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大信息教育讲话

人大信息教育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去年我区人大宣传信息工作情况良好;我区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对做好今年人大宣传信息工作的要求这几个方面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把握正确导向;突出中心工作;推进宣传创新;加强互动联系;积极向上宣传;宣传信息工作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信息报送数量不够平衡;稿件的质量仍有待进一步提高;提高认识;善于总结;苦练内功;完善机制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各位通讯员: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区人大宣传信息工作会议,主要内容是回顾去年的人大宣传信息工作,提出今年人大宣传信息工作的总体要求。刚才,办公室把去年的宣传信息工作和《*人大》的办刊情况作了通报,明确了今年的目标任务,我都表示同意。借此机会,我谈以下一些想法。

一、去年我区人大宣传信息工作情况良好

去年,我区的人大宣传信息工作总体情况是好的,人大通讯员队伍的表现是令人满意的。一年来,各位通讯员立足本职岗位,在努力完成所在镇街和各部门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人大信息报送工作,为《*人大》杂志、*人大网、《*人大信息》报送了许多有价值的信息,较全面地反映了区、镇两级人大以及两院工作的方方面面,有些信息还被市级以上的人大网站、杂志录用。同时,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也加强与在萧的各新闻单位的沟通和联系,推出了6期《*日报》人大之窗专版和*电台的专题节目等一系列宣传人大的新闻作品,较好地宣传了我区的人大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我区的民主法治建设。应该说,在各位通讯员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我们圆满地完成了年初预定的各项任务。概括上一年的人大宣传信息工作,我认为主要有以下特点:

1.把握正确导向。去年,我区的人大宣传信息工作能够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以宪法和法律为准绳,把握民主、求实、团结、稳定、鼓劲的基调,积极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宣传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成效,宣传我区人大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人大代表履职的先进事迹,为在全社会普及人大知识,增进人民群众对人大的了解,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

2.突出中心工作。从去年的人大新闻和信息稿件来看,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围绕党委、政府工作的中心,围绕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主席团的工作重点,精心选题,较全面地反映了常委会和主席团工作的方方面面,反映了我区民主法治建设的成就:一是突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常委会会议和主任会议和各镇人大主席团一些重要会议的宣传报道;二是突出闭会期间常委会和各镇人大主席团组织的执法检查、定向视察等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如区人大代表对文广新局的行政执法评议、参加市人大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书画摄影作品展活动等等;三是突出代表工作的宣传报道,充分利用《*人大》杂志和*日报“人大视窗”专版、*电台镇街人大专题节目这些阵地,刊登了大量“代表风采”,以及闭会期间代表开展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的内容;四是突出“一府两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和主任会议意见建议,认真落实代表小组定向视察意见建议等内容的宣传报道。

3.推进宣传创新。去年,我区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在推进创新上做了许多工作,主要体现在不断拓展宣传阵地上面。在原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内部小刊物《代表风采》的基础上,创办了《*人大》杂志,这是*市各区(县、市)中首份综合型人大杂志。目前,这本杂志已渐趋成熟,无论是版面设计还是内容的可看度、充实度等都在同级同类刊物中处于较高水平,多个区县的人大都表示要学习我们的杂志;在原《人大工作通讯》的基础上,经过整合改版后出版了《*人大.公报版》,去年7月份又开通了*人大网站,全面立体地呈现了我区的人大工作情况,并于开通后不久链接在中国人大新闻网首页“网上人大”板块中。在该板块中与*省人大网、*市人大网一起成为*范围内的三个代表性的人大网站,较好地在全国范围内宣传了*人大工作。今年初,*人大网还被评为“首届*区十佳优秀网站”。二是原有的镇街人大*日报专版、*电台专题节目、《*人大信息》等平台在提高文章的可读性和质量上也进行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如在《*人大信息》中增加了“一府两院”栏目,进一步扩大了信息覆盖面。

4.加强互动联系。去年,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与新闻单位和镇街人大、“一府两院”在宣传信息工作方面的互动、沟通、联系明显加强,从而有效地促进了全区人大宣传信息工作的开展。我们在利用全区人大干部培训班,加强了与镇街人大和“两院”通讯员的工作联系,同时健全扩大了通讯员队伍,邀请了28位政府组成部门的同志成为我们通讯员队伍中新鲜的血液,积极组织部分通讯员外出考察学习,开阔了通讯员的视野,增进了彼此的友谊。通过加强与基层人大的沟通联系,进一步激发了基层投稿的积极性,各位通讯员克服本职工作比较繁忙的不利因素,积极采写人大信息,给区人大投寄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为我区的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5.积极向上宣传。去年全年在市级以上人大媒体用稿201篇,其中在中国人大新闻网、人民代表报等全国级人大宣传媒体用稿27篇;在*人大网、《*人大》杂志、《*人大信息》等省级人大宣传媒体发稿90篇;在《*人大》杂志、*人大网、《*人大信息》等市级人大宣传媒体发稿84篇。20*年,区人大常委会被评为*市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先进集体,通讯员李志松被评为*省人大、*市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和优秀通讯员。这些成绩的取得确实来之不易,值得庆贺。

二、我区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

在肯定我区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有:

一是宣传信息工作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总体而言,我区的人大宣传信息工作与民主政治建设不断推进的形势,与领导和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全社会对人大的认知度还不够高,这都有待于我们进一步加大宣传的力度。

二是信息报送数量不够平衡。从各位通讯员上报的信息数量来看,各镇街之间,区政府各组成部门之间相比都很不平衡。总体而言,镇街人大投稿积极性要比各组成部门高一些。我们分析,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从客观上来看,是由于各位通讯员在本单位、本部门所承担的职责任务不同,因而用于采写人大信息的时间和精力也有所不同,部分组成部门涉及人大工作方面的稿源也比较少。但从主观上看,是因为个别单位领导和通讯员对人大的地位、作用的认识不够到位,没有把采写人大信息与做好其它工作放在同一个水平上。特别是刚才所讲到的,去年一年中,有16个政府组成部门没有稿件上报的情况,希望今年不要再出现这样的现象。

三是稿件的质量仍有待进一步提高。目前,无论是各镇街人大,还是“一府两院”各单位通讯员报送的稿件,质量仍有待进一步提高。从投稿情况来看,有相当一部分稿件只是把会议、执法检查、视察等活动简单描述一遍,类似于“流水帐”,缺乏作者的提炼和概括,这类信息的价值也就比较小。分析原因应该是,提炼和概括类的信息需要动一番脑筋,费时又费力,各位通讯员的时间和精力上不允许,而“短、平、快”的稿件,相对来说采写容易,也不需要花费很大精力,方便又省事。另外,今年以来,各镇街人大信息被市级以上人大网站、期刊,尤其是被杂志刊用的还是比较少。

三、对做好今年人大宣传信息工作的要求

今年,就做好我区的人大宣传信息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1.提高认识。搞好人大信息宣传工作,首先还是要解决一个思想认识问题。这虽然是大道理,但仍然要讲。因为认识是行动的先导,有什么样的认识,就会有与之相适应的行动。所以,我们还是要进一步加深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解和认识,切实增强写好人大信息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主动、积极地采写人大信息,及时反映区人大常委会以及镇街人大的工作动态,反映我区市民主法治建设取得的成绩,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推进我市的民主政治建设出力。

2.善于总结。人大工作是采写人大信息的资源“富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主席团、人大代表在履职过程中有许多东西都可以挖掘。要做个有心人,善于从日常平凡的会议、视察、执法检查等工作中找到亮点,提炼出老百姓关注的热点话题,提炼出一些有价值的经验,认真加以概括和提炼,更好地推动面上工作的开展。如监督工作方面,监督法实施后,人大的监督工作也在逐步走向规范,各地也都有一些实施监督法的新举措、新形式,这些工作都值得总结和提炼。还有代表工作方面,也比较容易出亮点。

3.苦练内功。写人大信息,如果不了解人大的专业知识,不熟悉写作业务,是写不出好的人大信息的。因此,要加强人大制度的理论研究,潜心研究人大的工作,熟悉人大工作的运作程序。同时,学习一些写作技巧,并能熟练运用。只有这样,才能为写好人大信息打下扎实的基础。

4.完善机制。一是要进一步完善人大宣传信息的激励机制,加大考核力度,鼓励镇街人大通讯员直接向省、市人大乃至中国人大新闻网站或媒体直接投稿。二是要进一步加强《*人大》杂志的组稿力度,尤其是“代表建议办理”和“意见落实追踪”两个栏目,主要就要靠在座的28个政府组成部门的通讯员完成了。可以说,大多数组成部门都有建议办理的,这方面的稿源还是可以挖掘的;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和主任会议每年也听取了不少政府部门的工作汇报,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这些意见建议落实得如何,是需要向人大常委会反馈的,这方面的稿源应该也还是比较充足的;代表定向视察,人大领导调研方面的稿源也还是不少的。可以说,只要是认识到位、用心挖掘,每个部门都能出新闻的。希望通过在座各位的共同努力,推动全区人大宣传信息工作不断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