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示范学校汇报材料

创示范学校汇报材料

奉节师范学校附属小学

创建县示范小学

自查报告

为了追求领先、追求超前、追求卓越、追求品牌,我校在近几年来加大力度,加强学校的硬、软件建设工作,深化教育改革,走出了一条具有独特办学风格的路子。根据《奉节县示范小学评估标准》,我校在全面总结办学以来的经验基础上,逐条对照,认真地自查自评,认为我校已具备奉节县示范小学的条件,符合要求。现将自查自评结果报告如下,敬请审查。

一、学校概况

我校创建于1914年,2002年5月从奉节旧县城整体移民搬迁到新县城少陵路,占地16000平方米,是奉节县唯一的一所县直属重点小学。是原万县地区重点实验小学、中央教科所小学自辅实验学校、重庆市教育科研基地校。学校教学设施完善,配有校园立体广播系统,三个大型计算机房,阶梯教室、图书室、阅览室、运动场等一应俱全,每间教室均配有多媒体教学设备,并用光纤接入INTERNET,教育教学设施在全校堪称一流。学校现有55个小学班、6个学前班、4780多名学生、157名教职工,是奉节县规模最大的小学,学生人数最多的学校。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现有重庆市特级教师1名,部级骨干教师1名,重庆市级骨干教师4名,中学高级教师1名,小学高级教师52名。硕士研究生1名,大学本科12名,大学专科118名,逐步形成了“专、本、研”结构的教育教学高水平的科研型教师队伍。

近年来,学校以移民迁校为重点,以提高教育质量为中心,立足于提高教师素质和学生素质,着眼于优化教育环境、优化教育过程、优化教育结构,依靠依法治校、科研兴校、特色立校,努力创建一流办学水平的示范小学。现在学校办学条件良好,领导班子团结务实,教师队伍勤奋进取,素质教育有声有色。先后获得重庆市文明学校、重庆市文明礼仪示范学校、重庆市学校卫生工作先进单位、重庆市科技活动先进学校、重庆市巾帼文明示范岗、重庆市“三八”红旗先进集体、重庆市德育工作先进学校、重庆市中小学德育示范学校、重庆市绿色学校、重庆市十佳红旗大队、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全国红旗大队等光荣称号,深受社会各界的好评。

二、学校自查自评情况汇报

我校自2005年9月,申报创建奉节县示范小学工作以来,成立了校长为组长、副校长为常务副组长、教科室、教务处、后勤处、大队部主要成员为组员的示范小学创建领导小组,开展广泛的宣传,发动全体师生员工,积极投入创示范学校活动。现对照《奉节县示范小学评估操作标准》的六个方面39项指标,38项达标,1项基本达标,现将自查自评结果汇报如下:

(一)领导班子团结务实

我校校长李圣保同志是一位务实廉洁的好校长,至——年调入我校工作以来,给学校带来了新的生机,他办学理念先进,明确提出“科研兴校、特色立校、质量强校”的办学理念,以“实施素质教育、打造品牌学校、创造优质教育、争创重庆市示范小学”为目标,亲自参与研究————课题,大胆创新、锐意进取,一切为学校所想,一切为学校所做。还经常深入课堂,听评教师的课,检查教师教案,为年轻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提出中肯的建议,带领广大教职工在全校营造出一片融洽和谐、乐于奉献、争先创优、积极向上、与时俱进的新气象。

学校领导班子的其他成员符合《全国中小学校长任职条件和岗位要求》,熟悉各自分管工作的规章、制度,学历、职称达标,班子团结协作、廉洁奉公,服务意识强。分管教育教学的副校长王富国同志工作踏实认真,带领教师参加————课题,并长年坚持深入教学第一线,认真听好、评好每一节课,大大的促进我校教师自身教学能力的提高。

(二)教师队伍素质精良

要建设一所好的示范小学,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人才,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有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我校把教师队伍的建设作为工作的重点来抓,立足当前,放眼未来,用培结合,红专并重。一是注重师德师风建设,我校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师职道德规范》为主要学习内容,以每周例会、定期举行的讲座及节假日举行的各种活动为载体,借党员先进性教育之东风,发挥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增强教师的服务意识。通过大量细致的思想政治教育,近几年来,我校无教师违反师德的现象,更没有体罚学生、强迫学生接受服务等情况发生。二是注重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我校教师的学历合格率为100%,大专及以上学历占80%,小学高级教师占60%。学校经常组织教师学习现代教育理念,掌握现代教学技能,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各项教育教学能力竞赛,从2002年至今,先后有——人次在全国获奖,——人次获市奖,——人次获县级奖,培养出10多名市县级骨干教师和一大批校级骨干教师。三是注重队伍结构整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我校教师年龄结构合理,老、中、青三代在我校形成了“老年教师当模范、中年教师做示范、青年教师合规范”的良好风气。除语、数教师教学能力强而外,我校音、体、美、外语、计算机学科均配有专业教师,适应现代教育要求,与语数教师密切配合,全面培养学生素质。

(三)办学条件胜人一筹

我校紧紧抓住移民迁校这一契机,克服种种困难改善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现今,学校占地17000平方米,师生使用面积——平方米,教学楼、食堂、办公室、会议室、图书室、阅览室、计算机室、室内乒乓球室、医务室等用房布局合理、设施完善、使用方便。校园内绿树成荫、芳草如茵、鲜花盛开,给师生以大自然的熏陶,给师生以美的享受。在学校两幢教学楼间的活动场上,塑有一座象征“希望”的雕塑,并在四周设有外型精美、内容丰富的宣传栏,走廊及教室的布置均有浓厚的文化氛围,给学生以知识的传授,心灵的启迪。真正做到了校园绿化、净化、美化、教育化、艺术化。学生活动场近11000平方米,有标准的篮球场、少儿足球场及四组60米直跑道、200米的环形跑道。体育卫生、艺术教育、信息技术设施设备完善,各指标均达到重庆市小学一类标准。学校藏书近——万册,各学科音像教材齐全,每年用于增添此类设备的专项开支达——万元。近几年,通过学校的努力及上级部门的支持和帮助,我校已成为县内环境最美、设施最全、科技含量最高的名牌小学。

(四)学校管理高效质优

学校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以制度管理是学校管理的基本出路。我校在学校的管理工作中合理运用“四个结合”,即:刚性管理与柔性管理相结合、民主与集中相结合、表扬先进与鞭策后进相结合、精确量化与模糊量化相结合,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使我校各项工作高效运转。

1、教导教务管理

我校的教导教务工作由教务处负责,多年来严格遵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及各项法律法规、政策决定,并严格执行《小学管理制度》和市教委颁发的课程计划。教务处还根据我校实情,着手制定了——等一系列教育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各类人员的岗位职责及相应的评价奖惩制度,发放到每位教职工手中,使教职工明确学校制度及自身职责,并严格按要求执行。

学生学籍档案管理规范,教务处配备有专职的学籍档案员,上岗前对其进行学籍管理知识、学籍管理软件操作培训,确保无一错漏。因学籍管理到位,从——年至今,我校无一例因学籍管理不善而导致的失误。适龄学生就读率100%,流失率0%。

我校还积极与家长配合,定期召开家长会,向家长传达教育政策,通报学生在校情况,并虚心向家长征求意见,共谋学校发展大计。同时还与社区取得联系,参加社区公益活动,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服务,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全方位、立体式的育人模式。

我校的档案管理规范到位,学校建有专门的档案资料室,并配有专职的档案员对学校档案进行管理,——年,我校顺利通过重庆市普九档案验收,受到重庆市教委的好评,已达到市二级档案标准。

2、教学管理

我校的课程安排严格按照国家颁布的课程计划和课程标准制定,保证了各科的教学时间。根据学科及年级划分了教研组,制定了详细的学校教研工作计划和各组的教研工作计划,并定期、不定期对各组的教研工作进行检查督促。学生的种类实践课、活动课开出率达100%,我校还根据时代要求及我校情况,开设了外语、计算机、健康教育等课程,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培养。此外,学校还按照教学“六认真”标准定期对教师备课、上课、作业批改等情况进行检查,并做好记录,及时通报检查情况。通过以上措施,使我校的教学秩序井然,校风正、教风优、学风浓。

3、学生管理

人们都说,现代的孩子们的名字既叫明天,又叫今天。孩子们的明天应当是美好的,孩子们的今天也应该是快乐的,回顾我校的德育工作,正是这样为了孩子拥有快乐美好的每一天而展现我校育人工作的特色。

我校以党的十五大精神、邓小平教育理论、德育工作总体目标和学校工作意见为指导,成立了学校德育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中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制订了一系列学生常规管理制度,并汇编成《奉师附小学生常规管理知识手册》,并坚持经常学习、经常训练、经常检查、经常评比,有力的促进了学生文明习惯的养成。学校大队部机构健全、职责明确,依据学校工作计划和学生身心特点期期制定了详实可行的少先队工作计划,以每年一度的体艺节、“六•一”庆祝活动为龙头,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加之学校定期举办的各种类型的竞赛,使学生在乐中求知、在学中求益,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学生创造了展示才华的机会,促进了其个性的发展。我校认真贯彻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和《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坚持两课两操一活动,抓好体育达标测试,每年举办一次运动会;坚持加强卫生教育,确保了学校环境卫生和学生饮食卫生。我校的学生管理工作措施得力,实施到位,深受社会各界好评,做到了让学生开心乐学、让家长放心满意。

4、后勤管理

学校的后勤工作事情多,任务重,但一所好的学校,就必须要有扎实的后勤工作做后盾。我校的后勤工作在校长的亲自指挥下井然有序,有条不紊。后勤人员尽职尽责、服务育人,很好的支持和保障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调动了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学校制定了一系列后勤管理制度,并针对食堂这一重点,制定并印发了《奉师附小食堂管理制度》一书,组织食堂工作从业人员认真学习,了解每一项条例,明白每一条制度。我校食堂安全卫生、饭菜可口,师生吃得爽口、吃得放心。

学校环境优雅,整洁美观,校内校门旁没有摆摊设点的情况。学校聘请了四名专职保安人员,加强对学校人员安全、财产安全的保护,并负责对学校安全工作的检查,彻底清除安全隐患。我校教学仪器设备丰富,设有专职的仪器保管员对其进行整理、维护、管理,设备完好率达98%。

(五)教育科研如火如荼

我校坚持走科研兴校的道路,十分重视教育科研工作,在具体的工作中,我校切实做到了“四注重”。

一是注重教育科研网络建设。为了加强教育科研工作,学校成立了教科室,形成校长亲自抓、分管校长主要抓、教科室主任具体抓的教育科研格局,确保教育科研工作领导重视、组织有力、落实到位。

二是注重学校教育科研管理。我校做到制度、课题、奖励三落实:学校制定教育科研制度,把教育科研作为老师考核的重要内容,使其正常化、规范化、程序化;我校现有16个校级课题和3个市级课题,从参与人员到参与班级、从总体部署至具体方法都有明确的安排,确保课题的扎实开展;制定了教育科研成果奖励办法,对课题研究人员和获得教研成果的教师给予奖励,提高教师的参与积极性和教研主动性,努力提高教育科研的数量和质量。

三是注重课程改革,减负提质。为了全面贯彻国家及市教育行政部门关于“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有关规定,我校专门制定了具体的减负提质措施,改变过去的教师灌,学生接的老做法,奖励广大教师创新改革,寻求新的、科学的教育教学方法,让学生在轻松愉快中学习、成长。

四是注重教育科研科技化。我校的每间教师办公室均配有高性能的电脑,并接入宽带互联网,让教师能第一时间了解、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掌握现代的教育教学技能。并建议教师多使用多媒体教学设备,以提高教学效率、优化教学质量。

(六)教育质量有目共睹

质量是学校的第一生命。根据我校学生来源、师资结构和目前的教育现状,我校提出“质量强校”的口号。把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摆在学校工作的重点位置。要求学生要以优良的成绩,高尚的品德,良好的风貌去迎接日趋激烈的挑战。

我校学生在全校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培养下,思想品德、行为习惯、心理素质良好,学生的审美情趣健康,是非观念正确。从——年至今,无违法、犯罪等不良记录。

学生的基础知识扎实,各科成绩优良率达90%以上,语数两科成绩长年位居我校小学第一名;由于教育方法得当,实践课、活动课的开展,学生学习能力、动手实作能力、劳动能力、生活自理能力、创造意识和能力较强;全校学生学习良好、体质、心理健康,个性特长突出,在全国、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组织的各项竞赛中获奖颇多,其中全国奖——人次,市级奖——人次,县级奖——人次。除此而外,学生的劳动习惯、锻炼习惯、卫生习惯、健康习惯良好,《小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达98%以上。学校坚持要求学生做好眼保健操,并开展“爱眼日”活动,宣传预防和治疗近视眼的有关知识,全校学生视力不良率正成逐年下降趋势。

四、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努力方向

我们在创建县级示范小学的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历史性和暂时性的问题。1、随着新县城人口的增多,需要在县城入学的适龄儿童日益增多,办学额不得不超出基本需要。2、学校辅助用房尚紧缺。目前,我校创建示范小学工作,已得到县委、县府、永安镇人民政府和县教育委员会的高度重视。奉师附小成绩令人惊喜,但发展任重道远。我们相信,有上级领导的关心与支持,再加上自身的努力,一定会达到县级示范小学的标准要求,恳请县府教育委员会领导对我校进行评估验收为盼。

奉师附小

2005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