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财政部门财政监督年终小结

县财政部门财政监督年终小结

局党委的正确领导和省、市财政监督部门的有力指导下,年度。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财政监督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三保一弘扬”为统领,紧密结合我县实际,紧紧围绕构建和谐社会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积极服务财政管理和财政改革,不时创新,扎实工作,有力地开拓了县财政监督工作新局面。现将年我县财政监督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年工作回顾

1认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局立即进行了研究部署,以局党委的文件下发了关于落实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建立健全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形成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分工合作,齐抓共管的党风廉政建设体制。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县纪委十一届四次会议精神。县纪委十一届四次会议召开后,局党委于3月6日召开了局党委会,党委书记同志传达了会议精神,并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了县委书记同志和县纪委书记郭小健同志在县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还就我局进一步贯彻好这次会议精神作出了具体布置,明确了工作责任。三是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提高机关办事效率。适时召开了财政系统年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动员大会,制定了财政系统机关效能建设活动方案;切实改进机关工作作风,严格推行八项服务承诺,六项便民服务;研究制订和完善了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公开办事制、岗位责任制、服务许诺制、绩效考评制、失职追究制等八项制度,形成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机关干部上下班实行“指纹打卡”机关干部作风得到进一步改进,树立了财政干部的良好形象。

2加强内部监督。看好自己的户,管好自己的人。加强内部监督,进一步规范自身行为,筑建一道‘防火墙’和‘防盗网’维护财政干部和资金的平安”等指示精神和县局工作安排,于4月至5月份,对18个乡镇财政所2008年度机关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内部审计,内审面达到100%对查出的问题形成了书面资料,并提出了具体整改意见。

3加大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力度。综合治理会计信息失真问题”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提升会计信息质量,根据省、市财政监督部门统一部署,县年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统一布置在工商行政、国土资源、质量监督三个系统中进行,共检查了7个单位。检查工作从2008年6月中旬开始,至9月中旬基本结束。投入检查力量总人数为5人,外勤检查天数为58天。查出违规问题金额43万元,其中:收入不实18万元,支出不实18万元,信息披露不实1万元,其他违规问题6万元。本着“检查一个系统,规范一个行业”指导思想,下达整改通知书6份,提出整改意见29条。

4认真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根据省纪委、省监察厅、省财政厅、省审计厅《关于印发〈关于在全省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通知》纪发[2009]10号)市纪委、市监察局、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通知》吉纪发[2009]12号)以及《县纪委、县监察局、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关于在全县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通知》吉纪发[2009]7号)等文件精神。至11月底基本结束,共分动员部署、自查自纠、重点检查、整改落实四个阶段。专项治理的对象为全县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动员部署工作从4月初开始,至5月底结束。自查自纠工作从6月初开始,至7月10日前结束,共自查行政事业单位178户,其中:行政单位62户,事业单位116户,自查面为100%重点检查工作从7月中旬开始,至10月底基本结束。重点检查单位62户,重点检查面为35%重点检查发现“小金库”1个,金额74882.9元,已责任整改到位,将资金转入单位账户统一核算。

5加强对扩大内需资金监管。加强对项目资金监管,确保专款专用。县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从县纪检监察、财政、发改委、审计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两个督查组于3月25日至30日对全县新增1000亿中央投资项目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和督查。此次督查共涉及项目18类,总投资5454万元,其中:中央投资3086万元,地方自筹2368万元。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项目单位整改到位。

6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建立举报登记和查处督办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对待,对出现的违纪问题,进行认真地调查核实,并作出相应的处置,做到件件有交待、事事有着落。认真执行信访工作失密制度,切实维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对打击报恩举报人的依法依纪从严惩办。

7积极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十周年纪念活动。一是认真组织。局高度重视,县财政局纪委书记江新国同志亲自组织召开了局机关股室负责人、乡镇财政所长会议,对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十周年纪念活动进行了具体安排,并由县局监督股负责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了各股、所的职责。二是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充分利用电视台、活力报、政务信息网、财政》杂志等宣传媒体,广泛深入地宣传会计信息质量检查,让更多的人了解、理解并支持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县财政局宣传长廊中编辑了一期纪念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十周年活动宣传专栏;县城中心地段悬挂纪念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十周年宣传条幅,扩大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和认知度,为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发明一个良好的法制环境。三是加强学习培训,重温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法规。年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前,组织全体参检人员进行了一次查前培训,重点学习了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税收征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置奖励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文件,进一步强化依法检查的法律意识,提高了参检人员的业务水平及检查战斗力。四是积极参与“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十周年征文活动”为展现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十年来取得的成果,财政部监督检查局联合《中国会计报》组织开展了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十周年征文活动,局认真组织,积极参与,认真开展调查研究,规定的时间内上报了调研论文(创新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模式的思考》五是认真整理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典型案例。为充分反映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效果,及时总结和提炼检查方法和工作经验,对十年来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的典型案例进行了认真整理,并装订成册,为今后的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提供珍贵的经验。

8加强信息调研工作。其中:调研文章3篇(政务信息网用稿1篇、财政》用稿1篇)信息19篇(财政信息》用稿1篇、财政监督》用稿2篇、吉安财政调研》用稿2篇、政务信息网用稿9篇、财政》用稿5篇)

9协助县纪委、监察局开展相关的工作。一是参与金滩镇古塘村村级财务清理工作;二是积极配合做好“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三是参与扩大内需资金的检查督查工作;四是行政事业性收费票据及账户清理工作;五是相关案件的查办工作。

10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当前财政监督工作中存在主要缺乏

财政监督影响力不大;二是机构不够健全,一是领导不够重视。监督力量单薄;三是监督手段落后、监督方式创新力度不大、监督理念有待创新;四是检查容易处置难;五是财政内部监督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六是财政监督的理论调研及财政监督信息化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年主要工作思路

也是扩内需、保增长、促发展的关键之年。全县财政监督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市各级财政监督工作会议精神,继续以“三保一弘扬”为统领,依照“三个贯穿”要求,紧紧围绕财政收入监督、支出监督、会计监督和内部监督“四条主线”积极开展工作,重点加强民生资金、项目资金和专项资金监督检查,为支持县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规范财政管理发挥应有的作用。

1加大宣传力度。

2积极配合上级纪检、监察组织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3进一步加大惠农资金和民生资金的监督力度。

4切实加强拉动内需项目资金的监督检查。

5积极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

6进一步加大财政内部监督检查力度。

7积极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

8积极开展调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