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年纪委总结

年纪委总结

党政报告

述职报告

调研报告

考察报告

自查报告

方案计划

综合规划

单位总结

个人总结

申报材料

经验交流

事迹材料

评语鉴定

工作汇报

工作体会

学习体会

思想汇报

精彩演讲

竞职演说

发言陈辞

庆典致辞

会议致辞

节庆串词

会议主持

党会发言

思想政治

行政管理

经济管理

科技文教

综合论文

求职自荐

慰问贺电

规章制度

小品文粹

常用公文

党团申请

党政培训

和谐社会

节约社会

平安社会

五中全会

|首页|文章中心|本站留言|投稿需知|会员需知|撰稿专区|免费影视|

|

文章中心首页

|

领导讲话

|

报告规划

|

总结汇报

|

心得体会

|

演讲致辞

|

学术论文

|

百家集粹

|

热点专栏

|

您现在的位置:文秘写作网>>文章中心>>总结汇报>>单位总结>>正文用户登录新用户注册

2005年纪委工作总结★★★【字体:小大】

2005年纪委工作总结

作者:佚名文章来源:不详点击数:9更新时间:2005-11-29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县纪委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纪检工作为党的基本路线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务的指导思想,从**的实际出发,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认真履行纪律检查职能,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支持、保护、促进彝县社会稳定和经济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

党风廉政建设是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搞好党风廉政建设是一项紧迫而又艰苦的政治任务,是纪律检查机关的中心任务。三中全会后,全党工作重点的转移,迫切需要各级党组织提高战斗力。据此,全县各级纪律检查机关按照中央拨乱反正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整顿党风这个中心,深入开展揭批、反革命集团的斗争,平反纠正了一大批冤假错案,落实干部政策,妥善处理了漾濞的历史遗留问题。1980年《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公布后,县以上党委通过开展对照检查,整顿纪律,严肃党纪,使党内生活逐步走上正轨。

党的十二大以后,党中央十分重视党风建设,明确了纪律检查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搞好党风。十多年来,各级纪委在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的双重领导下,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纪检机关的“三项任务”和“保护、惩处、教育、监督”四项职能,在维护党纪、端正党风,贯彻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使全县的党风廉政建设朝着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期望的方向发展,主要表现在:第一,各级党组织从思想上提高对搞好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把党风廉政建设提到重要议事日程,研究制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措施,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第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转变作风,深入基层,认真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改善和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第三,党政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带头廉洁自律,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1993年8月,以中纪委二次全会为标志,中央作出了关于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决定后,为切实加强领导,保证反腐败斗争的顺利开展,以取信于民,县委成立反腐败斗争领导组,组建工作班子,层层落实责任制,形成“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其他领导分工抓,职能部门重点抓,有关部门配合抓,县乡两级层层抓”的领导格局。措施有力,目标明确,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支持,各派积极参与,全县反腐败“三项任务”取得明显成效,基本实现了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的要求,对全县的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起到了促进和保障作用,也为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坚持为党的基本路线服务,保证和促进改革和建设的顺利进行

20年来,全县的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取得巨大成就,呈现出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繁荣景象。县纪委和乡镇纪委遵照纪检工作必须保证党的基本路线贯彻执行的指导思想,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纪检工作在深化服务意识、参与意识,为建设**、发展**、富裕**作出积极的探索。

把支持和保护改革开放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坚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在正确认识和处理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建设关系上形成共识:第一,考虑纪检工作时,自觉地把党的基本路线和漾濞的现行政策、法规结合起来,使纪检工作与县委、县人民政府中心工作做到目标同向,责任同担,工作同步。并通过“联系、参与、服务、监督”四种方式,保证党委、政府安排的各项任务圆满完成;第二,研究纪检工作时,与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结合起来,把实现经营机制转换、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和个体经济、完善分配制度以及其他经济工作的发展作为纪检工作的主要内容;在查处违纪案件中,除重点查处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及掌管人、财、物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以权谋私、贪污受贿、违的大政方针,钻改革空子的违纪违法案件。在履行监督职能时,对各部门各单位贯彻执行县委、县人民政府有关加快发展全县经济的决定、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检查,保证各级各项经济指标按计划稳步增长。在履行职能中,加大对国有企业、个体经济和城乡企业的正当合法权利及一切合法收入的保护力度。工作中,坚持用“三个有利于”标准评判是非,处理好政策性与灵活性之间的关系。

为保证全县对外开放和深化改革的进行,纪检机关配合有关部门对加强宏观调控、深化企业改革、大力发展农业等方面开展了工作,重点对贯彻企业条例、减轻农民负担、农村财务管理、农用物资供应、扶贫款和烤烟扶持资金投放使用、计划生育资金管理使用进行了专项检查,综合治理,收到了一定成效。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

端正党风、加强廉政建设、反对腐败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大事,是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十分重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采取一系列措施,特别是党的十四大作出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决定以来,经过全党上下的努力和人民群众的支持,中央确定的反腐败斗争“三项任务”不同程度地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我县也和全国一样,遵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指示精神,做了大量的工作,促进全县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一)加强对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情况的监督检查

1979年以来,县纪委把加强对科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情况的监督检查作为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来抓,从五个方面加强监督检查: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配合有关部门以党课形式进行定期不定期考核,对党风不好、有不廉洁行为的人及时调整和不提拔任用;认真查处群众举报副科以上领导干部的问题,通过核实,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该处理的处理,该保护的保护;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对领导干部的民主生活会制度进行监督检查,使领导干部置于党组织的监督之下;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做到有章可循,使党风廉政建设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据此,1988年县纪委在总结全县党内监督经验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关于加强党内纪律监督的若干规定》。1989年,根据历次民主生活会反映出来的问题,制定《关于党政机关和干部廉政建设的几项规定》;县委根据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要求,先后制定《党委议事规则》、《会议制度》、《学习及工作制度》等。同时,为适当增强党委工作的透明度,各级党委定期向党员干部报告工作,通报廉政情况,征求非党人士的意见,为加强党的建设起了积极的作用。

中纪委二、三、五次全会后,根据中央和省州县党委的部署,县纪委抓了全县党政机关科级以上干部围绕中央先后制定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新老《五条规定》和《四条补充规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组织实施工作。全县11个乡镇及县级机关副科以上单位按要求召开三次专题生活会,纠正存在问题。通过民主生活会,许多单位针对容易产生问题的环节制定整改措施,为进一步加强干部的廉政勤政打下了基础。

(二)从严治党,查处党内违纪案件,惩治腐败分子

改革开放以来,县纪检监察机关把查处案件作为支持和保护改革,严肃党纪、政纪,促进经济建设的中心环节来抓。

1985年,共查办违纪案件19件,开除党籍处分4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3人;1994年,查处违纪案件36件(其中党纪22件,政纪14件),开除党籍处分3人,留党察看处分5人,撤销党内职务1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5人,党内警告处分7人,开除公职处分1人,行政降职处分2人,行政记大过处分4人,行政记过处分4人。通过查办案件,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86365.50元;2001年,查办违纪案件19件,开除党籍处分15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人,留党察看处分1人,行政撤职处分2人。通过查办案件,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35万元;2005年,查办违纪案件15件,开除党籍处分7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4人,党内警告处分3人,行政撤职处分1人。通过查办案件,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19万元。

据统计,1985~2005年,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办违纪案件450多件,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210多万元。

(三)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切实纠正各种不正之风

1、80年代初,主要清理纠正干扰改革的几项不正之风:贯彻中纪委的《公开信》,纠正党员干部在分房建房中的不正之风;清理纠正干部人事上的“三招三转”(即招工、招干、招生,农转非、工转干、集体转全民)的不正之风;抓了职工中长期拖欠公款的清理和归还;抓了部分党员干部利用职权乱砍滥伐森林、动用公款请客送礼、大吃大喝的问题;全面清理纠正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以及乱涨价、滥发奖金补贴等不正之风,促进了改革的顺利进行。

2、1989~1990年推行“两公开一监督”(公开办事制度、公开办事结果,接受群众监督)制度。并对群众意见大的“三招”、发放贷款、支农物资、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实行跟踪监督,及时查处了这方面的违纪违法案件,收到良好的效果,使“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在纠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3、1993年以来,根据反腐败斗争的要求和中央以治理“三乱”、“三清一刹”为重点的纠风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漾濞实际,一是清理纠正乱收费工作,全县查出违纪收费100多万元,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10余个,调整收费标准7项;二是对全县党政机关兴办的158个实体,区别不同情况,采取保留、撤销、划转、停办、脱钩等方式作了妥善处理;三是狠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公款培训驾驶技术,获取驾驶证照的不正之风,并作出《关于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公费培训机动车驾驶证照的处理决定》,深得群众欢迎,受到州委、州纪委的充分肯定;四是清理党政机关干部职工拖欠公款问题,取得成效;五是清理党政干部用公款出国(境)旅游问题;六是协助有关部门对非公安、武警部门使用武警车辆牌照进行清理和纠正;七是对行政性收费和罚没收入款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进行专项检查;八是1996年全县范围内集中狠刹了乱设卡、乱收费、乱罚款,中小学乱收费,向农民乱摊派、乱收费三股不正之风,解决了一些热点问题,并在容易产生消极腐败现象的环节,制定和完善了相应的监督制约机制。

在重点抓好反腐败“三项任务”落实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还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令法规以及各项重大改革措施的落实,对减轻农民负担、烤烟收购、救灾救济款物的使用等开展了专项执法监察,取得一定的成绩。

(四)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勤政廉政教育

坚持“预防为主,教育为主”的方针,围绕党的纲领、宗旨、理想、纪律、作风、国家法令法规、各级党委政府的政策措施,开展经常性的教育。一是进行马列主义、思想和党的基本路线、党的基本知识和邓小平理论的教育,着眼于武装头脑,提高觉悟,增强党的战斗力。二是抓党内法规的学习教育,增强干部的纪律观念,提高了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三是根据各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配合组织、宣传、党校等部门,采取轮训党员、上党课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党员干部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四是利用典型案例,进行剖析,组织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等形式开展教育,达到“查处一件,教育一片”的目的。同时,通过表彰廉洁奉公的先进典型,弘扬正气,增强教育效果。五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注重抓好受处分党员的回访教育工作,适时了解受处分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做到政治上帮助他们,工作上信任他们,生活上关心他们。此外,围绕经济建设大局,强化县情教育,引导党员和干部带领群众致富、带头致富来体现新时期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配合有关部门搞好科技知识、市场经济知识的教育,把党员的思想建设和经济建设结合起来,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四、切实加强纪检机关及纪检队伍的自身建设

(一)重视纪检机关和纪检队伍的自身建设,使纪检机关、纪检队伍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不断得到加强,保证了纪检工作的顺利开展。

首先,在思想建设上,重点抓了政治理论学习,通过认真组织纪检干部学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各项方针政策,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体纪检干部头脑,进一步明确整个改革开放的过程都离不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观点,从而增强了纪检干部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培养造就了一批思想解放、实事求是、不怕困难、敢于碰硬,忠于职守、无私无畏、刚正不阿、勤奋工作、锐意进取的纪检干部队伍。1985年以来,县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多次受到州纪委表彰。

其次,加强纪检干部的培训学习,提高政治业务素质。一是在县委的安排下,不定期选送纪检干部到省委党校、州委党校学习政策理论和党的知识。县纪委书记、常委和科室主任都参加过学习培训;二是由上级纪委安排,选送一些纪检干部参加中纪委、省纪委举办的各种纪检业务培训班、进修班、研讨班,使纪检工作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三是县纪委采取分级负责的办法每年举办一次纪检干部培训班,对各乡镇纪委书记和县级机关纪检组长进行培训,收到很好效果;四是县委组织部门每年从党费中解决部分经费给纪委,作为纪检干部教育经费,征订党内纪检刊物、党纪教育片,以此强化教育。

20年来,彝县纪检监察机关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中做了许多工作,取得较好的成绩,为彝县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做出了贡献。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是一项长期、艰巨而又紧迫的政治任务,纪检机关任重道远。这就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不渝地贯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认真履行职责,紧紧抓住反腐败斗争这个重点,协助党委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保证党的基本路线在全县的贯彻执行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