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有力技术支持

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有力技术支持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有力技术支持

在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总结“十五”工作、全面谋划“十一五”发展的新形势下,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在京召开全国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会议。我谨代表农业部对会议的召开和受到表彰的全国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代表和全国广大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者表示亲切的问候!

今年是完成“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明年将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这承前启后的关键时刻,召开全国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会议,对于总结成绩、坚定信心,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组织和动员全国农业技术推广系统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进一步坚定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信心

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作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伴随着改革的艰难探索,尽职尽责,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宗旨,狠抓重大技术示范与推广,强化执法管理与技术服务,注重能力建设与改革创新,为发展农业生产,增加农民收入,保障农产品供给,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全面完成我国“十五”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发挥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在公益性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方面,试验、示范、展示、推广了一大批高产、优质、抗逆的农作物新品种,有力地促进了农作物品种的更新换代,使良种的覆盖率达到%以上;组装、集成、示范、推广了节本增效综合栽培、病虫草鼠害综合防治、科学施肥、旱作节水等重大农业技术,不仅大幅度提高了农产品的产量与品质,而且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节约了资源,促进了农业节本增效;承担了农作物病虫害监测与预报,耕地地力与土壤墒情、旱情监测,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产品的质量监督与检验任务,为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保障农业生产安全、生态安全乃至生命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举行了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技术培训和展示示范,提高了科学技术的到位率和普及率,以及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与经营水平。

二是在配合行政执法方面,承担了植物检疫、品种审定等执法管理工作,组织了重大迁飞性、流行性、检疫性有害生物的应急防治与封锁扑灭及高毒农药减量等行动,参与了农资打假、毒鼠强专项整治等活动,为农业生产发挥了重要的“保驾护航”作用。

三是在综合服务方面,开展了产前与产后信息服务、直供配送与连锁经营农资服务,直接服务于企业和“订单农业”,有力地推动了农业产业化的发展;举办了全国农药械、种子、肥料等农资产品和优质稻米信息与产品交易活动,使其成为市场经济条件下交流农资和农产品信息的平台,交易农资和农产品的场所,展示农资和农产品企业的窗口,在全社会形成了巨大的影响,有力地促进了新技术、新成果、新产品的推广应用。

四是在改革创新方面,参与了农业技术推广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农业技术推广体制与机制、方式与方法及组织管理创新,初步形成了一批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新的模式,为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增添了活力。

近年来,全国农业技术推广系统全力服务于各级政府和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的中心工作,积极参与了恢复发展粮食生产、农业科技入户、测土配方施肥、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等重大行动,取得了显著成绩,得到了各级政府和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实践证明,虽然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探索、创新、发展的任务还很繁重,前进的道路上还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是我国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始终是“科技兴农”的主力军,我国的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者始终是“科技兴农”的排头兵。全国农业技术推广系统和广大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者一定要充分认识农业技术推广对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大支撑作用,进一步坚定从事农业技术推广这一伟大事业的信心。

二、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使命感

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出了“两个趋向”的重要论断,制定了“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重要方针,出台了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又作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决策。所有这些,为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健全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大力发展节约型农业,努力实现“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实现增长方式的转变,是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措施,也给我们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新的要求。

近两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支农、惠农政策的激励下,经过全国农业系统的共同努力,我国的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成效显著,粮食生产(出现了恢复性增长,农民收入也实现了较快增加。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保障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农业标准化水平还较低,农业产业化发展还不快,农民组织化程度还不高,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还不强,农民持续增收的后劲还不足。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既要靠政策的支持、投入的增加,更要靠科技的支撑。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是我国的基本国情;靠科技解决问题,是我们的根本出路。目前我国科学技术对农业生产的贡献率只有%,而发达国家为%-%。我们必须奋起直追、迎头赶上,坚定地依靠科学技术提高产量,改善质量,降低成本,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切实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立起确保粮食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长效机制。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国农业技术推广系统和广大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者要进一步认清所肩负的重大责任,增强使命感与紧迫感。要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要更新推广理念,创新推广思路,革新推广方式。通过改革创新,增强自身实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三、理清思路,进一步明确抓好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重点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作出了“十一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的重要判断。“三农”问题是决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关键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举措。全国农业技术推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用科学发展观统揽工作全局,提出新思路,探索新模式,制定新措施,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有力技术支撑。要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坚持改革创新,着力增强农业技术推广活力

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为解决全国人民的温饱问题、实现农业的历史性跨越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随着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进入战略性调整新阶段,面对农民科技需求的多样性和农业科技服务市场的多元化,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出现了与新形势不相适应的问题,如管理体制不顺、运行机制不活、机构设置不合理、推广手段落后、基层队伍不稳、财政保障不力等,严重地影响了公益性职能的充分发挥。一些地方的基层机构改革,使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受到了冲击,技术服务十分薄弱。

我国农业的经营体制高度分散,农业的组织化程度很低,这是我国农业的特殊性。而投资周期长、比较效益低,又使农业技术推广普遍带有公益性,乃至成为一种规律。这种特殊性和规律性决定了中国必须要有一个国家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而这个国家的农业技术推广队伍又必须精干、高效并相对稳定。但是,这绝不是说,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就不需要改革了,就要完全回到以前的模式。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势在必行,不改革就没有出路。要在改革中求稳定,在创新中求发展。要通过体制改革构建一个精干高效的国家农业技术推广体系,通过机制创新不断增强这个体系的活力。现在不是讨论改与不改的问题,而是要明确改革的目标和原则,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求,农业技术推广改革的目标是,着眼于新阶段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需求,通过改革创新,逐步构建一个以国家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为主导,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为基础,农业科研、教育等单位和涉农企业广泛参与的新型农业技术推广体系。这个体系的建设要实现重心下移,充实生产一线,不断提高人员素质和服务能力,以满足农民的科技需求。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在改革中必须坚持精干高效,科学设置机构,优化队伍结构,合理配置农业技术推广资源。对公益性职能不能盲目推向市场,不能盲目撤并机构、压缩人员。必须坚持政府主导,支持多元化发展,有效履行公益性职能,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国家队”不能搞“关门主义”,因为在服务上我们不能包打天下,要树立协作、合作意识。必须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特别是在基层机构设置上,县级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可向乡镇派驻农技人员,可以跨乡镇设置区域站,也可因地制宜建立农业技术推广综合站或行业站,还要特别注意把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改革创新与农业信息服务体系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只要有利于农业技术推广事业发展,就鼓励各地大胆探索。必须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各方利益;改革方案和措施既要考虑不断提高服务“三农”水平,也要考虑财力可行。必须坚持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同步;推行人员聘用制度,完善绩效考评机制,改革收入分配方式,创新推广方式方法,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提高服务能力。

抓好农业技术推广的改革创新,关键的是要坚决贯彻《农业技术推广法》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农业技术推广法》明确了国家农业技术推广机构的职责和农业技术推广的保障措施;中央一号文件专门讲到了农业技术推广改革;十六届五中全会《建议》的第条也讲到要“健全农业技术推广、农产品市场、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动植物病虫防控体系”。我们要齐心协力,加强宣传,展示实绩,争取各级领导的支持。要以有为争有位,在改革创新中加强我们的体系,增强我们的活力。

第二,认真履行职责,着力提高农业技术到位率

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农业部正在制定“十一五”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目标任务。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建设现代农业、加快结构调整、转变农业增长方式、促进农民增收,是战略重点、中心工作。特别是在粮食生产方面,要千方百计“稳定面积,提高单产,改善品质,节本增效”。各级农业技术推广部门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抓好农业重大技术的示范推广和指导服务。

一要大力示范、推广粮食作物新品种、轻简栽培、病虫害防治、测土配方施肥、旱作节水农业、设施农业等关键技术,建立健全农业灾害防控体系,加快标准粮田建设和中低产田改造,在稳定粮食面积的基础上,依靠科技主攻单产,切实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打牢粮食生产基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二要大力示范、推广节地、节水、节肥、节药、节种、节能和资源综合循环利用等技术,稳定提高耕地集约利用水平,积极发展节水农业,提高灌溉水、肥料、农药、种子等农业投入品利用效率,实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农业资源的高效利用、农业增长方式的加快转变、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三要大力推进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的实施和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与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创建活动的开展,积极参与各类农业标准的制定和组织实施,着力推广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技术,为产前、产中、产后提供全程技术指导与服务,提高农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四要大力加强技术培训,着力提高农业劳动者素质。积极宣传、普及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与销售、农资合理使用、农业社区综合管理和农村经济协调发展等技术与知识,促进农民改变传统观念,增强自主决策能力,提高推广使用科学技术的积极性,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实现农村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第三,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农业技术推广能力

随着新型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的逐步建立和完善,由农科教单位、涉农企业、农业合作经济组织、中介组织等建立的农业技术服务机构和从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中分离出来的经营性服务实体,既是政府支持的国家农业技术推广机构的重要补充和合作者,也是竞争的对手。作为国家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要有强烈的危机意识和竞争意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推广能力。

一要认真实施好国家优质粮食产业工程、种子工程、植保工程、沃土工程等重大基本建设项目,并完善建成项目的运行机制,使之尽快发挥作用,促进推广基础设施和服务手段的改善。

二要不断加强业务建设,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推广方式方法,提高指导服务技能和管理水平,特别是要积极探索推广方式由农技推广向农业推广的转变,着力提高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三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和服务理念,深入基层和生产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与指导服务,并积极研究解决农业技术推广、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发展中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通过提高服务质量,取得农民的信任,赢得服务的市场。

四要充分发挥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作为政府联系企业、联系农民的纽带作用,作为科研成果走向市场、企业产品走向市场的桥梁作用,通过服务政府、服务科研、服务企业,更好地服务农民和农业生产,更有效地发挥国家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主导作用。

同志们,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为我们描绘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宏伟蓝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战线的首要任务。全国农业技术推广系统要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中心工作,根据各级政府和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的总体部署,进一步完善“十一五”时期农业技术推广的工作思路,制订加快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发展的对策措施。全国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者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实现“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