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于召开统计工作会上的讲话

关于召开统计工作会上的讲话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副总理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总结年统计工作,部署年重点任务。国家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为民主持会议,党组纪检组长,副局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总统计师出席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在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召开前夕,专门听取了国家统计局党组关于统计工作的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副总理充分肯定了近年来统计部门取得的成绩,要求统计工作要转变数据生产方式,推进改革创新,保证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全面、可信。要进一步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围绕宏观调控,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更有效的统计服务。他指出,基本单位名录库、企业一套表、统一的数据采集处理软件和联网直报系统这四大工程,是统计的基础性工作,要切实加强。要进一步加强统计数据解读工作和统计队伍建设。副总理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统计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必将有力推动统计事业科学发展。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人员深受鼓舞。

一年来,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人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的各项要求,转变观念,团结奉献,奋发有为,迎难而上,狠抓四大工程建设,积极推进统计工作的改革创新、规范统一、公开透明,不断提高统计能力、统计数据质量和政府统计公信力,统计事业取得新成绩。

一是四大工程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基本建成涵盖全国60多万家“三上”企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的统一的调查单位库,设计了企业一套表统计报表制度和分行业统计报表,开发了统一的数据采集处理软件,初步建立了基本满足60多万家企业需求的联网直报系统,在全国开展了大规模试点工作,这些都为明年正式实施四大工程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二是改革创新取得丰硕成果。“十二五”统计发展改革规划纲要正式印发,统计标准进一步完善,价格统计得到较大改进,服务业统计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改革顺利推进,民生统计进一步健全,文化产业统计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统计进一步完善,环比统计正式实施。三是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圆满完成。如期普查主要数据公报,认真做好普查资料汇总工作,隆重表彰普查先进集体和个人。四是各项统计调查取得新成绩。认真组织实施各项统计调查,统计数据质量全面控制与评估体系进一步健全,重要基础数据审核与检查力度不断加大。五是统计服务水平和公开程度进一步提高。深入开展各项统计分析,撰写了一批针对性强、参考价值高的统计分析报告,提出了一些重要观点,较好地发挥了决策参谋作用。六是统计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七是统计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迈出新步伐。八是部门统计呈现新气象。

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人员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领导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紧紧围绕“三个提高”,坚持改革创新、规范统一、公开透明,全力推进企业一套表等四大工程,进一步深化统计制度方法改革,进一步加大现代信息技术应用,进一步加强统计法制、基层基础和统计文化建设,全面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60多万家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有资质的建筑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等“三上”企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将按照企业一套表制度要求,在统一的数据采集处理软件平台上,通过联网直报方式,直接将本单位原始数据上报国家数据中心或经国家统计局批准的省级数据中心,实现国家统计局对企业原始数据的直接采集,各级统计机构在线共享企业原始数据。他要求,要继续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做好正式实施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尽快确定今年年报和明年一季度定报的调查单位库,抓紧完善软硬件设施和网络环境,扎实开展培训;全力打赢2-3月数据集中上报这场硬仗,严格依法确定调查单位,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开展调查,严格使用选定的软件系统进行数据采集加工处理,严格按照联网直报方式报送企业原始数据;着手推进四大工程建设的深化和拓展,逐步将四大工程应用范围推广到国家调查队系统调查工作、投资和重点服务业企业统计以及“三下”企业调查工作。

加快健全服务业统计,加快推进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积极创新节能减排统计,进一步加强国民经济核算的基础工作,加大元数据库建设力度,不断深化专业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扎实做好普查和各项常规统计调查。认真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开发工作,积极筹备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严格执行各项国家常规统计调查制度,强化统计数据质量控制与评估。夯实统计业务基础和统计基层基础,加强统计法制建设和统计队伍建设,强化部门统计,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成果完全可以、也必然能够成为推动统计事业进步的革命性力量。改革开放以来,统计部门广泛应用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和多媒体等现代信息技术,极大地解放了统计生产力,极大地提高了统计效能。遥感(R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和地理信息系统(GIS)等空间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等新技术在统计工作中也有着极为广阔的应用前景,必将极大地改变统计工作的面貌。他强调,加快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是统计适应现代信息社会的迫切要求。统计部门必须适应现代信息社会的发展,广泛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充分使用电子工具采集原始数据,充分利用国民经济各行各业和政务管理的电子化记录,实现原始数据报送、处理、存储、共享的网络化和数据库化,才能实现与现代信息社会的接轨,才能方便快捷地获取各类原始数据。他表示,积极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是顺应世界统计发展潮流的必然趋势。高效使用行政记录和企业已有的财务会计信息、中央统计机构直接采集原始数据、政府统计机构独立开展调查是世界统计变革发展的大趋势,实现这些都必须借助于现代信息技术。

中国统计人生活在一个伟大而变革的时代,要以更加前瞻的眼光,更加宽广的胸怀,更加积极的态度,自觉地拥抱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主动地投身世界统计潮流,抓住机遇、珍惜机遇、用好机遇,坚定不移地走出一条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统计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道路,满怀激情地迎接中国统计现代化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