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年宣传会议上的讲话

年宣传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市宣传工作会议,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的起点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按照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分析形势,总结经验,安排部署2006年的工作,努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市委副书记方旋同志将代表市委就如何做好明年的宣传思想工作作重要讲话。下面,我就2005年全市宣传思想工作的情况和明年的工作安排,谈几点意见。

一、关于2005年工作的回顾

2005年,我市宣传思想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宣传贯彻科学发展观,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维护稳定的工作思路,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继承中创新、在巩固中提高,保持了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为把广州现代化大都市建设推向新阶段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指导、舆论力量、精神支柱和文化条件。

(一)理论武装工作主题鲜明、紧贴实际,“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深入人心。围绕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专题,紧密联系广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通过举办广州市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系列讲座,开展各区(县级市)、系统工委、部分企业理论教育讲师团“百课下基层”活动,召开全市局级单位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汇报会,编写《和谐社会——兴国安邦的战略思想》等理论辅导读物,举办报告会、座谈会、展览、培训班、征文活动等多种形式,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上来。白云区、黄埔区、市人民检察院、广州汽车工业集团、市广播电视大学等单位注重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学习质量不断提高。海珠区、天河区、市市政园林局、市公安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等单位以各种形式深化理论学习,各具特色、富有成效。理论研究立足广州实际,注重实效。召开“广州市社科界学习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广州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学术研讨会”、“广州佛山区域合作发展论坛”,组织专家学者开展实际问题和广州“四地”研究,推动社科理论研究向广度、深度推进。召开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会议,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实施意见》。草拟《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纲要》。广州讲坛积极实现与各区(县级市)讲坛、讲座的互动,品牌带动作用日益明显。编辑出版《广州讲坛演讲录》(第一辑),进一步提高“广州讲坛”在全国的知名度。市属各报刊及大洋网、中国广州网积极开展理论宣传,精心策划组织主题宣传活动,办好《都市在线》、《红棉璀璨》、《深入浅出600秒》等栏目,理论宣传初步形成合力。

(二)新闻宣传导向正确、基调平稳,打造了正面舆论强势。市属各新闻媒体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统一行动、各展所长。精心组织我市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宣传报道,全面准确地宣传中央和省、市委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宣传各区(县级市)、各单位工作的新举措、发展的新思路、改革的新突破、开放的新局面,对四个新区进行了新起点、新形象的系列宣传。组织实施落实科学发展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系列宣传报道以及“两会”、“三创”、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广州民营经济发展等专题新闻宣传,涌现出“时代先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百名党员救治百名特困病人”等一批新闻报道精品。集中宣传了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先进典型以及钟南山、陈韶章、官国新、冯尚益等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认真做好涉日宣传、广州行政区划调整、社会治安、反腐倡廉、安全生产、防治禽流感等一系列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引导工作,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维护社会稳定。加大新闻舆论管理力度,按照“一规定、两办法”加强对新闻采编人员的从业管理,健全新闻宣传通报会制度,完善突发事件和敏感问题快速反应与应急协调机制。

(三)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深入开展“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公民教育活动,确立了首批12个现代公民教育示范点,举办20字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短信统一宣传活动。开展“文明广州文明人”、“讲文明、懂礼仪、守秩序”、“睦邻日”系列活动,组织编写《广州市公民礼仪手册》,向基层单位免费发放近10万册。召开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现场会,认真落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15项重点工作,命名首批“广州市未成年人校外素质教育基地”,进一步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各负其责又密切配合的长效工作机制。围绕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和冼星海诞辰100周年,举办《广州抗战史迹展》、《民族之声——大型交响音乐会》和《以和平的名义——文学作品朗诵会》。开展“爱中华、奔小康、强国防”征文活动、“爱我中华、强我国防”演讲比赛和“创建文明城市、构筑和谐广州”知识竞赛活动,命名9个第四批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一步规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建设,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时代精神。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创新,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加强。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深入开展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完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机制,把专项整治、重点突击和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市和区、街的积极性,层层落实、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市直机关工委、市建委、市交委、团市委、广州钢铁集团等单位工作主动,积极配合,成效明显。今年,我市被评为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番禺区沙湾镇、增城市新塘镇、海珠区人民检察院、天河区天园街道骏景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何月玲同志等14个单位和个人在全国创建文明城市表彰大会上获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命名表彰。继续深化“讲诚信、树新风、创文明”教育实践系列活动,创建文明行业活动保持良好态势。确定了15个全市文明社区示范点,召开文明示范社区经验交流会,深入开展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活动,越秀、荔湾、海珠、天河、黄埔等区社区创建富有特色,成效明显。确定首批10个文明示范村,启动第二批城乡共建文明示范村工作,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白云、花都、番禺、萝岗、南沙等区和从化、增城市城乡共建文明村工作扎实推进,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注入了新动力。

(四)文化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初见成效,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精神,按照《广州市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贯彻落实中办发〔2004〕24号和粤办发〔2004〕24号文精神,下发《〈关于在全市建立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穗办〔2005〕5号文),召开全市建立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工作会议,基本完成了我市建立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工作。文化事业单位全面实行全员聘用制度,不断深化劳动人事、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以划分宣传业务和经营业务、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做大做强为重点,推进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广州电视台、广州电台的体制改革。采用“团校结合”办法,推进广州芭蕾舞团、广州歌舞团、广州艺术学校的体制改革并完成划归广州大学的有关工作。积极推进广州新闻图片社、广州文化器材公司等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实施精品战略,发展文化艺术,完成电视连续剧《广州起义》、《大江沉重》的摄制工作,《广州大典》、《广州市文物普查成果汇编》、《粤剧大辞典》编纂工作进展顺利,举办20世纪中国文学大师风采展暨走进茅盾文学奖展、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广州展演、第五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第十届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大会等大型文化活动,提升了广州文化品位。坚持开展“扫黄打非”工作,进一步净化文化市场。“假日文化周”、“广州之夜”、“羊城音乐花会—‘星海之声’广州市群众歌咏比赛”等群众文化活动,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召开广州市文化设施建设工作汇报会,广州歌剧院、广州新电视塔和广州电视台新址、沙河顶艺术苑、从化图书馆已奠基动工,海珠大戏院已完成内部装修,太古汇文化广场进入地下施工阶段,广州图书馆新馆、中共“三大”纪念馆、增城图书馆已完成规划设计方案,广州报业文化中心、大学城购书中心、广州文学艺术创作中心、辛亥革命纪念馆、蓓蕾剧场、东山剧场、广州海事博物馆、花都民俗博物馆等一批文化设施正在规划建设。投入2000万元,开展2005年图书公益采购活动。草拟《广州市“十一五”文化发展规划(2006-2010年)》,开展广州市文化产业调研和统计工作,逐步建立文化产业统计制度。文化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广州成为四个国家网络游戏动漫产业发展基地之一。

(五)对外宣传工作发挥优势、深入扎实,广州国际形象和国际知名度日益提升。结合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组织“广州市对外新闻会”、现场新闻以及在境外举行新闻活动,召开记者通气会、记者吹风会、中外记者见面会,加强政府与媒体之间的沟通互动,树立了广州亲和力和公信力高的城市形象。加大经贸、文化外宣力度,参与举办日本爱知世博会“广州城市周”、“中法文化年•里昂文化周”、“伯明翰广州文化周”、亚奥理事会第24届代表大会及友城活动的对外宣传。拓展与国际主流媒体的沟通合作渠道,积极引导海外境外媒体对广州进行客观公正报道,扩大我市在国际社会的知名度。策划组织境内外媒体间的交流互访活动,增进相互理解。先后两批邀请路透社、CNN、法新社、俄罗斯新闻社、日本共同社、纽约时报、金融时报、韩国朝鲜日报、新加坡海峡时报、联合早报等海外通讯社及主要媒体的记者28人来访,让他们实地了解、亲身感受真实的广州,增强采访报道的说服力。增设广州广播电视英文节目和大洋网英文栏目。

(六)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和人才培训力度加大、富有成效,综合素质明显提高。加强宣传思想战线领导班子建设,调整充实和优化宣传系统各局级单位的领导班子。做好第二届广州市宣传思想战线优秀人才培养对象的评选工作,加大对理论、新闻、文艺、出版人才的培养力度,建立相应的人才培养和管理措施。加大培训力度,举办广州市文博专业人才高级研修班、新闻人才高级管理研修班、局级单位中心组学习秘书培训班、新闻发言人培训班、政工专业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班、基层宣传干部培训班。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活动,深化社科、新闻、文艺“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加强调查研究和舆情信息工作,不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不少单位通过举办讲座、培训班、外出考察交流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宣传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加强市委宣传部机关办公自动化建设,整合中国广州网、广州宣传网资源,开办中国广州网站,推动宣传工作数字化建设。

一年来,通过宣传思想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各方面工作在原有基础上取得了新成效,积累了新经验,为做好明年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但工作中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一是在思想理论领域,理论学习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增强,回答改革发展中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对社会文化团体尤其是民办文化团体的有效管理引导有待加强。二是在新闻舆论工作中,主流媒体互动合作做大主流新闻有待加强,舆情分析和热点引导能力有待改进,互联网、都市类报刊的管理亟待加强。三是在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现代公民教育和未成人思想道德建设有待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亟需进一步拓展领域和渠道。四是在文化建设上,推进文化体制改革面临不少障碍,文化产品生产和服务不能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需求。五是在队伍建设上,一流人才缺乏,宣传队伍人员素质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仍有不少差距。六是文明创建工作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等等。新的一年,这些问题需要切实加以解决。

二、关于2006年工作安排

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的重要一年。根据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我市宣传思想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创新形式、创新内容、创新手段,不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水平,努力为我市建设活力广州、文化广州、祥和广州、生态广州,把广州现代化大都市建设推向新阶段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2006年,我市宣传思想工作的任务很重,要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宣传引向深入。进一步创新理论工作,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理论学习、研究和宣传,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为推进广州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正确理论支持,增添强大精神动力。一是提高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推进党员干部群众的理论学习教育,进一步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武装党员、教育群众,巩固发展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加强对各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指导考核,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秘书管理制度,办好全市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系列讲座,健全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长效机制。结合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促进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全面铺开区(县级市)、系统、企业理论教育讲师团试点工作。二是提高理论研究的应用性、原创性。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教育等重大课题,立足广州、面向全国,潜心研究,推出一批质量高、影响大的研究成果。加强社科规划管理,出台《广州市社会科学学术团体管理办法》,促使学术团体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制定并实施《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纲要》,做好年度课题招标、评审工作,组织开展应用研究和决策研究;选择基础好、特色强的学科,建设我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大力提升广州在全国社科界的地位。高质量出版《广州通史》,召开“地方文献与建设文化广州”、“南粤先贤”、“《广州大典》与广州文献”等学术研讨会,推动广州“四地”研究,为建设文化强市贡献力量。组织编写《2006-2007年广州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为有关部门决策提供意见建议。三是提高理论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举办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理论研讨、图片展览等系列活动,宣传党的理论建设的新成果。结合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和普遍关心的问题,推出《一脉相承与时俱进——党的理论建设新成果》等一批通俗理论读物,为干部群众解疑释惑。继续办好“广州讲坛”,精心策划出版《广州讲坛演讲录》(第2辑),在广州大学城举办广州讲坛分场,促进广州讲坛与高校和各区、县级市讲坛、讲座的互动,共同营造广州良好文化学术氛围。精心组织好《广州日报》要闻、评论、理论等版面,《南风窗》、《探求》、《开放时代》等刊物,《都市在线》、《深入浅出600秒》、《红棉璀璨》等广播电视栏目以及大洋网、中国广州网的理论宣传,实现跨媒体资源共享与互动,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举办“2006广州地区社科普及周活动”,提高市民对社会科学的认知水平。

(二)正面宣传、因势利导,进一步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围绕宣传贯彻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做大做强主流新闻。贯彻市委关于市属媒体要当好党和人民的喉舌,全力以赴宣传报道广州的要求,办好主流媒体,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为推进广州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和协调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一是努力营造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构建和谐社会的舆论氛围。深入宣传我市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构建和谐社会、加快现代化大都市建设,坚持城市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创建人与自然和谐城市的新举措新成效;深入宣传我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取得的新进展新成绩,全面展示我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引导干部群众增强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深入宣传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深入宣传“十一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重要部署,深入宣传“十一五”时期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重大部署,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为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努力奋斗。继续做好先进性教育宣传,及时宣传先进性教育的重要活动和部署,集中推出一批先进典型,为现代化大都市建设提供精神动力。三是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党管舆论,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指导,维护稳定、促进发展,加大正面宣传力度,精心组织好重要会议、重大纪念活动的宣传报道,积极策划重大新闻题材的宣传战役,有效引导社会热点问题,巩固和发展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落实新闻舆论各项管理规定,重点加强对互联网、都市类报刊、民办文化机构的管理,牢牢把握舆论工作的主动权和话语权。为了宣传报道广州,市委要求各局级以上单位设两位新闻发言人,其中一位是单位负责人。这对我们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是很大的帮助和促进。

(三)丰富内涵、夯实基础,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社会是否和谐,一个国家能否长治久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体社会成员的思想道德素质。要适应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不断丰富思想道德建设的内容,推动思想道德建设取得实效。一是广泛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认真组织开展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活动,集中开展回顾“十五”辉煌成就、展望“十一五”美好前景的主题教育活动,编写形势政策宣传提纲,动员激励干部群众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为实现“十一五”发展目标而奋斗。精心筹划、精心组织、精心部署建党85周年、长征胜利70周年的纪念活动,唱响共产党好、人民解放军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主旋律。加强和改进典型宣传,广泛宣传一批弘扬民族精神、富有时代特色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在全市营造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大公民道德建设力度。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道德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在建设良好社会环境、培养现代公民意识、养成良好行为习惯上取得实效。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的作用,深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开展“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公民教育,积极倡导基本道德规范。深入开展“文明广州、礼仪亚运”主题教育活动,深入进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建设。三是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重要政治优势,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全面落实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15项重点工作,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创作生产面向青少年的优秀精神文化产品,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进一步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完善基层宣传教育工作体系。不断拓展工作阵地,扩大覆盖面,建立思想政治工作向外来务工人员、新社会群体、新经济组织延伸的有效机制。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增强说服力,充分发挥大众传媒、文化活动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让群众易于理解、乐于接受,避免单一灌输、呆板生硬,着力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突出重点、整体推进,提高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水平。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新时期提高城乡文明程度、公民素质和群众生活质量的有效载体。近年来,创建活动的社会影响越来越大,群众认可程度越来越高。要以2008年申报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努力巩固工作成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制定《广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规划》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表彰管理办法,召开2004-2005年度精神文明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结表彰大会,评选第三届“羊城公德公益百星”。一是巩固提高文明社区创建水平。认真贯彻省、市委关于构建平安和谐社区的工作要求,分批巩固、重点提高创建成果。整合资源,统筹兼顾,建设方便实用的文化体育设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继续深化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活动,广泛开展“睦邻日”、“邻里节”等社区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宣传教育活动。二是切实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要求,广泛开展创建星级文明家庭、文明户等活动,引导村民树立适应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思想观念和文明意识,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巩固首批文明示范村的创建成果,开展第二批创建活动。继续组织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参与城乡共建,把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要求落到实处。以改变环境面貌为重点,以提高文明素质为根本,在首批中心镇开展文明示范镇创建工作。进一步开展“三下乡”活动,把文化、科技、卫生服务送到农村、送进农户、送给农民。三是继续推进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认真总结全市诚信建设示范点工作经验和做法,不断完善文明行业(单位)测评指标体系,推动建立有利于社会和谐的信用体系。在全市“窗口”行业大力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活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行业风气的满意度。深入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示范点活动,进一步推动政务诚信、企业诚信和社会诚信建设。

(六)扩大影响、展示形象,努力构建大外宣的工作格局。配合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切实加强对外宣传和文化交流,充分展示广州“两个适宜”的城市形象,充分展示广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进一步提高广州在境外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为现代化大都市建设营造良好国际舆论环境。一是加强对外新闻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广州举办国际会议、重大赛事的契机,加强对外宣传。继续推进与BBC、CNN等重要媒体及友城新闻媒体的合作,组织好境外记者来广州的采访访问,组织“广州媒体日”系列活动及城市建设、广州支柱产业的发展等重点选题的采访。推进我市主流媒体境外落地、书报刊和电子出版物海外营销工作,加强涉穗舆情分析。二是加大经贸、文化外宣力度。结合我市经贸推介、招商引资、友好城市交往、文化教育体育合作交流等重大的“走出去”活动,做好对外宣传。开展与友好城市的文化交流与宣传推介活动,做好瑞典哥德堡III号重返广州、第一百届“广交会”、第十二届广州博览会、第九届“留交会”、创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和亚太地区重要国际旅游城市等重大活动的对外宣传报道。三是健全对外新闻宣传指导协调的工作机制。制定“十一五”对外宣传工作规划。筹备建立广州新闻中心,严格规范新闻发言人制度。统筹市、区(县级市)外经、外事、侨务、对台、文化、旅游、体育等部门和社团等各方面的资源,形成对外宣传的合力,正确引导境外舆论。

(七)加强调研、掌握动态,进一步完善舆情信息工作机制。在新形势下,调研信息工作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切实加强调研信息工作,及时准确掌握社会舆情和思想动态,深入研究工作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到心中有数、见微知著,才能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动性、前瞻性,掌握工作主动权。一是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以及积极应对李长春同志提出的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五个如何”重大课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组织开展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互联网和都市类报刊管理、加强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等重点课题的调研,形成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二是加强舆情信息工作。准确把握舆情信息工作的重点,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国内外重大事件和社会热点问题、社会思想动态,抓住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做出深刻分析,提出对策建议,及时加以教育和引导,扩大积极面,抑制消极面。运用委托调查、合作课题等多种途径,运用现代研究方法,加强对国内外传统媒体、互联网涉穗舆情、意识形态领域的新情况和社会思潮的新变化等专题性综合性的舆情分析,提高舆情分析研究水平。三是建立健全舆情信息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舆情信息联系点、舆情信息员和研究员组成的舆情信息网络,建立舆情信息汇集、分析、反馈机制,加强舆情信息工作队伍培训。建立互联网舆论管理和安全监督协调工作机制,发展网络评论员队伍。

(八)提高素质、改进作风,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新形势新任务,对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理论素养、知识水平、业务本领和工作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努力建设高素质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一是加强宣传思想战线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按照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洁、团结协作的要求,选好用好、配齐配全宣传系统各局级单位领导班子,进一步加强宣传舆论阵地领导干部管理。加强领导干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加强干部培训和交流,抓好后备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二是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深化拓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做到重要干部重点培训、年轻干部加强培训、紧缺人才抓紧培训,培育造就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举办广州市宣传系统领导干部研修班、新闻传媒高级管理人员研修班、文化系统图书馆专业人才高级研修班、基层宣传干部培训班,着力提高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素质。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制定宣传文化人才“十一五”发展规划,继续做好第二届宣传思想战线优秀人才的培养工作,加大对社科、新闻、出版、文艺等各方面人才的培养力度。三是加强市委宣传部机关建设。按照政治成熟、作风过硬、业务精通的要求,扎扎实实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创建“学习型机关、健康型机关、规范型机关、和谐型机关”。加强机关电子政务建设,努力办好中国广州网站,推动宣传工作数字化,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湖北宣传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

江苏教育宣传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江苏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