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管理制度改革半年总结

行政管理制度改革半年总结

上半年,我办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着力转变服务方式,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行政审批改革、管理和服务工作中去。按照区政府年初行政审批服务工作会议精神,认真部署,积极推进,为年底完成各项任务打下扎实基础。截至5月底,“中心”共收件7202件,办结6998件,即办件率占54%,承诺件提前办结率为95%。现将主要工作完成情况汇报如下:

一、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1、真抓实干,保障有力。

领导班子制定实施方案,深入企业走访调研,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典型案例剖析等活动集思广益,强化理论学习。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开展主题宣讲专题报告,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出真知,掀起学习实践活动的热潮,审批中心全体党员均通过了理论知识测试。

2、突出特色,卓有成效。

通过学习调研,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分析检查存在的不足,坚持群众路线,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开展民主恳谈会与民主生活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力解决审批服务提速、联审会商制度、重点项目代办服务、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体系建设、审批电子监察与效能监督、中心队伍和制度建设等关系中心科学发展的重要问题。突出实践特色与审批服务特色,以“企业服务年”活动为契机,开展“政企立体助动”等具体帮扶举措,为企业排忧解难。

二、积极稳妥推进各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1、行政审批和行政收费项目清理检查工作。对国务院、省政府要求取消的行政审批和行政收费项目,我办组织中心各相关单位进行全面的清理检查,并将清理结果在区审批门户网站和中心大厅进行公布。畅通监督渠道,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2、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年是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年,*年是规范年。通过规范,发挥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最大作用,使之更具活力,更有生命力。根据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实际情况,结合审批工作基本原则,我办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对包括工作制度、入驻项目、办事流程等内容在内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综合服务窗口)规范化建设意见》草稿进行拟定。

3职能归并工作。根据省四家单位联合发文要求,全省开展职能归并“两集中、两到位”工作,这项工作已列入市政府对区政府党风廉政责任制和“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内容。上半年,我办对实施这项工作的基础条件和存在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分析,初步形成符合我区实际的可行性建议。

三、深化审批方式创新工作

1、项目代办工作。项目代办制度是政府职能转型的有效载体,也是当前经济发展困难时期,政府服务企业、克难攻坚的重要举措,可有效缩短项目审批周期,有利于企业抓住市场信息变化,取得率先突破困局的机遇。同时,乡(镇、街道)村(居)两级建立便民代办制度,可降低群众办事成本,是践行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经上半年的探索实践和借鉴兄弟县(市、区)的成功经验,已对项目代办制度的组织机构、基本原则、工作流程、双方职责等具体内容有了具体设想,现正在起草实施建议。

2、制订(修改)相关审批流程。对审批工作中反映出来的“职能部门协调不够,审批流程不畅”等问题进行专题协调,建立了职能部门协调会议制度。上半年,我办通过职能部门协调会议,制订了“拆(扩)建基本建设项目简易流程”和“外立面装修项目审批流程”,并为一些审批中遇到困难的企业召开协调会议,寻找解决方案。同时,督办工业性投入、重点工程和塘河整治工程审批工作,协调解决好审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存在的困难:

一、实施项目代办制的组织和经费保障尚未到位。借鉴其他地区成功操作经验,项目代办制是通过设立专门政府代办机构,配备必要的专职工作人员来实现的。现我区编委尚未通过设立项目代办机构的文件,经费保障也未到位。

二、职能归并工作职责不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我国面临的长期任务,同时也是迫切任务。职能归并工作作为近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主要内容,省、市都对这项工作提出了要求。但目前,省、市政府未出台明确的工作意见。职能归并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涉及到的四个部门都难以牵头,须区委、区政府牵头,出台具体政策加以落实。

三、中心场地问题亟待解决。我中心租用在**农村合作银行二楼,面积1200平方,入驻单位16家,工作人员73人,场地利用已达极限,中心甚至没有会议室和行政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要求的群众休息区。另,**农村合作银行因被列为浙江省两个示范建设银行之一,下半年,银行大楼要进行整体装修,受此影响,中心将有3—6个月无法办公。

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继续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二、进行行政审批和行政收费项目清理工作“回头看”,掌握工作落实情况,防止“回潮”现象的发生;

三、出台《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综合服务窗口)规范化建设意见》,加强业务指导,推进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

四、围绕“政企联动、攻坚克难”企业服务年活

动,做好对全区工业性投入、重点工程等重点项目的审批服务;

五、推进项目代办制;

六、开展职能归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