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推动党风建设深入开展

推动党风建设深入开展

部分省(区市)党风建设工作调研座谈会在成都召开,中央纪委副书记张毅出席会议并讲话。张毅强调,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和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切实解决领导干部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突出问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党务公开等工作,进一步推动党风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张毅指出,这些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始终作为反腐倡廉的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通过加强教育,提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完善制度,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加强监督,防范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专项治理,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改革创新,加大源头治理力度,创造了许多有益的做法和经验,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果。

张毅强调,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的重要性。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客观需要,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客观需要,是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构建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的客观需要。要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的重大意义。

张毅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改革创新、惩防并举、统筹推进、重在建设”的原则和贺国强同志、何勇同志提出的一系列要求,在抓落实上下功夫。一是突出重点,统筹谋划。结合实际,精心组织,抓住关键,整体推进。既要立足当前,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又要着眼长远,不断健全完善长效机制,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底有成果。二是加强调研,找准对策。吃透“上情”,摸透“下情”,搞好“结合”。注意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制定新对策,推动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三是加强督导,注重实效。加大总结典型经验力度,及时发现和总结基层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并通过一定形式进行宣传推广。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把查处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案件作为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严肃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并有选择地曝光,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加大治本工作力度,按照“三个更加注重”的要求,以改革统揽全局,创新制度,完善机制,不断从源头上铲除滋生不廉洁行为的土壤和条件。四是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切实抓好党风建设工作,及时进行指导、把关。各级纪委党风室的同志要积极主动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组织协调,切实形成合力,确保今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好、完成好。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欧泽高出席会议。北京、内蒙古、吉林、河南、海南、重庆、四川、甘肃、宁夏、新疆等10省区市纪委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