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营养餐工作会议讲话

学生营养餐工作会议讲话

经县政府研究同意,今天,我们召开会议,专题安排部署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工作。刚才,县教体局群中局长就做好这项工作提出了意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结合本部门职能也都讲了工作意见,讲得很好,我都同意,请大家抓好落实。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学生营养改善工作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的营养状况,不仅关系着个人的成长发育和全面发展,也关系着整个民族素质的养成和提升。党中央、国务院始终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高度重视中小学生特别是贫困地区农村学生营养改善工作。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就此作出重要指示,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要启动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总理提出了明确要求,去年10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下发了《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意见》。11月24日,国务院召开了全国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电视电话会议,刘延东国务委员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我们xx县是试点县,河南省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信阳市6个试点县座谈会于3月8日在我县召开。会后,教体局选择了学校食堂实行自主经营规范管理的付店中学、仁和中学两所学校为试点学校,并分别于3月30日和4月5日开始供餐,效果不错。下一步是全县铺开,各相关部门、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

第一,实施营养改善计划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客观要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是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小学是青少年身体发育和心智发展的关键时期,这一阶段如果营养不良,将影响孩子们体格和智力的正常发育,更谈不上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从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出发,明确规定要改善学生营养状况,提高贫困地区农村学生营养水平。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为学生膳食创造良好的条件,对学生营养进行科学的干预,是提高学生营养健康水平的一个有效途径,可以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因此,国家加大资助力度,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切实解决孩子上学吃得好问题,不断提高学生营养健康水平,是党和政府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的具体体现。

第二,实施营养改善计划是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要举措。青少年的健康水平事关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也是国家综合实力和社会文明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志。世界上主要发达国家都十分重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营养状况。早在一百年前,英国就开始实行针对贫困家庭学生的校园餐计划,并于1944年立法,规定地方教育部门必须提供学生营养餐。上世纪中叶以来,美国、法国、日本等国也纷纷建立较为完善的学校供餐计划,不仅有效地改善了国民身体素质,也快速提升了教育发展水平。印度、巴西等一些发展中国家,也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初等教育营养支持计划,促进了本国义务教育普及程度的提高。当前,我国一些农村地区、贫困地区不同程度地存在学生营养不良问题,不仅影响到青少年健康成长,也影响到义务教育普及水平的提高。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改善学生营养状况,对于巩固“普九”成果、提高国民综合素质具有重要的作用,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二、严格规范管理,明确营养改善计划工作要求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协调配合与大力支持,各个环节工作都不容忽视,必须明确工作要求,严格规范管理。

一是明确工作责任。县级人民政府是学生营养改善工作行动主体和责任主体,各有关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工作的指导和协调。教体局要把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作为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重要工作,主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好实施方案,牵头负责工作实施、指导和监督检查,负责学校食品安全日常管理,按照规定组织开展食品安全;财政局要充分发挥公共财政职能,制订和完善相关政策,切实加大投入,落实专项资金,加强资金监管;卫生局负责指导做好学生营养健康状况的监测评估,对学生营养改善提出指导意见,组织处置学生食品卫生安全事故;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对供餐企业食品进行监管,查处生产加工中的质量问题及违法行为;食品药品监管局负责学校食堂以及供餐单位、个人食品安全监管,制定不同共餐模式的准入方法,切实做好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发改委要建立价格检测和预警机制,开展生产成本调查,组织对食品价格进行监督检查,制定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及流通环节费用减免政策;农业局负责食用农产品生产环节的监督检查;工商局负责供餐企业主体资格的登记和管理;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机构及监管部门负责制定具体的食品安全培训方案,对中小学校长、食堂负责人、营养餐工作人员进行食品安全相关法规制度和行业规范培训;监察局、审计局依法对实施工作进行监督,查处违法违纪行为。

二是抓好监督检查。近一段时间以来,浙江永康、湖南益阳等地农村学校食堂“吃学生伙食回扣”等违法违规案件相继曝光,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李长春、贺国强、刘延东等领导同志作出严厉批示,要求必须严肃查处。总理批示,要加强对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监督检查。【3月13日报道,每天3元营养餐费,吃到学生嘴里只有2元;3月29日,贵州省织金县在实施营养餐的第四天,就发生了学生疑似集体中毒事件,86名学生被送医院治疗;4月9日,云南省镇雄县多名学生食用营养餐后出现腹泻、腹痛、发高烧等症状,先后共368名学生入院治疗,两名校长被撤职。管理粗放、缺乏有效监督是云南、贵州等地出现营养餐安全问题的重要原因。】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将食堂管理和学校供餐工作作为学校日常管理一项重内容。具体地讲,就是要建好两个“系统”,接受六个“监督”。两个“系统”,一是建立实名制的学生信息管理系统,防止套取和冒领国家补助资金的行为,通过这个系统确保把计划安排的资金用到每个学生头上。二是建立学生营养健康监测评估制度,跟踪了解学生营养改善状况,为上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六个“监督”,一是主动接受审计监督;二是主动接受行政监督;三是主动接受法律监督;四是主动接受民主监督;五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各学校要建立由学生代表、家长代表、教师代表等组成的膳食委员会,充分发挥其监督管理的作用。学校要自觉接受学生、家长、膳食管理委员会的监督,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各校要设立举报电话,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作出及时处理;六是主动接受舆论监督。要充分利用报刊、网络、广播、电视等各种媒介,加强对计划实施各环节的监督,打造、建立全方位的监督体系。

三是狠抓食品安全。要健全制度保安全,制定营养改善计划餐饮服务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健全食品安全岗位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制定流通环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食物中毒或疑似食物中毒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要规范操作保安全,严把食品采购关,通过招标的方式,对大宗食品实行定点采购,认购大品牌、大企业,保证食品质量。

三、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做好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工作

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建成重要“民生工程”。各部门和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各学校要周密部署,统筹安排,以对人民、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计划实施,扎扎实实地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一要做好动员部署。这项计划实施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要建立健全权责一致的工作机制,“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各乡镇中心学校、中学及相关学校校长要肩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配合供餐企业确保食品配送安全和食用管理安全。要安排专人负责,并明确职责,确保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工作抓细、抓实、抓好。

二要发挥资金效益。国家为学生营养膳食提供的补助是一笔不小的钱,而且将成为每年的刚性支出,这在当前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各方面都需加大投入的情况下实属不易,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学生营养改善工作的关心和重视。一定要把这笔钱足额用于为学生提供等值优质的食品上,切实提高学生营养健康水平。

三要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向全社会准确、广泛宣传这项惠民政策,使之家喻户晓。各部门、各学校及供餐企业要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和建议,高度重视舆情分析,及时改进工作。要认真总结、宣传推广典型经验,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支持、共同监督和共同推进的良好氛围。

四要必须公开透明。“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要把计划实施的全过程置于阳光下。只要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地方规章制度办事,就不要怕“晒”。“晒”得越彻底,过程越透明,食品安全、资金安全就越有保障,学生吃得就越放心、越安全。

同志们,民族的振兴在于教育,教育的希望在于青少年。组织实施好这项计划,是各级各部门各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精心组织,狠抓落实,认真实施,确保安全,为促进我县学生全面发展、提高民族整体素质而不懈努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