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半年物价局中心窗口总结

半年物价局中心窗口总结

物价局半年工作总结

200*年1-6月,物价局窗口在中心和局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把中心建成党政满意、部门支持、群众认可、服务一流的精神和“勤政、高效、规范、廉洁”的要求,紧紧围绕中心“优质服务年”竞赛活动要求,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以优质服务为抓手,切实履行窗口承诺,努力简化办事程序,全面提升办事效率,依法行政和优质服务的效果得到中心领导和企业群众的一致公认。实践证明,秉承中心提升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的敬业精神,高举“服务”旗帜,塑好部门形象,是中心窗口工作成败得失的关键所在。

一、以领导重视为激励,规范人员行为

局领导一贯重视中心窗口工作,今年来更是投入了更多的精力和财力,多次召开局党组会议和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和讨论如何进一步做好中心窗口工作,如何通过中心窗口提高办事效率、提升部门形象,取得服务对象和中心领导都满意的成绩。局长邹兴生和分管局长瞿建良多次到中心与中心领导沟通,与兄弟部门加强联系,大力支持中心工作人员的工作。为适应江苏省物价局《收费许可证》统一换证工作和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优质服务年”活动的需要,经局党组研究同意,对中心窗口办公设备全部进行更新,以确保换证工作优质高效。局党组还将局“八荣八耻”主题教育活动延伸到了中心窗口,窗口工作人员将“八荣八耻”贯穿于平时的审批工作中,贯穿于窗口优质服务之中。在日常工作中坚持文明礼貌,着装整齐,仪表端正,持证上岗,遵守中心作息制度,不迟到,不早退,不吸烟,不吃零食,不脱岗窜岗,不玩电脑游戏,不使用不文明用语,不大声喧哗,注意文明办件。同时,加强窗口业务管理,每月对所办业务汇总,报局及相关科室;加强窗口内部管理,提高服务标准,树立窗口形象,上半年未收到一件投诉案件。

二、以新增事项为抓手,提高办事效率

物价窗口根据业务需要,经局党组审核同意,并报中心批准,于4月12日新增法定培训及党政机关组织的培训、非法定培训二个行政审批事项,同时对行政事业性收费许可证新增、变更、取消审批事项由承诺件改为即办件,通过增加审批事项、提高办件速度、开展优质服务,充分发挥审批中心办件集中、快速、信息共享功能,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申办人。窗口工作人员加强与各科室的联系,特别是在办件方面,注重办件质量和效率。上半年度共按期办结各类审批事项638件,是去年同期的2.54倍。其中:社会力量办学28件;公路客运、城市公交具体价格2件;行政事业性收费许可证506件,工本费收费25300元;市级游览景点参观门票价格7件;部分停车场收费3件;物业管理服务收费13件;行政事业性收费许可证的发放、变更、取消16件;中低价商品房销售价格审批29件;法定培训及党政机关组织的培训12件;非法定培训20件;中药饮片、医院自制剂价格1件;自来水价格和污水处理收费1件。

三、以身边先进为榜样,争创红旗窗口

中心窗口注重与兄弟部门窗口的交流与沟通,真诚地向取得“红旗窗口”荣誉的兄弟单位学习,以利提高服务水平。通过学习工商红旗窗口优质服务台帐,逐步认识到在优质服务过程中,不仅要以人为本,注重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用自己掌握的业务知识为服务对象排忧解难,更要在服务中善于总结提炼,做好优质服务台帐,使优质服务由实践上升为理论,从而更好地指导今后的窗口服务工作。中心窗口还向邻近的财政红旗窗口学习,印制了“窗口接办件交接单”,从制度上规范了工作流程,明确了各自职责,实现了工作效率的极大提高。

四、以上门服务为特色,创新联动机制

窗口在2006年度收费年检换证工作中大胆试行窗口科室联动的工作模式,将服务向上拓展至职能科室,向下延伸至乡镇物价办。一是完善工作制度,通过窗口与职能科室相互联动,明确各自职责,采用工作移交单形式,确保工作有序高效;同时,建立定期会商制度,互通政策信息,分析具体情况,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二是把《收费许可证》的年检与换证工作相结合,通过收费管理科把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审核同上门年检相结合,减少工作环节,形成有序的工作计划,这样,既方便收费单位及时申办换证手续,又确保了窗口及时优质高效地办理新证。三是针对部分收费单位人员少、工作忙、路途远、交通不便等实际情况,物价窗口及时实行上门送证服务,共送证175套,充分发挥了窗口和乡镇物价网络的服务功能,以优质的服务换取收费单位的方便,以求实的作风树立当代公务人员的良好形象。

五、以规范高效为目标,完善认证工作

按照中心有关iso9001认证作业指导书分类撰写工作要求,窗口积极主动地查找相关审批依据,分类撰写作业指导书,并借此机会更加规范办件过程,更好地服务于民。在工作过程中,再一次明确了目标职责、质量目标、工作流程等内容,逐步认识到个人工作质量的好坏,不仅仅是一个环节的事情,个人的问题,它会影响到整个审批服务的工作质量,从而自觉增强了岗位意识和责任意识。有了质量管理体系后,明确了窗口工作职责、权限、工作流程,提高了窗口工作的程序化和规范化水平,减少了随意性。

总的来说,上半年工作虽然取得些成绩,但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下半年,我们物价窗口将一如既往,立足窗口,从以下四各方面努力:一是开拓创新,提高克难攻坚的能力。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为发展服务的意识,内修外炼,勤奋工作,务实高效,进一步提高审批业务、优质服务水平;二是热诚服务,提高为民办事的效果,广泛深入开展贴心服务,树立一流的服务形象;三是规范行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严格办事流程,坚持把目标工作常态管理;四是加强协调,提高项目审批速率,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缩短承诺时限。在即办件零突破基础上,努力把部分承诺件当即办件承办,使即办件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得到提高。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提高服务水平,提升服务形象,为物价行政审批工作再上新台阶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