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举行二季度民主评估大会

举行二季度民主评估大会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推进“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引擎,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一场力度空前的“效能革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变化,受到了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好评。全市民主评议工作,紧紧围绕优化发展环境特别是政务环境的优化,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认真组织开展各种有效的民主评议活动。

第一季度全市大会民主评议结束后,市优化发展环境建设办公室根据群众满意度测评结果和意见建议,认真分析不同部门和行业在优化发展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借鉴外地成功做法,进一步对民主评议方案和评议方式方法进行修订完善,力求做到评议过程公开透明,评议结果真实可信。

同时归纳梳理了人民群众提出的6个方面23条书面意见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进行整改。各参评单位不断深化对优化发展环境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大制度机制建设力度,不断提高行政效能。民主评议排序靠后的单位变压力为动力,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从各自实际出发,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民主评议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通过开展民主评议活动,评出了差距,评出了压力,评出了干劲。民主评议是促进发展环境优化的一项重要载体和“助推器”,我们一定要认真总结,不断完善,使民主评议工作不断焕发强大的生命力。

民主评议人员是经过社会各界推荐筛选,择优选定的优秀代表,是优化发展环境的参与者和监督者,是全市政风行风建设的重要力量。广大评议代表的认识水平、政治态度、责任意识和对评议工作的熟悉程度,决定着民主评议结果的质量和水平。因此,广大民主评议人员要自觉做到,熟悉评议内容,熟练掌握评议方法,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积极参加民主评议活动。大家作为民主评议代表,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认真听取群众呼声,准确反映市场主体和群众的意愿诉求。要认真学习和掌握与民主评议工作相关的业务知识和各种制度规定,不断增强依纪依法开展民主评议的能力。要公道正派,清正廉洁,不徇私情,正确行使手中权力,投好自己手中的神圣一票,以严格的纪律和科学的态度,保证评议结果的真实可信,增强民主评议效果。

但是,优化发展环境是一项艰巨复杂和长期的任务。树立新的观念,展现新的形象,建立新的体制机制,除依靠内因外,外因的作用必不可少。民主评议活动,就是对机关部门和工作人员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工作效率,服务质量,制度落实,廉洁自律等情况实施全方位监督和评议,鉴定他们的思想工作是否符合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是否符合广大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意愿,机关部门和工作人员的作风、工作情况如何,就是让基层和群众说了算。各级各部门在优化发展环境建设活动中,要认真研究民主评议工作规律,抓好重点环节,力求评议过程的严密性,评议结果的真实性,提高评议的公信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