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树立科学发展观促进广电事业健康发展

树立科学发展观促进广电事业健康发展

区县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树立科学发展观,促进广电事业健康发展

×区县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

(二00五年×月×日)

同志们:

经过近一段时间对《读本》的学习理解,又聆听了省、市、县领导和有关专家作的辅导报告,结合广电事业和我自己工作实际的一点体会,与大家共勉。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

2002年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次大会的召开是我们党历史上,也是中国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次盛会。一是这次大会将实现中央领导核心的新老交替;二是这次大会将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作出“重大”的修改(对中国共产党的性质论述进行了充实和完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写进了党章);三是这次大会是在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中国的经济社会、人民的生活水平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国的国防外交也取得了重大成就的情况下召开的;四是更重要的是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确立了我们党今后五年和很长一个时期的思想路线和奋斗目标。

“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在科学判断党的历史方位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回顾我们建党八十多年来的历史,我们党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已经从受到外部封锁和实行计划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成为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

“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紧密联系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发展壮大和中国实际,从中国和世界的历史、现状和未来着眼,准确精辟的把握时代特点,提出了党的历史重任,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二、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要做到“四个必须”

1、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使全党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不断开拓马克思理论发展的新境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我们党坚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与时俱进,

就是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能否做到这一点决定着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我局研发的多级联控同频点广播电视共缆传输为当前农村广播的巩固,发展找到了一条新路,为广电事业同步发展提供经验,我认为这也是“创新”与时俱进的一个体现。又如我们根据农村光纤电视用户分散,不适宜搞“可寻址收费”而上门收费,面宽量大、任务重,手工开票弊端又多的实际情况而开发成功的《农村光纤电视用户综合管理及收费系统》,为目前县级广电部门发展管理农村光纤电视用户,找到了一条切实可行途径,也说明我们每个行业每一项事业发展都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2、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开创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我们的党是马克思主义的执政党,因此必须高度重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离开发展,坚持党的先进性就无从谈起,千条道理、万条道理,只有发展才是硬道理。从我县广播电视事业所走过的路程更加证明了这一真理。众所周知,×××年撤县建区后,原××县广播电视局的资产、人事全部划归市局,市中区广播电视从此沦为无名、无位、无人,尤其是区本级既无广播更无电视,以前一位领导作过一个十分形象的比喻“我们区委区府不如大街上一个卖耗子药的,为什么?因为卖耗子药的还有一个手提喊话器”,当然这个比喻虽然有些过份,但确实是如此,一直到98年,原×区广电人自发主动的争取政策,艰苦创业、不辞辛劳,在区委区府等各方面的关心支持下,抓发展建网络到现在,有了自己独立的机构、网络、播出阵地,实现了光纤电视村村通,资产达到数千万元,跃入了全市先进行列,在全省也有影响力,这就在于广电人坚持开拓创新,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有为才有位。

3、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添新力量。我区光纤电视网络的建设,一是紧密依靠区委、区府、人大、政协等各方面的有力支持,二是广电人“团结拼搏、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精益求精”的光纤精神,具体事例略。

4、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不断为党的肌体注入新活力。(用我局党支部、党组的成立,广电体制的调整,内部人事、用工、分配制度的改革等例子说明详略。

三、实事求是,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我区广电事业健康发展

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就是要在坚持解放思想的同时,也是实事求是,结合本地、本单位的具体实际,制定科学合理规划和措施,就是坚持以人为本,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日益增长的需要。就是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实现经济发展的社会全面进步。就是要做到“五个统筹”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保证一代接一代地永续发展。

从美国、日本等西方发达国家发展的历程看,他们在经济发达、人民富裕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十分重视生态平衡、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环境的保护和人们的思想文化建设,美国打伊拉克的目的、挑起海湾战争的目的、日本争夺钓鱼岛的目的,给我们的启示我个人认为除了称霸的野心外,其中最重要的原由就是为石油资源而战。

再从我国“98”洪灾,今年辽宁阜新矿难,我省去年沱江的污染等一些重大事件看,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必须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高度重视计划生育,保护环境和保护资源,合理开发和节约使用各种自然资源,把可持续发展放在十分突出的地位。

结合我们广电行业来理解“科学的发展观”,我个人认为,综合我们县级广电部门,尤其市、辖区更要找好定位,制定科学合理的发展目标:一是始终把光纤电视用户的发展、巩固管理作为事业建设的主战场,二是根据本区、本县的经济社会发展,自然资源、人口分布、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积极而又稳妥的逐步开发网络的多功能,不能盲目的投巨资搞数据网、互联网,双流包括我们市局曾先后都投入了数百万元或上千万元,但真正的收益又如何?三是县级广电部门切忌贪大求洋、攀比修高楼、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等地据我了解教训是很深的。

通过两个多月来的学习,使我进一步明确了作为一个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区广电系统的负责人,自己肩上所担负的这付担子的份量,要把×××的广电事业发展壮大,为强区富民作出应有贡献,一是必须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突出以宣传为中心、发展事业为基础,强化管理,提高效益为目标,从实际出发,把发展光纤电视用户作为重点,开发网络资源建专网为突破口,强功××、××、××片区网络建设和用户发展,守土有责壮大事业基础;加快调频共缆传输广播网络建设,加强维护管理,服务三农,加大外宣力度,为××的跨越发展当好先行;加强队伍建设,培养名编辑、名记者、名主持人、名工程师,为事业发展提供人材保障。深化内部改革,强化财务管理和用户管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内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确保事业健康发展,继续发扬“团结拼搏、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精益求精”的光纤精神,以抓好保先教育为契机,“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为×××新跨越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