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体局上半年设施建设规范总结

文体局上半年设施建设规范总结

2009年上半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学习活动促工作,紧紧围绕《*县文化体育局二○○九年度工作要点》的各项目标任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狠抓学习实践活动,强化学习,着力提高职工整体素质

根据县委、政府的安排,我局成立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组,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学习实践实施方案。在科学发展观活动中,领导带头学,全体党员参加,并广泛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到学习实践活动中。在学习活动的第一阶段,单位共集中组织了学习4次,下属各单位每周安排一次学习,局党组成员分别到各单位督学,共完成学习心得体会25篇。组织了2次中心学习交流、讨论,中层以上干部均分别作主题发言。同时,为巩固学习成果,组织党员干部进行了科学发展观知识考试,参考人数22人,并将学习考试成绩纳入年终考核。目前,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第二阶段正在进行。

通过结合文体工作抓学习实践活动,广泛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工作,逐渐培养职工高尚情操和爱岗敬业精神,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全局上下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二、深入推进阳光政府建设,实行政务公开

为了改善服务态度,规范行政行为,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增强公信力。根据县委、政府安排,我局扎实推进阳光政府建设,专门成立了工作领导组和办公室;结合实际,制定了《文体局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实施细则、重要事项公示制度实施细则、重点工作通报制度实施细则、政务信息查询制度实施细则》,先后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此项工作。同时按照要求进行了1次重点工作通报,开通了“96128”专线电话,安排专人负责政务信息查询相关事务。积极、及时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文体工作动态和相关政策、文件等相关信息。深化行政审批,规范行政审批程序,压缩行政审批时限,并在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公开。通过阳光政府建设,机关、各事业单位工作得到了规范,工作信息逐步透明,服务态度、工作效能有了明显的提升。

三、公共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有新突破

今年来,县文体局紧紧抓住国家扩内需,保增长,保稳定,加大固定资产投资的大好机遇,切实抓好我县公共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完成了20*年度下达的农民体育健身示范场地项目建设。此项工程我县共下达13个点,投资20.8万元。去年11月开始启动,至3月为止,所有项目基本完工,部分示范场地已安装了篮球架及乒乓球桌等设施、设备投入使用。累计完成建设投资20.8万元,配备篮球架累计13套,乒乓球桌26套。

二是*会议陈列馆修建。1月与工程中标施工方江苏苏州凤凰建筑有限公司签定了修建合同,完善了建设有关手续。经同济大学专家及县建设局结合施工图到工地现场调研,认为原建筑位置正面视线范围不够,绿化及公共场地太窄,要求建筑向后延伸32米。为此,我局请建设部门对变动部分进行测算,新增土石方1000方,新增投资50万元,经县委、政府研究同意进行调整,并责成国土、建设部门正在实施陈列馆周边住房搬迁。

三是乡镇文化站建设。20*年上级下达我县乡(镇)综合文化站项目3个,分别是*、*、*文化站。目前,中央、省、市、县累计到位资金126万元。文化站修建于2月启动。根据省文化厅对乡镇文化站建设的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参数,我局聘请建设部门设计了施工图和建设概算,并报财政评估中心通过评审实施。完成了土地征用,所有文化站面积都达300平方米以上,各项功能得到保证。目前,已调整建设的旧城、长安文化站工程进度较快,主体工程已完工,装修基本结束,三个文化站累计已完成投资107万元。

四是农村书屋建设。今年实施农村书屋9个,目前已完成5个。

四、立足阵地,统筹兼顾,文化事业全面推进

1、群众文化

(1)今年,在县委政府的重视下,我局组织了元旦春节期间系列文体活动,主要包括新春音乐会、义务书赠春联活动、春节游园活动、象棋比赛、苗族花山节、元宵晚会等,为全县人民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营造了良好的节日氛围。

(2)积极协助、辅导举办苗族花山节。农历正月初二至初六,组织*田坝、罗布泡桐湾、水田湾子、石龙、旧城鲁家湾、锅底等苗族聚居地广泛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传统文体活动。五天之内,前往花山点参观游玩的观众达4万余人次。

(3)正月十五元宵节,组织了2009年元宵晚会。晚会在*广场举行,文艺节目以我县传统戏剧龙灯、牛灯为主,各社区文艺队参与演出,让市民享受到了一场精美的元宵文化盛宴,一万多群众参加了晚会。

(4)完成了我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申报。我县经过精心挑选,组织完成了水田湾子苗族文化保护区等3个项目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

(5)3月,协助团县委“我们一起成长.青春志愿和谐”为主题的赴双河乡开展志愿服务送文艺下乡活动。在县法制学校举办了专场文艺演出,寓意深刻的小品、配乐诗朗诵、散文朗诵、劲歌热舞等让文艺演出高潮迭起,受到热烈欢迎。

(6)编辑出版了《*诗词》第六集,本书由昭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绍余作序,潘孝正先生主编。全书汇集了县内外近200名诗词爱好者的作品1500余篇。

(7)“五·一”期间,协助参与总工会组织了全县职工才艺展览。展览展出各行业职工书法、绘画、刺绣、蜡染等作品100余件,充分展示了广大职工的艺术创造能力。展览为期一周,吸引了3000多人次观看。

(8)“六·一”期间,组织文化馆等人员指导扎小、二小、三小、蓝天艺术幼儿园、小太阳幼儿园、麒麟幼儿园在*体育馆和校园内组织庆“六·一”系列文艺演出。

(9)协助和参与*一中举办了昭通市教育教学管理研讨会“自强不息·奔向明天”文艺晚会。昭通市教育局局长平锦,*县县委书记龙进、县长张顺民等领导出席晚会,全市各县教育局局长、各中学校长及学校师生5000余人观看了演出。

(10)电影“2131”放映工程全面展开。今年来,文化部门积极组织文化下乡活动,为农村提供各种文化服务,同时实施农村电影“2131”工程,安排人员深入农村播放电影,除播放教育片、宣传片、科普片外,还播放一些优秀的电影,不仅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同时也为开阔农民视野,传播科技,提高农民素质起到了积极作用。半年已放映电影300余场次,观众达7万余人次。

2、文物工作

(1)全县第三次文物普查仍是今年文物工作的重点。今年来,已启动了旧城、罗布等乡镇的野外调查工作。目前,已累计完成了文物普查野外普查工作总量的70%,累计调查文物110处,新发现文物96处,复查14处。

(2)举办文物普查成果展览。为及时宣传我县文物普查的进展情况,让全县各族人民共享工作成果,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使文物普查成为全民的共同行动,*县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于春节期间举办了成果展览。这次展览图文并茂,展出文物图片100多幅,仅三天时间观众就达6000余人次。在展览现场,有不少观众纷纷找到工作人员提供相关文物线索,并对展览中存在的不足和遗漏提出批评和建议。

(3)继续抓好*会议纪念馆的管理和接待工作。由于*会议陈列馆已拆除重建,我局将接待重点转移到*会议会址、庄子上、水田花房子等处,努力为广大参观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据统计,半年累计免费接待观众达6000余人次。同时,对*会议纪念馆房顶漏水现象已全面进行了翻盖维修。

(4)组织召开了全县文物安全工作暨文物知识培训会议。县文物管理所和*会议纪念馆安全保卫人员以及各乡(镇)文化站站长、文物保护单位义务管理处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回顾和总结了20*年度文物安全工作的基本情况,分析了当前文物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对2009年的文物安全工作作了详细的安排和布置。会上对20*年度安全工作成绩突出的观音寺等3个基层单位进行了表彰,并同各文物安全、消防重点单位签定了文物安全责任书。同时对基层队伍进行了文物保护、管理、维修等相关知识及法律法规培训,提升了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5)5月18日,开展“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悬挂标语2幅,在*广场设点宣传,共散发宣传资料2000余份。同时了《*县文体局关于征集红军文物、文献的通告》,积极为陈列馆新馆的陈列做准备。

(6)积极组织*会议会址庄子上、花房子等处的复原陈列。目前,已经完成展品征集、图片及相关展板的制作,正在进行布展。展览将于7月初完成并对外开放。

3、图书馆工作

1、根据全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会议要求,我县的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已于6月初完成。目前,我局已搬迁原图书馆内网吧,整治内外环境,进行房屋改造和装修,网线、电脑等各种设备、设施已安装调试完毕,并已通过省验收组验收合格,已正式对外开放。工程累计投入资金73万元,其中省配设备55万元,县级投入资金18万元。同时安排人员参加了全省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培训,培训技术骨干4名。

2、狠抓图书馆内部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据统计,半年来县图书馆共接待读者累计达10000多人次。

4、文化市场管理

(1)今年,我局已出动执法人员153人次,集中对网吧进行了清理整顿,查处了违规经营的网吧8家,罚款已达8000元。通过加大检查处罚力度,逐步有效规范了网吧的经营。

(2)集中整治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一是成立以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促,并制定了工作措施和实施方案;二是联合工商、公安等部门在有线电视台及各主要街道路口、张贴通告进行宣传,营造声势;三是抽调专人6名对网吧、电子游戏室等经营场所进行检查,共出动153人次检查文化市场经营场所145家次,处罚超时经营网吧1家,处罚款1000元;四是与网吧业主和娱乐场所业主签订文明服务经营承诺书25份,让业主向社会公开承诺,合法经营,守法经营;五是对网吧、电子游戏业主进行2次培训,主要宣传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的目的、意义,同时,对相关法律、法规及条例进行专题培训;六是按照网吧搬迁后的经营场所,统一制作各种制度3个36块和警示牌3个37块,实行规范上墙;七是加强印刷行业管理,共对印刷行业进行年检核验11家;八是对电子游戏业进行重新审核,共审核14家,对其中不合格的2家实行限期整改;九是对电子游戏业机较多的问题进行专题调查,并函告相关部门予以查处,迄今为止,已收缴机60余台;十是完成对城区反响较大的“黑网吧──九龙网络城”一案的专题调查报告,并函告公安、工商予以取缔;十一是清理整顿出版物市场,共出动32人次,检查16家次,查缴盗版音像制品1500余盘,非法书刊1200余本;十二是查处群众举报案件2件,其中游戏室案件1件,“黑网吧”案件1件;十三是堵源截流,认真查缴《和她的丈夫们》、《历史的沉思》、《“天安门”时报》等非法出版物。

(3)根据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开展了为期40天的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为中考、高考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得到社会的高度好评。

五、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群众体育活动蓬勃发展

1、春节期间,指导长安、罗布顺河村和*镇龙井社区等地举办春节篮球运动会、象棋、乒乓球等体育活动,极大丰富节日期间群众文化生活。同时在*体育馆举办了大学生篮球运动会,共计10个代表队参加了比赛。

2、群众体育方面:坚持重大节庆日指导、协助相关部门和行业、体育协会,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体育活动。积极主动指导开展社区体育、校园体育、企业体育、农村老年人体育,形成城乡群众体育发展网络,举力推动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认真监管好健身功、跆拳道等训练点的各项工作,保证健康有序发展。各乡(镇)抓住群众不断增长的热情,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协调有关部门、企业等共同开展各种文化体育活动。目前,已成立了5个乡(镇)的老年体育协会或文艺宣传队,不断引导、吸引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文体活动中。

3、加强体育销售工作,截至6月25日止,销售额近8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