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执法机关案卷评查通报

行政执法机关案卷评查通报

为促进各行政执法单位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夯实行政执法基础工作,按照《关于印发县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政办字号)和《关于开展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政办字号)文件精神,由县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组织对全县19个行政执法单位开展了全县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活动。经县政府同意,现将评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案卷评查工作由县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和市政府法制办共同组织,县政府法制办和县监察局牵头,县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参与具体实施,采取案卷自查送审与抽查评查相结合方式,对全县执法机关年10月1日以来作出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案卷进行了评查。案卷评查工作从8月起到11月15日结束。从评查的整体情况看,好的方面主要体现在:一是各行政执法单位对执法工作能做到认识到位、人员到位;二是各行政执法单位能认真执行《关于继续做好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的实施意见》(政办号)的文件要求,细化标准,审查行政处罚行为得当;三是案件查处主体资格明确、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适用法律法规正确、量罚适当、无超越法定职权的现象;四是各行政执法单位都建立健全了执法案卷制度,案卷规范管理到位。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此次评查中可以看到我县各行政执法单位对执法工作更加重视,各执法人员的办案水平和案卷质量有进一步提高。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办案程序的问题。主要体现在部分执法人员法律程序把握不到位,如有个别单位在告知当事人救济权时只告知其向上一级部门申请救济,而没有同时告知其或可向当地政府申请救济。办案意识不到位、综合法律知识积累不到位,极个别执法单位和人员甚至对于简易程序和一般程序的界定都不清楚。

(二)案卷质量的问题。主要体现在执法文书和案卷制作两个方面的问题。在执法文书方面,检查发现有部分笔录存在缺少执法人员亮明身份的记载、未填写执法证编号或各类笔录中的空白处未写“以下空白”字样进行处理等现象;在案卷制作方面,案卷未打印页码或页码与目录不符、装订不整齐划一等现象还有出现。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以上这些问题的出现,主要原因是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各行政执法单位要通过此次评查活动,对存在的问题采取积极有效的整改措施,进一步提高执法办案水平和案卷质量,规范执法行为。

1、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办案水平。各行政执法单位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培训制度,积极地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各类执法培训,开展案卷案卷监督检查活动和交叉领办案件、共同探讨案件、相互评查案件等措施。县政府法制办要针对案卷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开展专题培训,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促进行政执法单位建立健全执法质量考评标准、考评办法和执法错案责任追究制度,做到每年开展一次全县性的年度案卷评查活动、每半年组织一次全县性的案卷监督检查活动,切实提高我县执法工作的整体水平。

2、建立建全案卷评查制度。要结合我县执法工作实际,科学合理地制定案卷评查标准,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制度。各行政执法单位要确定专人负责案卷评查工作并建立相关工作制度,提高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的执法质量。通过健全制度,落实责任,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办案的自觉性,从而促进我县依法行政工作全面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