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副市长盐业会议上的讲话

副市长盐业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今天我们召开全市盐业工作会议,中心议题是总结去年全市的盐业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工作。首先,我代表天水市政府向多年来一直关心和支持我市盐业工作的省商务厅、省盐务管理局和省盐业集团公司的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奋战在全市盐业战线的全体干部职工表示亲切的问候!

2005年,我市盐业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盐业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以食盐专营为主线,注重强化盐政管理,着力震慑违法犯罪;广泛宣传盐业政策法规,着力营造专营氛围;切实规范行政行为,着力加强行业自律,促进了全市盐业工作全面健康发展,为保障我市合格碘盐的普及供应、维护盐业市场秩序和实现消除碘缺乏病阶段性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政府碘盐分配责任制基本落实。全市共销售硒碘盐l.48万吨,同比增长4个百分点。其中,秦州、麦积两区超额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责任指标,清水、张家川、武山、甘谷、秦安五县也有新的提高。全市碘盐的计划执行率、合格碘盐覆盖率和居民食用碘盐合格率均有较大幅度的提高,盐业管理机制进一步理顺。二是整顿和规范盐业市场秩序工作扎实有效。市政府及时批转、执行了整顿和规范盐业市场秩序行动方案,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开展这项工作,探索建立了公安、商务、盐务等部门联合打击盐业违法犯罪活动的协作机制,全市盐业监管的长效机制初步形成。通过各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认真落实盐业市场整顿措施,全市盐业生产经营秩序明显好转。三是打击食盐市场违法犯罪活动成效明显。坚持依法治盐,严厉打击了各类盐业违法犯罪行为,全市共查处盐业违法案件189起,查处没收违法盐产品125.5吨,其中,公安、商务、盐务部门联合查处案件7起,公安机关立案侦查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2人。严肃查处了张家川县暴力抗法事件,成功切断湖北应城、宁夏固原至天水的两条私盐贩销链条。四是食盐专营和消除碘缺乏危害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一方面,各级政府和各职能部门面向广大群众大力宣传食用合格碘盐的科学知识,让群众真正了解和掌握食用碘盐的好处以及非碘盐的危害,自觉抵制非碘盐;另一方面,及时宣传报道盐业政策法规,曝光盐业违法犯罪大案要案,震慑违法犯罪,为搞好食盐专营和消除碘缺乏危害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五是盐业管理和经营单位的职能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市盐务局和盐业公司在上级部门和各有关方面的重视支持下,高度负责、富有成效、创造性地开展了工作,盐务工作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和发展。

在回顾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了全市盐业工作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及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随着食盐流通现代化程度的不断提高,盐业市场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主要表现为:私盐贩销手段更加隐蔽,形式更加多样,市场管理的难度逐渐加大;大吨位私盐贩销逐渐增多,县际间私盐冲销较为严重,个别县区盐业市场秩序相对混乱。二是个别部门和县区对盐业工作重视不够,管理职责和参与职责的履行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部分农村群众自觉食用合格碘盐、抵制私盐的意识不强,盐业政策法规和碘缺乏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普及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四是科学有效的盐业工作机制和管理格局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结合当前我市盐业工作的实际,下面我就进一步搞好今年的盐业工作讲几点意见:

第一,坚持统一思想,切实增强搞好盐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病是一项关系全民身体健康和民族素质提高的大事,是各级政府为群众所办的好事和实事,是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直接体现。同时,食盐专营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直接关系到经济社会的全面和谐发展。各级政府一定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盐业工作的重要作用,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责无旁贷地履行好政府职责,认真落实国家的盐业政策法规,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配合、支持盐务部门开展工作,为实现消除我市碘缺乏危害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二,坚持靠实责任,严格落实碘盐供应分配目标管理责任制。一是各县区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食盐专营办法》和《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按照市政府下达的碘盐供应指标,层层分解、靠实责任,把碘盐分配任务具体落实到乡镇及村、组。二是要逐级落实食盐安全诚信制度,大力加强食用合格碘盐示范乡村建设,积极探索建立县区与乡镇和村的食盐联防共保机制。三是要不断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全面落实食盐供管责任。四是各县区政府要把碘盐扶贫项目纳入农村扶贫和新农村建设工作的范围,加大碘盐扶贫力度,努力提高合格碘盐覆盖率。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第三,坚持履行职责,严厉打击破坏盐业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盐务部门作为代表政府行使盐政管理的职能部门和盐业市场管理的主体,要充分认识市场经济条件下落实食盐专营任务的艰巨性,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重在治本”的工作方针,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掌握市场动态,建立健全市市场信息网络体系,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公安部门要继续落实全市打击盐业违法犯罪协作机制的工作职责,进一步加大案件侦破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盐业市场经济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商务、卫生、工商、交通、教育、新闻等部门要积极协调,密切配合盐务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活动,并做好宣传、教育等工作;各县区政府要组织、协调有关部门认真开展好辖区内的盐业市场检查整顿,彻底净化盐业市场,维护盐业市场秩序,促进全市盐业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第四,坚持宣传先行,为全民食用合格碘盐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宣传教育是规范食盐市场秩序和防治碘缺乏病的一项基本措施。各县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充分利用当地各种有利因素,重点围绕食盐专营政策法规和食用碘盐有关知识积极开展宣传活动,特别搞好私盐、劣质盐冲销严重地方的宣传工作;盐务部门要继续深入开展“三进四入”和盐情调查活动;卫生、宣传、教育、新闻媒体等部门和单位要通过各种途径,进一步加大消除碘缺乏病危害工作的宣传力度和违法案件曝光力度,为搞好盐业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第五,坚持深化改革,着力加快盐业流通现代化步伐。食盐流通现代化是按照国家流通领域改革要求,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改进当前食盐流通体制机制、管理经营方式,确保合格碘盐供应的有效手段和必然选择。2005年5月以来,国家发改委和省上先后制定了《推进食盐流通现代化实施方案》和《甘肃省推进食盐流通现代化具体工作方案》,为完善现有食盐专营体制指明了方向。我市将在认真学习领会和传达贯彻上级文件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推进食盐流通信息化建设以及食盐配送中心建设等工作。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食盐流通现代化建设特别是盐业连锁经营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同时,盐业经营单位要逐步转变职能,积极构建食盐销售网络,开展好食盐零售连锁经营业务,保障全市合格碘盐的供应。另外要加强与周边地区的协作与联合,在打击盐业犯罪、开展经营合作方面做好工作,积极探索符合国家行业政策和市场规律的管理经营模式。

同志们,食用合格碘盐作为全面消除碘缺乏危害的有效手段,对提高全民族的整体素质、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和谐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政府、各部门一定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确保我市盐业工作在新的一年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谢谢大家!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