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财政上年报告

县财政上年报告

财政工作从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加快县级财源建设步伐入手,充分行使财政的各项工作职能,努力开展增收节支,基本实现了保工资、珍重点、保稳定”半年工作目标,各项工作得到有序开展。

一、工作完成情况

比上年增长22.30%完成预算的52.92%其中:一般预算收入预计完成4亿元,同比增长18.24完成年度预算的50.25%税收收入完成2.45亿元,同比增长45.15%,去年上半年财政收入预计完成5.8亿元。占一般预算收入比重为61.25%完成年度预算的50.31%

二、采取的具体措施

1严格税收政策。加强财税日常工作协调,促进财政收入均衡入库。严格执行国家税收政策,切实维护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的统一性、权威性和严肃性,严厉打击各种偷逃骗税行为,进一步强化和完善了各项征管措施,确保财税收入稳定增长。进一步规范了非税收入管理,加大土地出让金的收取和监管力度,确保及时入库,财政收入实现半年“双过半”

2积极培植财源。培育和壮大市场经济主体,逐步形成以重点企业纳税为支柱的财政收入格局。

3调整支出结构。以建立公共财政为目标,支出安排上做到有保有压,严格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约束,依照“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顺序安排支出,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确保了工资按月及时足额发放,保证了法定、重点支出的增长需要。

4深化财政改革。对纳入县财政预算布置的经费,上级专项资金、政府性基金、预算外资金等各类财政资金实行不同的拨款顺序。通过完善拨付管理方法,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二是继续推进国库管理制度改革,逐步建立了以国库单一帐户体系为基础,以国库集中支付为主要形式的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三是乡镇财政管理方式改革取得了新进展,认真总结了去年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乡镇财政收支行为,促进乡镇依法组织收入,确保乡镇人员和公用经费支出,防范和化解乡镇债务风险,强化乡镇财政监督管理职能,完善乡镇财政管理方式改革的各项规章制度。更好地贴近群众,服务百姓,为基层办事实,求实效。

5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出售资产实行竟价上市拍卖。监督国有企业资产出售后的资金使用和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出售后上缴财政数额,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对行政事业单位全面建设资金管理信息系统,并将实行全国联网,以加强对资产的日常管理。

6加强资金调度工作。既要保证经济建设的需要、又要保工资、保稳定、保民生,对财政部门的压力相当大。积极组织收入的同时,不时与省、市财政部门联系,争取各种专项资金,以及财力性补助资金,解了县财政支出的压力,为我县的发展与稳定提供了资金保证。

7加强财政监督。强化专项资金及转移支付资金管理,确保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切实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积极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强化行政事业收费监管,加强非税收入和收支两条线管理,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

三、工作中存在问题

财政收支矛盾虽然得以缓解,随着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但财政支出规模在迅速扩大,增支因素和刚性支出不时增加,收支矛盾依然突出。财政管理体制及财政改革的深度还有一定的差异。财源基础还比较脆弱,财政抗风险能力较差。资金调度的任务仍很艰巨,资金使用效益还需提高,监督力度有待进一步强化。

四、下步工作措施

(一)加大依法治税力度。

1严格税收政策。确保财税收入稳定增长;

2突出重点。

3提高收入质量。

(二)充分发挥财政职能。

1积极培植财源。积极培育新的财政收入增长点。

2加大财政服务力度。积极支持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优抚等社会保证工作。

3进一步加强财政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加大财政改革力度。

1严格预算约束。一是严格依法治理税费。坚决杜绝跑、冒、滴、漏。保工资、保运转”基础上,优先布置“保民生、促发展”项目支出。

2继续推进财政管理改革。全面实施财政资金国库集中管理。

3强化国有资产监管。切实加强国有资产的规范管理与依法处置工作;加强对国有企业产权交易的监管。

(四)积极运筹资金。

保证重点工作。积极争取省、市支持,科学有效地安排和调度好资金。加大上级转移支付力度,千方百计筹集资金,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