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年半年计划

年半年计划

半年工作计划

科研室2007年半年工作计划

一、基本思路

以科学发展观为工作指导,以教育科研“服务课改、服务基层、服务教师”为工作宗旨;以“抓住重点、以点带面、分类指导、同步推进”为工作原则;以“抓住重点课题、开展重大活动、指导重点学校、参与重点课程”为工作抓手;以“做中求实、实中求精、精中求新”为工作作风;以“找准软肋处、提升软实力、打造软环境、实现软着陆”为工作目标。全面落实《杨浦区教育科研“十一五”规划》,着力形成教育科研工作的新亮点,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强教育科研的管理

1、做好上海市和杨浦区第九届教育科研成果和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的宣传工作(3月)。

2007年是上海市和杨浦区第九届教育科研成果和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之年,本学期主要做好宣传工作,为下半年成果申报评选活动作充分准备。为此,区科研室要召开相关会议,提出明确要求,深入基层学校,加强重点项目结题指导、验收和论证。

2、加强对市级立项课题的过程管理和指导(3—6月)。

我们从三方面入手抓好市级立项课题的过程管理:一是完善管理制度。指导学校按要求完成市级课题的开题论证、中期评估、结题验收,详细填写《课题开题论证表》、《中期成果评估表》、《课题结题论证表》和学期课题研究大事记和阶段总结,作为结题验收的必备材料。二是加强检查指导。对市级立项课题要深入学校进行检查指导,提供咨询服务。三是按时结题归档。市级立项课题要按项目规划结题归档。

本学期按时间节点必须完成的开题论证、中期评估、结题验收的市级课题如下:

(1)必须完成开题论证的2006市级立项课题(3月)

《区域构建“有效课堂”运行机制与保障体系的研究》(区教师进修学院)

《信息技术对于高中生语文学习力发展的作用与影响》(同济中学)

《高中艺术教育学科渗透的探索与实践》(同济大学一附中)

《运用学校德育专网加强“两纲”教育的研究》(二师附小)

《幼儿园教育资源有效利用的策略研究》(中原幼儿园)

(2)必须完成中期评估的2005市级立项课题(7月前)

《单亲家庭初中学生心理状况、行为特征及教育对策的研究》(二十五中学)

《轻度智障学生情绪性行为表现与干预对策的研究实践》(风帆初职)

《从“知识课堂”到“生命课堂”的实践和探索》(杨浦高级)

《资源型校本课程建设的实践研究》(复旦附中)

《网络环境下高中学生基础道德教育的探索与实践》(同济一附中)

《依托高中优质教育资源实行初中小班化教学的研究和实践》(市东中学)

《学校实施问题教学的保障体系研究与实践》(教科院附中)

《牛津英语教材课程资源的开发》(控江中学)

《学校专网在学校日常教育中的应用研究》(杨浦小学)

(3)必须完成结题验收的市级课题(8月前)

2003承担的市级课题

①初中教育均衡化发展的研究与实践(教育局)

②区教育专网的应用研究与实践(教师进修学院信息中心)

③中小学开设“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的探索(教师进修学院图书馆)

④中小幼学生艺术综合素质培养与提高的研究(教育局)

⑤0—3岁散居婴幼儿早期教育中心管理职能的开发与研究(教育局)

⑥学校自主发展教育的模式与培养学生创新力的关系(控江中学)

⑦高中“数学实验”教学实践研究(凤城中学)

⑧高中学生文化判断力培养的研究(杨浦高级中学)

⑨校园文化建设中民族特色技艺教育的策略研究(思源中学)

⑩通过校本课程开发,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实践与探索(齐一小学)

⑾小学师生问题意识培养的研究(中原路小学)

2004承担的市级课题

①区域推进二期课改的研究与实践(教育局、教师进修学院)

②学习优秀生的心理问题及其对策研究(杨浦高级中学)

③高中英语教学开发英文报刊阅读校本课程的探索(控江中学)

④二期课改实施中初中生“阳光评价”的研究(同济初级中学)

⑤小学集邮课程的实施与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研究(凤城新村小学)

⑥小学“宽容教育”的实验研究(平三小学)

3、加强对区立项课题的管理与指导(3—6月)

经区第七届教育科学研究课题立项评审组和专家评定立项课题为653项,确立重点课题为101项,一般研究课题552项。这些区级立项课题已全面进入总结和结题阶段,区科研室要配合基层学校做好重点课题的结题验收和指导工作,各基层学校要完成对区级一般课题及校级课题的成果论证和结题验收工作。详细填写《课题开题论证表》、《中期成果评估表》、《课题结题论证表》和阶段总结,作为第九届科研成果申报评选的必备材料。

4、定期召开中小幼教育科研工作会议(3月和6月)。

学期初召开新学期科研工作会议,总结2006年区科研工作,提出2007年工作任务;基层学校组织申报课题经验介绍。学期末,中小幼分别召开科研工作会议,总结经验,科研交流,课题介绍,信息反馈等。

5、加强创造教育研究、esd教育工作委员会的管理,继续办好“教育科研网”、“创造教育刊物”。做好科研情报资料、课题资料、科研活动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存档工作。

6、制定和加强教育科研工作的两个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杨浦区教育科研工作的若干意见》(讨论稿)、《杨浦区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管理条例》(修订稿)。(3—6月)

7、加强区科研中心组建设(3月)。

改选区科研中心组成员,统一颁发聘书,规范管理,发挥中心组在课改和科研中的应有作用。

8、完成上海市教育学会课题申报工作(3月)。

9、组织长三角“黄浦杯”第四届论文评选活动,主题是“教学改革与教师成长”。

10、用好《区科研员工作手册》和《学校教育科研工作管理手册》。真实填写,学期结束前完成,作为考核的主要依据。

(二)加强重点科研课题的研究

1、《区域构建“有效课堂”运行机制与保障体系的研究》

本学期主要开展开题论证、问卷调查、资料收集、建立机构、组建研究队伍等工作,大面积提高我区教育教学质量,真正发挥科研引领作用。

2、《地区初中教育均衡化发展的研究与实践》

本学期重点做好结题论证、资料整理、结集出版和成果会等工作,引领我区初中教育均衡化发展。

3、《区域推进二期课改的研究与实践》

本学期主要做好教学成果展示,编辑出版研究成果,召开成果验收、结题专家论证、成果会等活动,推进我区二期课改深入开展。

(三)开展重大教育科研活动

1、中小幼教育科研主题展示、研讨交流活动。

2、中小幼教育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展示活动。

3、创造教育研究展示、研讨活动。

4、esd教育项目研究展示、研讨活动。

(四)加强教育科研的普及指导与咨询服务

为区教育行政部门开展教育改革咨询服务;为区教师进修学院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咨询服务;为基层学校开展教育科学研究指导服务。努力构建适合学校发展的教科研活动模式,重点加强教育理论向实践转移的中介研究,充分发挥区科研室在推进“二期课改”中的中介作用。科研人员要深入基层学校,提供优质服务,确保“工作底线”:(1)课题研究指导(3+10);(2)科研活动指导(3+10);(3)教科研讲座指导(3+10)。

为全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服务在指导“校本研修”的基础上,要积极参与对区“三名”工程、市“两名”培养对象、骨干教师及新教师的培训、指导、服务工作

(五)提升区科研人员和学校科研室主任的专业素养

努力提升专业素养是做好科研工作的前提。区科研员和学校科研室主任每学年要读1—2本专业理论书籍;撰写1—2篇有质量的科研文章;组织开设1—2个有质量的科研讲座;组织1—2个有影响的大型科研活动;参与1—2个市级课题研究;参加1—2个市区级课题的论证;参加1—2个市区培训班或学校的教育督导活动。

区科研人员和学校科研室负责人要学会使用电子平台,用现代技术手段处理日常工作,逐步实现科研管理平台电子化。

三、保障措施

1、争取多方关注,加强多项合作。经常征求上级行政、业务部门、学院及基层学校的意见和建议,加强相关部门合作,提高教科研工作的质量。

2、完善各种工作制度,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会议制度》、《岗位考核》、《室务管理》、《重大科研活动流程》、《科研档案资料管理》等。

3、加强科研队伍建设,完善科研网络体系。建设一支稳定的不断扩大的骨干科研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学校科研室的职能作用。

4、争取领导支持,增加科研投入。增设课题项目经费,增拨esd教育专项费用。保障我区教育科研登上一个新台阶。

2007年2月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