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老干部半年总结

老干部半年总结

老干部半年工作总结

上半年,全区老干部工作在区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组织部的直接领导下,在市委老干部局的正确指导及全区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积极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落实老干部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以落实老干部的“两个待遇”为重点,在组织开展文体活动、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认真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

(一)圆满完成春节慰问工作。在区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都把春节走访慰问老干部工作列入工作日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1月23日,区委政府召开了“离退休干部迎春茶话会”;1月24日至26日,区党政班子主要领导入户对抗日干部和实职副处级以上离退休干部进行了慰问;乡镇和区直单位的党政主要领导也携带慰问品和慰问金到老干部家中进行了慰问。老干部局对有特殊困难的老干部进行了入户走访,并发放了困难补助金。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又召开了全区离退休干部团拜会。在慰问的过程中,认真征求老干部对区委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二)认真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切实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年初按照政策规定为每位老干部征订了党报党刊,并赠阅《松山时讯》一份,组织部在党费中列支为每个离休干部订阅《实践》杂志一份。为老干部阅览室订阅了20多种党报党刊、生活杂志。另外,我们每月都组织老干部集中进行一次政治理论学习,主要是传达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通报区委政府对重大事项的决定及重要会议精神,请专家学者进行政治理论问题专题讲座等。为方便老干部学习,我们把学习计划在年初打印成册,发放到每一位老干部手中。学习采用奖励机制,每位老干部都有学习签到簿,年终按照参加学习次数的多少进行表彰奖励,充分调动了老干部们的学习积极性.

(三)坚持情况通报会制度。坚持由区党政领导定期向老干部通报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情况;通报区委政府工作思路、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国内国际政治、军事、经济形势和国内外安全形势。3月份,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勤同志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为老干部讲解了松山区十大重点工程及建设情况。

(四)做好日常管理服务工作。坚持日常走访、生日祝寿、住院探视、去世送葬等项制度。上半年我们对在农村居住的老干部进行了普遍走访,对居住在城区的有困难的离休干部进行了重点走访,征求意见和建议,帮助他们解决在“两个待遇”落实中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上半年共走访老干部48人,接待来访的老干部123人。对来访的老干部,我们始终坚持一杯热茶相迎,一张笑脸相送,无论事情大小,无论是否合理,都耐心解答,尽力解决,决不推诿或回避矛盾。对不符合政策的问题也我们做好疏导解释工作,让老干部满腹牢骚来,满脸带笑走,化解了大量矛盾,消除了许多不稳定因素,维护了稳定局面。

(五)举办保健知识讲座。我们邀请了松山医院的大夫为老干部讲解冠心病、心脑血管疾病等老年病的预防、治疗知识和老年人用药常识及合理膳食、适量运动与健康的关系,丰富了老干部的养生、保健知识。上半年还投资五千多元购买了两台气血循环机,现在健身室已有十多台健身设备,基本上满足了老干部们的健身、理疗需求。

(六)为老干部进行健康检查。我们坚持每两年为离休干部进行一次全面的健康检查。根据实际情况,今年我们对在农村居住的老干部仍然采取入户体检的方式,由老干部局领导带队,卫生局组织技术力量,于5月下旬用一周的时间,为44名居住在农村的老干部进行了入户体检。对居住城区的老干部,我们用了两天时间,集中在松山医院为他们进行了健康检查二、完善“两费”保障的“三个机制”,全面落实老干部生活待遇

我区离休干部“两费”保障的“三个机制”已经建立健全,并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按照赤老发[2006]10号文件精神,根据我区实际情况,在3月份我们对全区企业、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离休干部“两个待遇”的落实情况、“三个机制”的运转情况和管理服务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截止目前,我区离休干部的“两费”没有发生拖欠,离休干部是满意的。上半年,我们还协调人事、劳动、财政等部门,按照上级文件精神,调整了离休干部护理费标准。

三、文体活动丰富多彩

坚持以活动中心为依托,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适合老年人特点的、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为方便老干部活动,活动中心年初将活动计划打印成册,详细列出活动时间、地点、方式、内容等,发放到每位老干部手中。活动中心除周日集中搞卫生外,其余时间(包括节假日)全天开放,节假日活动中心工作人员轮流值班,以满足老干部的活动需求。为庆祝国际劳动节,举办了老干部春季运动会,进行了、球类、戏曲、拳剑操、风筝等项目的比赛。除搞好自身活动外,还注意加强横向联合,举办友谊赛、邀请赛等。元旦期间,与工会、团委、广电局等单位联合举办了“庆新春‘安康杯’乒乓球友谊赛”,老干部代表队获得了团体冠军;与老年体协共同举办了邀请赛两次,还派出老干部代表队参加了市直、元宝山区等地的邀请赛;参加了“赤药杯”全市第二届老年风采大赛并取得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6月份成立了松山区老干部书法协会和摄影协会,并且承办了由区委组织部、宣传部、老干部局和区总工会、文体广电局主办的为庆祝建党85周年举办的“松山区书法摄影艺术作品展”,并且取得了成功。通过一系列赛事活动,既切磋了技艺,又增加了友谊,也扩大了老干部在社会上的影响,以吸引更多的人都来参与、关注老干部事业。

四、继续鼓励引导老干部余热生辉。

为了充分尊重老干部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历史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尊重他们希望继续为党、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做一些力所能及工作的真诚愿望,同时也为了充分发挥他们的威望、经验等优势,在自愿量力的基础上,我们鼓励引导老干部把本人志趣和社会需求相结合,继续在“三个文明”建设中发挥作用,并为他们发挥余热拓宽渠道、牵线搭桥。目前,有许多老干部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党风廉政建设、政策宣传员、关心下一代、行业纠风、推动全民健身等多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五、加强队伍自身建设,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干部素质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树立依法执政、民主执政、科学执政的理念。认真执行《老干部局领导班子重大问题议事规则》,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在工作中,对重大事项,我们坚持按照《规则》的要求,实行集体议事、集体决策,保证了决策的客观公正和科学合理性,同时也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强化干部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坚持每周四下午集中学习制度,通过专题讲座、电化教育、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十六大精神、时事政治、法律知识,学习关于老干部工作的业务知识。组织干部观看牛玉儒、任长霞先进事迹报告会光盘,观看纪念南京大屠杀文艺演出,参加了市局组织的老干部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班。除集中学习外,干部平时还必须自学,并且以自学为主。干部自学有统一的参考书目,有学习计划、有笔记、有心得,年终有评比、有奖惩。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激发了干部的学习积极性,在机关内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组织开展各项学习教育活动。上半年,我们组织开展了“建和谐老干部局,做老干部贴心人”学习教育活动、“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活动、“标准化老干部活动中心”创建活动。

较好的完成了绿化、防汛、普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项工作。

总之,上半年,我区的老干部工作基本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存在着一些不尽人意或急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坚信,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继续坚持求真务实、拼博进取的工作精神,今年的老干部工作一定会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