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生半年总结3

计生半年总结3

计生半年工作总结

计生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教育中心计划生育工作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心领导的重视支持下,紧紧围绕总厂下达的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条例》,结合教育培训工作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实现了计划生育工作的良性循环。

(一)领导重视,机制健全。

教育中心领导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计生工作,积极采取措施,促进计生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是加强了组织领导。四所中小学移交,教育中心及时调整了计划生育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建立完善“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负全责、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机制。召开了计生领导小组会,落实表彰奖励经费等问题。今年投入计生经费4675元;二是强化领导责任。教育中心坚持把目标管理责任制纳入各校园专业管理考核方案中。1月4日,召开计生工作表彰暨签状大会,对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并与所属校园站签了目标管理责任书,基层单位也层层签订责任书,强化了工作机制,确保任务落实到实处。

(二)广泛宣传,提高认识

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为提高大家对此项工作的认识,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计生意识。我们充分利用例会、报刊、专栏及黑板报等宣传工具,对国家政策、办事程序、婚育知识等方面进行广泛宣传。及时张贴《家庭人口墙报》,做好人口和计生宣传品的发放工作,不断提高计划生育宣传品的质量和使用效率。2006年征订《中国人口报》2份、《人口墙报》6份、《中国妇女》1份、上报计生办、石化报信息3篇。

为营造社会氛围,提高群众的知晓率,为及时掌握计划生育新知识,2005年,乌石化。同时,还与基层实际相结合,在各个纪念日(“5.29”、“3.8”、“6.1”“7.11”、“9.25”等)开展针对性宣传。“7.11”世界人口之际,在石化网上打出了宣传用语、电视台也进行了宣传报导。同时,还开展了全厂性的黑板报比赛(参展33块);今年在自治区面对面问卷调查中获优异成绩,受到东山区计生委的好评。9月份为迎接自治区“婚育新风进万家”验收,在厂前路橱窗内挂宣传挂图40余份;全年出《人口与计划生育综合信息》四期。基层的小黑板、小讲座、小栏目、小简报、网页等在计划生育宣传中发挥了突出的作用,调动了群众参与计划生育工作的热情,提高了群众对新型生育文化的认识。宣传形式的多样化不仅满足了群众意愿,而且有效地推动了我厂计划生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主要体现在“五个提高”上:一是拓展了计划生育宣传领域,群众满意率不断提高;二是推动了优生优育工作,新生儿缺陷发生率逐年降低,出生人口素质有了进一步提高;三是广大计生工作人员,工作方式和服务态度有了可喜的变化,计生工作队伍整体素质有了进一步提高;四是职工群众已经普遍认同了“晚婚晚育、少生优生、生男生女都一样”的科学婚育观,职工群众的认识不断提高;五是丰富的宣传形式和内容,促进了计划生育科学知识的普及,使群众对计划生育政策和有关知识的知晓率不断提高。

(三)夯实基础,推进各项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为了适应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的新要求,确立了夯实基础、狠抓“四基”的工作目标。首先是落实基础数据。今年2月份对全厂人口信息进行了清理清查,并写出书面报告上报计生办,年内还多次下基层进行指导,确保了人口信息准确率。其次是加强基础资料收集与管理,对资料的管理提出更高要求。今年,我们对卷内目录、卷内资料及封皮进行了统一要求,使资料更加规范整齐。第三是强化基础培训。通过多种手段(参加培训、知识问卷、板报比赛、知识竞赛、上网查寻等),提高各项工作基本技能。第四是加大各项基础工作落实力度,常抓不懈。根据育龄群众的个性化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随访服务,确保随访到位;完善知情选择,进一步提高计生宣传品进单位、宣传信息入网率,提高育龄群众对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基础知识知晓率。推进了宣传教育、依法行政、信息管理、药具发放等全方位的优质服务。

(四)以人为本,服务意识得到进一步强化

在以人为本的新的工作理念指导下,我们坚持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宗旨,职工群众的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服务需求得到日益全面的关注和满足,相关权益得到日益充分的尊重和维护。各基层单位普遍开展了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优质服务,普及包括性病、艾滋病、男性健康、计划生育、生殖健康知识,推广避孕方法知情选择,将群众的满意率作为评价工作的一项重要标准。

2005年,在乌石化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组织了第六次妇女病普查普治工作(体检2846人)。各二级单位领导也十分关心女职工的身心健康,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为育龄群众免费进行妇科常见病的检查(如:远红外检查、乳腺B超检查、妇科检查、涂片检查、骨须疏松等),检查人数逐年增加,为维护妇女身心健康,促进家庭幸福,提高优质服务水平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在职工家庭方面,我们真正落实“四个得到”,即得到相关法律法规和新型婚育文化的宣传服务、得到计生合法权益的维护、得到避孕节育和生殖健康科普知识服务、得到“三生”方面的相关帮助,促进了文明建设全面协调发展。

(五)以信息化建设为重点,不断加强基层基础工作

乌石化各级领导都非常重视信息化建设,为了摆脱繁琐落后的手工操作,我们积极运用现代手段,采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实现了人口信息全部采用计算机管理,药具发放、孕环情随访、宣传等实现微机管理。信息共享对引导服务和规范管理,起到了重要的基础性支撑作用。

(六)加强培训,提高依法行政的工作水平

新的历史时期,新的任务目标,对人口计生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不断加强人口计生工作队伍建设,以保证适应新的工作需要。一是加强宗旨教育,使人口计生工作者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二要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定期参加东山区组织的培训班(一期25人),总厂、各二级单位每季度组织培训班(以会代训516人),邀请专家进行软件培训班(2期64人),知识问卷(领导137、兼干180份)、知识竞赛等培训,使人口计生工作者进一步做到想服务、会服务,依法行政,文明执法,自觉约束和规范自身行为,树立良好形象。三是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加强作风建设,使人口计生工作者进一步做到不断学,深入群众,倾听群众的呼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合格、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高素质计生队伍。

(七)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加大服务力度

加强流动人口的管理与服务,对贯彻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律、法规,更好地实现以人为本,维护广大育龄群众的切身利益,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我们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提高流动人口生殖健康水平上来,大力开展计划生育法律法规、政策、生殖、优生优育及避孕节育等知识的宣传工作,为流动人口免费提供避孕药具,有效保证了流动人口计生工作指标的落实。

2005年,我们在各级政府和乌石化计生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年初制定的各项方针目标,坚持以人为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乌石化的大发展,积极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