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督办会上书记发言

环境督办会上书记发言

今天召开的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活动督办会,是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的,主要目的是了解和掌握各乡镇、各部门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前一阶段全县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活动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刚才听了七个小组的工作汇报,讲的很好,看来各单位为开展好本次活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等会儿,县委马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大家一定要深刻领会,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我就全县前一阶段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活动情况及下一步重点工作强调几点意见。

一、前一阶段工作简要回顾

(一)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动员部署

及时成立了以县委马书记为组长、政府县长、副书记、相关常委为副组长、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下设7个工作小组,抽调了专职工作人员。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牵头抓总职责,结合县情,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活动的实施意见》、《第一阶段安排》,层层召开了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活动动员大会、第二阶段转段会,全面动员部署,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增强了各乡镇、各部门开展活动的积极性和紧迫感。上报下发了活动第一、第二阶段工作安排、落实好十四项重点工作的通知、调研通知、集中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等26个文件,对活动的各项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使活动开展有载体、有抓手。

(二)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

下发了《关于在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活动中进一步征求意见的通知》、《关于认真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活动调研工作的通知》,采取“进万家访千企”、发放征求意见表、调查问卷、下企业调研、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两代表一委员”、上级部门、相关业务部门、基层单位、中小企业以及服务对象对我县发展环境方面的意见建议,认真查找影响发展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共发放调查问卷1000份,发放意见征求表350份,征求到各类意见建议1820条,汇总梳理为60条,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作风建设等方面,形成调研报告51份。

(三)坚持边查边改,解决实际问题

以开展“进万家访千企”活动为突破口,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开通电子信箱、媒体开辟专栏专版、与服务对象面谈和深入村组、社区、企业调研等方式,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抽调350余名干部进村入户,深入查找群众生产生活方面的问题,帮助解决五保户、特困户、军烈属、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开展了交通运输、城乡环境卫生、娱乐场所、消防安全、网吧、平抑物价、食品安全、陈旧案件执行、高危行业安全生产等专项整治;举办了干部职工理论知识培训、2012年“三下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八进”主题教育、“践行雷锋精神、优化发展环境、创建文明县城”万人签名、百乡千村农民体育活动月、草畜产业“十园千户工程”等活动;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县委政法委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安全社区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苗木产业市场流通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优化发展环境促进产业升级的规章制度8项;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不断拓展金融服务领域、创新业务品种,采取可循环使用贷款、封闭贷款、银行承兑、票据贴现、应收账款质押、保单质押、林权抵押等多层次的金融产品和贷款担保形式,积极支持中小微企业达产达效。这些做法有效解决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了我县支柱产业提质增效,受到了客商及群众的一致好评。

(四)强化督查检查,确保活动成效

为推动活动扎实开展,不走过场,确保活动实效,活动开展以来,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县纪委、县委督查室等部门定期不定期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抽查学习贯彻落实全县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活动动员会议精神、召开动员会、方案制定、成立机构、自查自纠等情况,共下发督查通报5期,督查整改通知22份,有力的促进了各乡镇、各部门开展活动的积极性。

(五)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为确保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影响广泛、群众关注,我县采取学习层层召开动员会、在县有线电视台开辟专栏、悬挂活动横幅、撰写活动专题简报等多种形式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广泛宣传,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共召开动员会78场(次),悬挂宣传横幅17条,撰写专题简报138期,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

总体看,我县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活动各项任务扎实推进,态势良好,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社会满意度有所提高。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部分乡镇、部门对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活动重视不够,有被动应付的思想;各乡镇、各部门对宣传的深度和广度不够,群众知晓率不高,氛围不浓厚;个别单位对自查自纠中出现的一些好做法、好经验不注意总结,不善于归纳提炼;个别单位开展活动的档案资料不注意收集整理;各乡镇、各部门单位普遍征求意见不深入、不扎实;个别单位工作行动迟缓,工作起点不高,在处理开展活动与推动当前各项工作方面联系不够紧密;七个工作小组牵头抓总、督促检查、协调沟通的作用发挥还不明显等。这些问题如果不认真解决,势必会影响活动的整体效果,对我县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极为不利。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活动是自治区党委今年确定的一项重点工作,开展好本次活动,是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更是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优化我县发展环境的内在要求。当前,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活动正处于自查自纠的关键阶段,再过几天即将转入整改落实阶段,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前不久,自治区党委召开督办会,崔波副书记、齐同生副主席、陈绪国常委分别就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活动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自治区党委还将派出巡视组专程前来我县巡视活动开展情况。对此,县委马书记、政府李县长也多次对我县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按照县委、政府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是要再部署、再动员,确保活动全员参与。本次活动的主体是全体公职人员,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绝不能随意缩小活动范围。要对照县委、政府的要求和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安排,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细化目标,强化措施,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发动职工参与活动各项动作,确保活动不留死角。

二是要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活动。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活动。要对照本单位《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逐项查漏补缺,逐条细化分解。对于没有按期完成,或者完成不够彻底的,要及时确定责任领导、工作时限,加班加点的进行完善。要建立健全各项资料台账,对活动开展过程中形成的资料台账,要装订成册,力求美观整洁,一目了然。这里我强调一点,在自治区党委巡视组来我县巡视期间,如果哪个单位的工作拖了全县整体工作的后腿,县纪委将严肃问责追效,绝不姑息迁就。

三是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自查自纠阶段最主要的任务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找准发展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力求为整改提高阶段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征求意见建议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优化环境就是促发展、促开放、促和谐、促稳定的思想,在深刻领会县委、政府决策部署的基础上,从本乡镇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出发,采取县级领导或部门单位党政“一把手”点提、召开服务对象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方式,深入查找干部职工在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履职尽责和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要采取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开通电子信箱、设立意见箱等方式,进一步广泛征求上级单位、下级单位、监督机关和“两代表一委员”、中小企业、干部群众、服务对象等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在查找问题过程中,要力求客观、实际、深入、准确,把真正影响发展的问题找准找实,确保征求意见、建议的广泛性和真实性,为下一步整改夯实基础。在征求意见建议过程中,7个工作组要切实负起责任,细化分工,抓好落实。

四是要坚持边查边改,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各乡镇、各部门要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认真进行梳理汇总,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对于立即能够整改落实的,要第一时间组织落实,对因条件限制需要一个阶段整改落实的,要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完成时限等,并将整改内容制作成表格张贴在单位醒目位置,广泛接受社会群众监督。在整改落实过程中,要实行销号制度,整改一件,核销一件,确保意见建议件件都能得到落实。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在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中认真落实好十四项重点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按照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扎实做好十四项重点工作的落实工作,确保抓出成效。

五是认真开展集中专项治理。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县活动领导小组制定的《县集中开展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的实施方案》中确定的干部作风、乡村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管理、金融环境、市场环境等八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细化治理方案,强化治理措施,进行集中专项治理,确保治理成效。

六是要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要充分利用信息简报、黑板报、有线电视、横幅、展板、网络媒体等多种平台,大力宣传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广泛宣传活动中转变工作作风、服务基层群众方面涌现出的先进典型,造成声势,扩大影响。要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对党政机关特别是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大胆曝光,督促整改,努力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关注发展环境、人人建设发展环境、人人都是发展环境”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活动,事关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让我们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精心组织,创新举措,扎实推进,以实实在在的活动成效,为建设美丽富裕文明和谐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