专业特点,以订单农业、集约经营方式,发动农民建立相应的科普示范基地(片、点),发挥示范效应,促进产业发展;⑷拓市场、促销售。以信息交流、网站搜寻、外出考察、横向联合、建销售市场等方法,把农产品销售这个困扰农民的难题解决好,促进农民增收。

八、积极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

乡科协与乡中学密切配合,在全乡中小学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教育活动。一是举办中小学科普报告会2场次;二是组织中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4次;同时利用学生家长会议向广大农民讲授农技实用技术2次,并受到省、市教育部门肯定。

开展创建全国科普示范乡工作,是一项涵盖我包罗科普工作全部内容,联系和涉及社会各个层面的系统工程,各级各部门务必强化领导,实行行政推动,全社会参与,各部门通力合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大合唱局面。各级应把科普创建工作摆上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目标考核,定期听取汇报,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各成员单位要根据自身特点,将科普创建纳入本单位规划和计划,有机结合,认真抓好科普创建工作,并要照顾全县大局,发挥好协作作用。全乡上下共同努力,推动科普创建工作向深度和广度发展,为我乡“三个文明”建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科普童话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黑龙江省教育厅

科普研究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大学科普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