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命之水十年计划促拉美水资源公平分配

生命之水十年计划促拉美水资源公平分配

2007世界水日

水不仅对生命至关重要:它还滋养着我们的民族,推动着我们的工业进步,清洁我们的用具,缓解我们的口渴,美化我们的生活。不幸的是,这些水都流到了发达国家。这也成为欠发达国家时局动荡的根由;他们缺少饮用水,更缺少生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产用水。至少,在诸多的不公平用水事件中,性别歧视应该被纠正过来。”——芭芭拉·席洛丁格(2000年波恩淡水国际会议)

将于2005年3月22日启动的联合国2005-2015“生命之水”国际行动十年是同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紧密相联的,这将促使我们拉丁美洲努力实现水资源的公平分配。

拉美地区的供水和卫生设施覆盖率迅速提高,已经接近联合国千年目标的要求。但是,这种提高也仅仅局限于大城市。如果我们把视线转移到乡村,城市边缘的贫民窟,难民,流浪汉或当地的土著部落,情况就变得大不相同了。这些最贫穷的群体只是享有很少的供水和卫生设施,并且几乎没有机会参与政策的制定。贫穷限制了他们参与社会活动的机会,剥夺了他们作为公民应该享有的权力。

1997年人类发展报告显示,性别歧视最严重的几个国家(塞拉利昂,尼日尔,布基纳法索和马里)也是最贫穷的国家,它们只能提供很少的供水和卫生设施,人民受教育程度也很低。将这些现象细分,我们会清晰的看到妇女都遭到的不公平待遇。因此,赋予她们应有的权力就成为减少贫困的基本前提。

由拉美经委会统计的资料表明,最贫穷的国家(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和巴拉圭)也是社会问题、性别歧视和种族歧视最为严重的国家。在拉美国家有这样一种思想趋势,认为我们的社会已经是一个男女平等的社会,性别问题不再像供水和卫生设施问题那么重要了。然而,对一个地区、社区或组织内部的深入研究会使我们得到不同的结论。

例如,在哥伦比亚的“考卡河三角洲”里,62个社区领导中,仅有14名服务于10个村供水系统的领导是妇女,其中只有两人是主席或副主席。在大城市的供水公司中也有类似的情况。

水管理和水政策制定过程中的一些趋势也对妇女产生了负面影响。在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亚的“比斯凯诺”河谷,小土地所有者将他们的用水权力出卖或出租给大的农业公司。在28口水井中,仅有4口仍然掌握在小土地所有者手中。由于没有水灌溉他们的土地,男人们离家外出打工,留下妇女和儿童呆在家里。

在过去的十年中,拉丁美洲的供水系统发展过程已经显示出了私有化进程的某些特点。例如,布宜诺斯艾利斯特许机构这样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描述:“包含新的使用者在内,许多家庭都不可避免的成为众多低收入家庭的一员”。而许多低收入家庭的户主是妇女。

生命之水十年计划应该改变一些涉及供水的新自由主义教条。在争取获得水资源性别平等权力的斗争中也应该包括男性,而不应把这个单单留给妇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