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社区党建半年检查情况总结

街道社区党建半年检查情况总结

社区半年工作总结;

社区半年工作总结

为全面贯彻落实区委九届八次、区政府十一届三次全体会议精神,促进社区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和发展,并做好下半年党建工作,全面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从6月14日至6月30日,街道党工委书记带队,副书记、组织委员、指导科负责人组成检查小组,利用半个月的时间,对12个社区党建工作及社区全面工作进行半年检查。通过检查对12个社区的各项工作有了全面的了解,特别是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有了深刻的认识,现将情况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大多数社区党委对这次检查工作高度重视,对照检查汇报提纲,认真准备汇报材料,个别社区还召开了会议,把半年工作情况进行汇总,有的社区在自检基础之上,进行了归纳总结,突出特色工作,重点工作,汇报的有声有色。

从各社区汇报情况来看,可以说社区对自然情况比较熟悉,做到情况明、底数清;社区党委书记对社区各项工作掌握的比较全面;社区党委在上半年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开展了环境的整治,清理三堆杂物、清运垃圾残土,清理小招贴,消杀投药,拆违建绿;开展了“创建人居环境最佳社区”活动;拓展了社区服务工作的领域;收集用工信息,开发再就业岗位,安置再就业,办理养老保险等;孕情普查坚持常抓不懈,对重点人加强管理,发现计划外及时做工作;积极开展“”人员教育转化工作,追查下落不明人员,教育未转化的“”人员,对辖区不稳定因素积极进行排查,使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地区稳定;部分社区的工作信息还在沈阳市新闻媒体上发表;可以自豪地说社区干部为地区的居民群众做了大量的好事、实事,大到煤气开栓、社区修路、自来水全天供水,小到为居民买药、买菜、看病等,把党的温暖送到了千家万户。

从检查情况来看,社区的工作各有特色,体现了一精品、一特色、一重点。华家社区组织共产党员成立了四支队伍,建立了党员再就业基地;民主社区对党员实行分类管理,在党建精神文明建设上开展五个主题活动;魁星社区围绕服务开展了系列工程活动,对党员管理做到组织网络化、活动经常化、制度规范化;福康社区组织党员开展系列活动,参观9·18、7·1党的知识竞赛、重温入党誓词;金星社区在开展“民心工程”活动中,为居民做了10件好事实事;前丰社区建立了党员安置基地,向家政服务要岗位,不出社区就能就业;仁安社区围绕突出一个中心、坚持一个原则、抓住一个重点、实现一个目标来开展工作;河沿社区面对下岗失业职工增多,启动了社区服务再就业中心,帮助失业党员实现再就业;舟泉社区围绕民心工程开展了便民服务、乐民服务、育民服务;大东路社区以争创最佳社区为目标、以家政服务中心为依托、以“民心工程”活动为载体开展系列活动;永保社区开展四项工程活动,根据党员自身的特点,建立了八个岗位;建设社区自加压力请党员给社区干部打分,制定整改措施。这些经验和做法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借鉴和发扬。

从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看,归纳起来有10个问题:养老保险目标确定太高;下次社区换届失业党员应优先;办事处干部的考评应采取下评上的办法;办事处各部门之间沟通较差;社区办公用房与活动室问题;社区社保干事缺额问题;社区干部队伍建设问题;代办收缴网点税金问题;社区办公用品等问题。这些都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二、存在的问题

通过检查社区的半年工作,我们感到在以下方面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工作标准不高。从党建工作看,“”制度坚持的不够,大多数社区能够开展党日活动,但活动内容单一;典型挖掘的也不够,虽然社区都有各自的典型,但是时代特色不够鲜明;个别社区不研究工作,工作过得去,应付于事,缺乏创新;这些现象都不同程度的存在,继续下去绝对不行。现在各单位都在比、学、赶、超,办事处提出:工作要上挡次,排位要上名次,这对我们社区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目前各社区工作较多,人员较少,越是这样,越要求我们工作要高标准,高效率,以加倍的努力完成各项艰巨的工作任务,以不辜负党组织和居民群众的期望。

二是社区干部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社区干部的理论水平、工作能力参差不齐。从社区工作情况来看,写作水平和语言表达能力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班子建设上,班长的带头作用固然重要,但调动班子其他成员的积极性更为重要,就整体作用看发挥的不够突出。今后要在社区干部中大力提倡勤奋敬业、遵纪守法、积极进取、无私奉献的精神,拼弃那种不思进取、消极懒隋等不良风气。通过开展培训等系列活动,引导社区干部树立一种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社区要形成团结奋进、奋发有为,特别能战斗的集体。

三是要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创新不仅涉及到社区工作,而且涉及到各个领域。因此社区工作不要只满足于一般化、还可以、过得去,要开动脑筋、认真思考、理清思路,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拿出新办法,目标要高起点、工作要高标准、使下半年各项工作真正叫得响、过得硬、再上一个新台阶。

三、下半年工作安排

认真贯彻区委九届九次全体会议精神和区政府全年工作指导思想,以经济工作为中心,加强城市管理,在环境整治上下功夫,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在社区党建工作上下功夫,抓好“民心工程”活动,在精神文明建设上下功夫,维护社会稳定,进而促进全街经济工作和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创新社区党建活动载体,构建发挥作用平台。创新社区党组织的活动内容和形式,就必须确保社区党组织活动“一社区一特色”,围绕服务、文明、安居、文体工程来开展活动。在社区开展创建“学习型社区党组织”活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还可以利用党的重大活动、重要节日,组织党员开展居民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系列活动,广泛开展“党员活动日”、“党员联系户带群众”、“党员服务区”、“党员户挂牌”、“一名党员一面旗、党员责任进社区”等活动,使社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有声有色,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更加富有成效。

(二)社区建设要上新台阶。在社区管理和社区干部队伍建设上,要制定社区财务制度,财务管理办法,进一步规定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继续开展社区工作者及后备人才系列培训活动,不断提高社区干部的思想素质,政治素质和文化素质。进一步完善社区服务功能、规范社区服务项目、整合社区服务队伍、形成专业话队伍网络,使社区服务面向社会,走进家庭。

(三)社会各项事业要有新发展。要以环境年为契机,抓好市容卫生管理和住宅小区的管理。继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以抓好同“”斗争为重点、杜绝其聚集滋事,确保社会稳定,抓准热点,抓住难点,严格控制集体访,杜绝越级访和进京访。

(四)挖掘社区资源,抓好社区经济。在社区网点建设上,大力兴办社区经济,巩固原有的便民网点,规范现有的网点,协调工商、税务部门为兴办社区网点提供方便条件,使社区经济向健康的轨道上发展。

同志们,下半年的工作已经展开,我们应该以崭新的姿态、坚定的信心、踏实的作风和艰苦的付出,来迎接新的挑战,在新的竞争中打头阵、当先锋、担重任,为全面完成全年工作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