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协领导服务管理讲话

政协领导服务管理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现在,*的发展已站在新起点、进入新阶段,全面小康建设正处在关键时期。我们既面临着重要的战略机遇,也遇到了不少新的挑战。随着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资源环境约束日益明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任务更加紧迫;随着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缩小区域和城乡差距、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要求更加强烈;随着改革开放深入发展,调节利益矛盾、防范国际经济风险面临着新的考验;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普遍增加,人民群众在提高生活质量、扩大政治参与、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产生了新的追求。这些新情况新变化,对我们推进全面小康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中共十七大开启了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历史征程。总书记殷切希望*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把*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根据十七大的新要求、发展阶段的新变化、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我们应当确立更高的发展定位,坚定不移地推进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全面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以宽广的视野谋划未来,以创新的思路破解难题,以务实的举措开创新局面,更加注重增强发展的协调性、更加注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更加注重改善民生、更加注重扩大人民民主、更加注重文化建设、更加注重建设生态文明,努力把*建设成为经济发达、科教先进、文化更加繁荣的省份,成为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人居环境更加优美的省份,成为政治清明、社会和谐、人民具有更高文明素质的省份,成为更加开放、充满活力、对全国贡献更大的省份。

又好又快发展是全面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根本任务。我们必须坚持好字优先、又好又快发展的鲜明导向,以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为关键环节,以自主创新为主要驱动力,以节能减排为倒逼机制,大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推动产业结构从一般加工业为主向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转变,增长动力从投资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要素支撑从物质资源为主向人力资源为主转变。科教兴省,人才为本。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我省已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37%,在校大学生、职校生数量均居全国第一。人才资源是*的第一资源。*未来的发展,必须突出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要以更大力度、花更大本钱加快培养和引进高素质人才,加快建设人才高地和人力资源强省,使*成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首选之地,把科教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和竞争优势。要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扎实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努力实现教育现代化,全面提升经济国际化,显著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城乡统筹发展,三大区域共同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大力改善民生是全面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头等大事。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我们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富民之道,社保是安民之要。改善民生必须抓住增加收入这个核心,大力促进就业惠民、创业富民、社保安民,特别是要积极创造条件,普遍增加城乡居民的财产性收入和家庭财富,努力使大多数家庭达到全面小康生活水平,使中等收入者占多数。要大力实施脱贫攻坚工程,采取发展生产、扩大就业、挂钩帮扶、村企合作、加大政府和社会救助力度等综合措施,用3到5年的时间,按照世界银行提出的每人每天生活费不低于1美元的标准,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要着力增强改善民生的普惠性,着力完善保障民生的各项制度,着力解决影响民生的突出问题,每年抓住几个重点,兴办一批实事,努力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活每年都有新改善,一年更比一年好。要全面落实“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要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巩固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成果,高质量、高水平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稳步推进高等教育大众化;下更大决心逐步解决好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加快医疗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使老百姓真正感到看病更加方便,医疗费用更加合理,改善医疗服务效果更加明显;进一步完善廉租房制度,加快建立低收入群众住房保障制度,扩大经济适用房建设,努力使“低保”家庭住得上廉租房,低收入家庭住得进经济适用房,新就业人员租得起房,困难群众能够安居乐业;针对老龄化社会提前到来的情况,加快老年服务设施建设,在全社会真正做到“老有所养”。

建设文化强省是全面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从一定意义上讲,经济竞争力主要靠科技,社会影响力主要在文化。*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既要有经济硬实力,又要有文化软实力,物质生活要更加富裕,精神文化生活也要更加丰富。建设文化强省,总的是要实现文化事业强、文化产业强、文化人才队伍强,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文化事业强,就是要显著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文化产业强,就是要开发一批优秀文化产品,培育一批文化龙头企业,建设一批文化产业集聚区,尽快把文化产业培育成*的支柱产业。文化人才队伍强,就是要努力形成优秀人才辈出、精品力作涌现的生动局面。

坚持改革开放是全面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活力源泉。改革开放30年的实践充分说明,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结果。全面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引领,根据发展阶段的变化和实践创新的需要,大力推动新的思想解放,切实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坚持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努力把改革开放推向新的阶段。要围绕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力度,让广大干部群众科学发展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出来、创新创业的热情充分焕发出来,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出来。要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扩大对外开放,把更高水平“引进来”与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结合起来,把更大步伐“走出去”与推动对外贸易转型升级结合起来,把开发区建设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集约发展水平结合起来,全面提升*经济的国际竞争力。

把*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是全省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历史责任。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努力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顺应民意、集中民智、激发民力、改善民生、发展民主,充分调动全省各方面的积极性,把所有人的热情、所有人的追求、所有人的智慧、所有人的力量,都汇聚到全面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来。

各位委员、同志们!时代赋予了人民政协光荣而重大的使命,也为政协工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希望全省各级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保持和发扬优良传统,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广泛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形成“全面达小康、建设新*”的强大合力。要积极推动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提高参政议政实效。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围绕全面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重大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关注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推进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断提高政协工作水平,为*的改革发展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开拓创新、奋发进取,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又好又快推进富民强省、“两个率先”,把*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