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树立沿海意识就是树立大开放意识

树立沿海意识就是树立大开放意识

1、沿海意识是什么 从本质意义上讲,我们指的沿海意识就是大开放意识,是思维空间的非封闭性,是思维方式的非固守性。

2、在我省树立沿海意识的重要性

其一,开放制约了发展。一方面,开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另一方面,仍存在“双落后”的严峻局面,形势不容乐观:其一,落后于东部发达省份,与东部沿海省份的区位不相称,与广东、山东比较都是这样;其二,落后于经济发展,经济总量列全国第六,但外贸外资都排第10位开外;经济总量相当山东的二分之一,但外贸仅相当于六分之一。

其二,树立开放意识是河北思想解放的主阀门。张云川书记提解放思想是一切工作的总阀门,而树立开放意识则是解放思想的主阀门。改革开放是党的十七大强调的“四个坚定不移”之一;温加宝最近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只有开放兼容,国家才能富强》的演讲,主题就是开放,印度总理回国后要求印度官员都要学习这个演讲;从区域经济竞争角度,河北与其他省份的竞争与国与国之间竞争没有什么区别,只是感觉上没有亡国灭种、落后就要挨打的危险。

3、新形势下“沿海意识”有什么新内涵

省七次党代会(提出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奋斗目标)以及全省最近解放思想大讨论,各市、各单位关于“沿海意识”的讨论、宣传铺天盖地,热情很高,消形势很好,但总体上看,还是从对外开放工作来谈树立开放意识的多,比如很多报道说,省会石家庄不临海,但正在建设内陆港,就是树立沿海意识的具体体现,等等。对于这一认识,过去我们一直是这么走下来的,但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全方位开放格局形成之后,在今天的新形势下,仅从开放工作谈树立开放意识,谈沿海意识,这个面显然窄了。

我理解,新形势下树立沿海意识,树立大开放意识,既不是具体工作层面的,也不是地理位置层面的,而是整个思维方式、思维方法层面的,是思维方法论,是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一场思维方式方法的革命。

4、新形势下如何树立“开放意识”

第一、从本质意义上,要从整个思维方式上树立起沿海意识,将树立开放意识作为新形势下指导我们行动的思维方法论。

第二、从工作意义上,必须跳出单纯从对外开放工作看树立开放意识的思维意识,要从整个河北发展的方方面面来理解与把握树立沿海意识,并将树立沿海意识渗透到工作的方方面面,不但经济发展要树立开放意识,社会发展、文化建设、城市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都要树立开放意识。比如文化建设,在新形势下,没有文化的大开放,就不会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第三、在工作区域空间上,不但沿海地区、不但秦唐沧需要树立开放意识,整个河北,就是太行山区、坝上地区也要树立沿海意识。不但要向周边省份开放,而且要向全国、向全世界开放。

第四、在操作层面上,树立大开放思维一定要做好“小”字文章。没有重点就没有成效,大开放思维决不是在工作上的天女散花,一定要聚焦,要突出一个“小”字。整体上树立大开放、大开发、大发展的思维意识没有错,但落实到各地、各单位、各企业,要将开放意识落到实处,要真正树立开放意识,就是要树立重点意识,就是要具体化,要重视“小”。如威海针对自身实际,在开放国家的重点上放到日、韩,而在日本韩国又将招商重点放到小城市的小企业上,结果效果非常明显。最近江西赣州根据产业梯度转移理论,针对自身实际,做“小”字文章,将珠江三角洲的上千家鞋业小企业招商引到了赣州,效果很好。

第五、在具体思维方式上,要做到开明、开化(两开)、主动、互动(两动)、无私、无畏(两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