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劳动局发展思想教育半年总结

劳动局发展思想教育半年总结

2009年,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劳动保障部门的关心指导下,结合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目标,围绕“思想认识显著提高,突出问题得到解决,体制机制更加完善,科学发展有效推进”的总体要求,全面落实市人民政府和市劳动局考核的各项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就业再就业政策措施,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促进职工维权等重点工作,以促进就业和再就业为工作重点,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为主要目标,以提高劳动者素质为努力方向,稳步实施,开拓创新,扎实推进,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完善管理,扎实工作。

一、2009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一)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1、2009年市人民政府下达城镇新增就业任务400人,通过小额担保贷款促进就业方式,新增就业600人,完成市人民政府下达任务的150%;完成持《再就业优惠证》就业254人,完成任务250人的100%。完成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00人,完成任务200人的100%;我县期末从业人员12092人,实有失业登记人数54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4%以内;完成小额担保贷款6235万元,完成市局下达任务600万元的1039%,通过对失业人员的全面清查和登记,我局按照相关政策的规定,认真做好自己的工作,对困难家庭认真帮扶;我县无零就业家庭。

2、新增劳动密集型企业贷款796万元,完成市局下达任务250万元的318%。

3、2009年共筹集再就业资金20.02万元,其中:县级财政拨入20万元,历年结余0.02万元,用于小额贷款担保资金20万元。

4、劳动力转移就业1122人,完成任务3000人的37%;成功创业40人,完成任务81人的48%;开发公益性岗位46个,完成任务100个的46%。

(二)劳动仲裁和劳动用工管理有序进行

1、至6月20日止,审核发放《劳动用工登记证》151户,使用劳动者3752人,其中:城镇1749人,农民工2003人;签订劳动合同3563人,签订率为94.9%。

2、处理劳动信访6件,已解决2件,不符合政策答复本人4件。受理劳动争议5件,已结案3件(调解2件,开庭裁决1件),正在处理2件。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热情接待来信来访,做到有问必答,有信必复。

3、劳动用工网上登记率76%,完成市局下达任务80%的95%。

4、按时公布我县职工平均工资,下发企业工资指导线,及时审批不定时工时制。

(三)狠抓劳动执法监察工作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1、对我县企业作了全面检查,补签劳动合同779人,巡视监察面达45%。

2、共接到拖欠工资及工伤后福利待遇举报、投诉10件,立案调查6件,撤消案件4件;为农民工追讨工资及福利待遇13万元,处罚款1.9万元,投诉案件结案率达100%。

3、开展执法年审271户,涉及劳动者8700人,发出限期改正指令书4份,追缴各项社会保险费45户36万元;执法年审覆盖率达100%。

(四)大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大力开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的宣传,发放《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合订本1000余本、《劳动合同法》挂图140张,宣传材料2000余份。

(五)社会保险扩面征缴进展顺利

1、社会保险扩面

(1)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总人数5599人,完成任务5623人的99%,其中:完成在职职工参保4550人,完成任务4554人的99%。

(2)失业保险参保总人数5784人,完成任务5698人的102%,其中:事业单位参保3841人,完成任务3836人的101%;完成企业参保1943人,完成任务1862人的104%。

(3)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总人数9485人,完成任务数10451人的91%;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总人数7830人,完成任务9474人的83%,其中:农民工参加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15人,完成任务20人的75%。

(4)工伤保险参保总人数8826人,完成任务数9923人的89%,其中: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参保总人数5192人,完成任务5290人的98%,完成企业参保人数3634人,完成任务4633人的78%,完成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1403人,完成任务2039人的69%。

(5)生育保险参保完成7133人,完成任务数7422人的96%,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参保人数为5192人,完成任务5290人的98%,企业参保人数1941人,完成任务2132人的91%。

2、社会保险费当期征缴

(1)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517万元,完成全年任务1351万元的38%。

(2)失业保险费征缴81.6万元,完成全年任务180万元的45%,其中: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失业保险费45.58万元,完成全年任务137万元的33%;完成企业单位失业保险费36万元,完成全年任务43万元的84%。

(3)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征缴826万元,完成全年任务1590万元的52%。

(4)征收机关事业单位工伤保险费1万元,完成全年任务35万元的3%;征收企业工伤保险费17万元,完成全年任务77万元的22%。

(5)征收机关事业单位生育保险费2万元,完成全年任务26万元的8%;征收企业生育保险费8万元,完成全年任务31万元的26%。

3、社会保险费清欠工作(更多精彩文章来自“秘书不求人:”)清欠基本养老保险费203万元,完成全年任务383万元的52%;清欠失业保险费23.67万元,完成全年任务37.3万元的63%,其中:清欠事业单位失业保险费8.45万元,完成全年任务2.6万元的325%;清欠企业单位失业保险费15.22万元,完成全年任务34.7万元的44%;清欠企业工伤保险费1.2万元,完成任务15.6万元的8%;清欠企业生育保险费1万元,完成全年任务7.9万元的13%。

(六)其他劳动保障工作有序推进

1、完成城镇失业人员培训152人,完成任务200人的76%;完成自主创业培训270人,完成任务270人的100%。

2、秋季技校招生正在启动。

3、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的维持率100%。

4、劳动保障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合格率100%,完成市局下达任务100%。

5、社会保险稽核125户,稽核覆盖率40%,完成市局下

达任务40%的100%。

6、对持《再就业优惠证》人员的年检率90%,完成市局下达任务90%的100%。

7、积极做好劳动保障宣传、信息报送工作,报送信息19条,已采用9条,完成市局下达任务50条的38%。

8、完成五险缴费基数统一核定321户,完成市局下达任

务的100%。

9、办理正常退休手续13人,办理提前退休手续7人,调查企业工伤认定30起30人,调查机关事业单位工伤认定11起,认定6起;定点零售药店年检9户,定点医疗机构年检14户;劳动能力鉴定9人。

10、妥善处理集体上访工作,认真做好新形势下劳动保障信访工作,处理各类信访案件31起,其中:上级交办、转办的信访件5件,办结5件;接待来访1231余人次,有力地促进了和谐劳动关系。

(七)完善管理制度,服务人民群众

××劳动保障部门狠抓内部管理,确保政令畅通,始终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县各级政府和上级劳动保障部门的文件精神和要求,全面抓好和落实劳动保障各项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实施,不折不扣的执行各项规定。认真实施就业和再就业政策,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不断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和各项劳动保障工作的开展,按照市人民政府与县人民政府、市劳动保障局与县劳动局签订的目标责任书要求,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完善管理,扎实工作,劳动保障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八)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县劳动局十分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劳动保障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年初专门召开班子会,制订计划,明确责任,调整充实领导小组,主要领导负总责,经常听取汇报,定期分析研究,不断督促检查,形成上下合一,齐抓共管的局面,切实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为确保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县劳动局与局党支部、经办机构和各股室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真正做到一级抓一级。结合行业特点,严格按照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的有关规定,管理运营各项社会保险基金,遵守财务制度,实行收支两条线,配合财政、税务等部门履行好监管职责,加强基金的内部监管,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作用,接受审计、银行等部门的监督,积极配合上级开展好对基金的专项检查,按规定收缴、存储、支付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基金保值增值和安全运行。

(九)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社会保险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从完成各项考核目标任务情况来看,有的工作任务起步早进度慢,个别目标任务还未启动。

2、返乡农民工工作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作,与各单位、各部门协调配合上要进一步加强。

3、社会保险、惠农正策、劳动保障等政策和法规宣传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十)取得的经验

1、劳动保障工作必须在县委、政府的领导、关心、重视

和支持下,与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才能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2、继续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规范劳动保障执法行为,用行政执法的手段,开创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各项工作发展,是新时期对劳动保障工作的要求。

3、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不断加大就业再就业优惠扶持力度,扩大小额担保贷款覆盖面是稳定就业形势的根本。

二、下半年工作要点

2009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改善民生、服务群众、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我们要围绕市委、市政府、市劳动局的工作部署,加大工作力度,改善劳动保障领域民生问题,努力使劳动保障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一)认真贯彻《就业促进法》,加快推进城乡就业

1、继续贯彻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扩大政策影响力、增强政策受惠面,抓好小额担保贷款等优惠政策的落实。

2、大力创建公共就业服务品牌,依托各服务平台,构建服务体系。

3、进一步完善就业援助制度,全面实施城乡援助就业、企业扶贫就业工程,大力促进零就业家庭、农村贫困户、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就业。

4、鼓励农民工创业,大力推进以创业带动就业。

(二)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1、抓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明确工作职责,加强部门联动,做好信息沟通,加强征缴稽核和检查督促,推动社保扩面征缴工作的全面完成。

2、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做好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证换发工作和个人帐户发卡管理工作;做好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

前期准备工作。

3、加强基金管理工作,确保基金的安全完整,保障各项社保待遇及时足额发放和兑付。

4、认真按政策规定做好退休申请、待遇审批核发、社保缴费年限核定、延续缴费年限办理、缴费工资申报核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

(三)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1、加大对企业的用工情况督查力度,摸清底子,建立健全劳动用工信息数据库,推动劳动合同签订并动态管理合同履行情况,加快企业集体合同制度的推行,构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建设。

2、做好监察执法和信访维稳工作,不断提高办案能力和服务质量,加大劳动巡查力度,深入乡(镇)各企业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及时受理举报投诉案件,做到有报必接、有案必查。重点检查监督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执行最低工资制度、工资支付和工作时间等情况。落实建筑企业工资保证金、工资支付台帐和金融信用监督制度,加强对企业工资支付的监控,建立健全预防和解决拖欠工资的长效机制,着力解决企业拖欠工资历史遗留问题,加强信访工作;对拖欠工资、工伤补偿、企业改制和社会保障等问题引发的重大信访案件的排查、预防和处理工作,及时化解矛盾,减少突发事件和上访案件发生,维护社会稳定。

3、加强劳动争议仲裁调解工作,认真贯彻实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依法处理各类劳动争议案件。加强仲裁员业务培训,提高办案质量、办案效率和服务水平,实现用人单位、劳动者和仲裁机构三位一体,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四)抓好各项制度建设

1、继续抓好机关作风建设,开展创建文明服务窗口活动,创新服务形式,建立健全并落实“首问负责制”、“办事公开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过错追究制”等制度。

2、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机关干部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带领好劳动保障系统干部职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高廉洁干事的自觉性和劳动保障管理服务能力,促进我县劳动保障事业的健康发展。

下半年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做到善于思考、勤于调研、勇于探索、敢为人先、乐于奉献,以精益求精的精神、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以求实奋进的工作作风、以扎实的工作措施,全面完成本年度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