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问责会上市领导发言

行政问责会上市领导发言

我市召开了学习贯彻《市行政问责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电视电话会议。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姜同志就这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市长对学习贯彻《规定》高度重视,两次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对这项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在市政府党组成员分工中明确由我负责政风建设工作。前一段时间,我和市政风办同志到部分区、县(市)检查学习情况,发现工作开展的不平衡。有的比较好,如区、市和县抓的比较早,比较主动,效果也很好。但是,有的地区不象预想的效果那么好。按照学习阶段时间安排现已过半,如果按照目前的进度,完成第一阶段的学习还很困难。这一段时间各区、县(市)都很忙,但是,再忙也不能把工作部署下去就没有事了,要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日程,真正抓实,一抓到底。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学习贯彻《规定》是我市今年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是市委、市政府领导亲自抓的事项。希斌市长和云凌常务副市长听到区、县(市)情况后,让我赶紧召开会议,全力推进,否则,到转段就来不及了。为此,今天我们召开区、县(市)学习贯彻《规定》推进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市纪委常委邵玉良同志、市改善办主任李云鹏同志、市非公有制企业维权投诉中心主任李孟东同志参加会议。下面,就下一步学习贯彻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要高度重视,把学习贯彻《规定》当成一件大事抓好

副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各地区、部门和单位的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本地区、部门和单位学习贯彻《规定》负总责,作为“一把手”工程。哪个地区、部门和单位学习抓的不好,贯彻执行的不好,被问责的人多,一把手首先要被问责。这项工作谁不重视,谁抓的不好,谁就要付出代价,所以要引起我们高度关注。第一,这项工作是市委、市政府领导的“一把手”工程。林铎书记任市长期间提出开展“政风建设年”活动,希斌市长上任后,在市政府第一次常务会议上,就强调要继续把“政风建设年”活动坚定不移的抓下去,深入开展好。在市政府第二次常务会议上,再次强调这个问题,主要领导要下决心把这项工作抓到底。第二,抓这项工作是实施新战略、实现新跨越的基础工程。第三,抓好学习是落实《规定》,改善经济发展环境的基础工程。通过学习引起大家的重视,通过学习使大家明白,应该干什么,不应该干什么。第四,这项工作是区、县(市)的重要工作,每个区、县(市)都想发展经济,上项目、快发展,但没有好的发展环境肯定不行。现在全市抓这项工作是符合区、县(市)发展经济的要求,各地区要借势而上,借着抓政风建设的东风把地方工作做好。

二、要精心组织,讲求学习方法和形式,突出学习活动的时效性

学习贯彻《规定》,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切合实际的方法和灵活多样的形式,特别要注重时效性。我走了几个区县,区、市做的不错。这里要特别强调,第一,要认真开展好两级动员大会。一个是区、县(市)动员大会,中层班子以上干部要全部参加。要学习市公安局的做法,任锐忱副市长亲自组织召开了三次会议。我也感受到市直行政机关启动的比区、县(市)要好一些;另一个就是全体职工大会。不开会肯定不行,不开会就落不下去,不开会就不清楚上级精神和要求。第二,要组织全员收看《规定》专题辅导讲座。市政府法制办主任单国俊同志的辅导讲座说得清楚、讲的明白,要层层组织收看。第三,要按照参加学习范围必须做到人手一本《规定》学习手册。如果每个人手里没有《规定》,还学什么,又从何谈起贯彻执行。公安局这方面做得比较好。第四,要必须明确每名干部工作岗位职责。根据《规定》内容,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及每个人的工作实际,重新明确职能职责。第五,每个单位、每名公务员必须要做出公开承诺。以上这五条作为学习阶段的规定动作,我和希斌市长汇报过,他非常赞同。同时,要进一步明确参加学习贯彻《规定》的人员范围,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政府系统的各部门,二是行政支持类的事业单位和有执法权的单位,三是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

三、要结合学习活动,开展“我们的权力谁给的”主题教育活动

在主题教育活动中,第一要认真解决把公权当私权使用的问题,把公权当作勒、拿、卡、要来源的问题。第二必须要摆正“三个关系”。即,摆正公务人员与服务对象、与百姓、与投资者的关系。我们手中权力是谁给的,权力是人民的,百姓是主人,百姓交税,企业纳税,投资者是上帝。只有投资者才能给地方带来财富,带来财政收入,带来就业机会。没有投资者就相当于破坏了的经济发展环境,就相当于断了城市发展的财源,就相当于断了百姓的就业路。林铎书记和希斌市长非常重视这件事情。我们是公仆,要让主人满意,不是千方百计地收拾主人,总想从主人身上卡点油水。我们在座各位的存在,是为老百姓存在的,是为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应该为人民服务,应该让人民满意。如果我们不好好为百姓、为企业服务,良心上通不过,工作上通不过,组织上通不过,现在我能深刻理解主要领导为什么要抓这件事。各区、县(市)的区、县(市)长要抓,书记要抓,不抓没有发展。没有好的环境,谁还来投资,如果勒住一个,就等于挡住十个,就会影响经济发展。

四、要对照《规定》找差距,深入开展学习贯彻活动

希斌市长对找差距非常重视,特别强调,每个地区、每个部门、每个单位、每名同志一定要对照《规定》找出差距。差距找不到、找不准,你就不知道哪儿有问题,也就无法改正。副书记强调,这次学习贯彻活动的目的,就是要让全体公务员都知道,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主要解决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的问题。因此,找差距要作为一个规定动作,在明确职责的基础上,对照《规定》内容,一是要找准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以及每个人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希斌市长和副书记都强调了,每个区、县(市)政府及部门都要根据实际,对照《规定》查找存在的问题;二是每名公务人员和工作人员都要结合本岗位实际,对照《规定》查找差距,而且要形成书面材料。通过找差距着力解决好四个方面的问题,就是副书记讲话中提到的四个方面的问题,即,着力解决个别部门、单位在基层事务决策和管理中,独断专行、损公肥私、与民争利的问题;着力解决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中,推诿扯皮、刁难群众、吃拿卡要和霸王条款、服务质量差、便民措施不到位的问题;着力解决行政执法中,态度粗暴、方法简单、激化矛盾的问题;着力解决个别领导和工作人员为一己私利,不顾大局、人为设障、弄权勒卡,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问题。

五、要坚持边学、边改、边问责

从现在开始,结合学习贯彻、结合查摆问题,要抓好正反两方面典型,不要等到学习结束后再查找、再追责,要发现一个追查一个。在学习贯彻《规定》过程中,抓得再紧,抓得再好,也不会弄得干干净净,这就要求每个区、县(市)必须要拿出一定数量的问责典型,不抓典型、不抓案例,就是不客观,工作不彻底。

六、要认真搞好监督检查,确保学习贯彻活动取得实效

按照规定动作做好学习安排,还要搞好监督检查。一是市里、各区、县(市)和各部门都要成立监督检查组,按区域、按系统搞好监督检查。二是要定期印发学习情况和问责情况的通报。三是要搞好抽查和测评验收,全市要排出名次进行通报。各区、县(市)书记、区县(市)长最后都要要结果,怎么衡量区、县(市)学习阶段学的好不好,抓的实不实,是否有实效,就是要实事求是,合情合理,切合实际,不要左也不要右。四是明确学习阶段验收的具体标准。总括说要做到“四有”,即,要有学习阶段总体方案;要有贯彻《规定》的实施细则;要有查找出的问题,形成书面材料;要有整改措施和效果。全体公务人员和工作人员要做到“五个知道”,即,知道今年政风建设活动要动真格的,知道《规定》的主要内容,知道本工作岗位职责,知道与工作岗位相关的问责条款,知道行政问责的方式和从重处理的情形。要采取集中考试和随机检查相结合的办法对学习贯彻进行验收,如到区、县(市)、到部门、到单位,随机抽选5个基层单位,到单位随机点10个人,灵活地进行测试,考评学习效果。全市都优秀就是都优秀了,也不想抓最后三名。通过这个办法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真正动起来。总之,希望大家千万千万重视这件事,千万千万别不当回事,千万千万把这件事情做好,为优化我市经济发展环境做出努力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