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纪念长征

纪念长征

**年前,中国工农红军的长征创造了令人难以想象的奇迹。今天的人们在回忆和惊叹之余,免不了要追问和思考:当时身陷绝境的人们,靠什么演绎了人类历史上闻所未闻的故事?靠什么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生命奇迹?靠什么凝聚起无限的力量使自己成为一支拖不跨打不散的钢铁洪流?一句话,什么是长征之魂?

世界上的一切伟大事业,都是伟大理想的产物。20世纪30年代中国的内忧外患,孕育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这支能够承载理想,并且不惜一切去实践理想的军队,从而使他们成为了沉沉黑夜中最为光明的时代雕像。

如果了解一下这支队伍的领导人身份,相信会让许多人大吃一惊。据不完全统计,红军中军级干部和大批文化人中,至少有50人分别到苏联、美国、法国、德国和日本留过学,还有、、、、吴玉章、林伯渠这些在旧军队或在国民党内做过高官的革命者。如果只是为了自己,他们可以轻而易举拥有一种体面而富足的生活。

然而,他们作出了另外的选择。他们是一群在确立了共产主义信仰之后,为了真理来干革命的时代精英。这种完全自愿自觉的追求,孕育了足以克服一切困难的坚定意志与乐观情怀,使他们在任何困境中都牢固地坚守着内心深处的理想之花。曾担任过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内务部部长的谢觉哉,当时已年过半百,但在长征途中却始终把一枚刻有“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的印章带在身边。他相信,只要党和红军存在,苏维埃政权就会存在。当普通士兵的精神世界盛开出理想之花的时候,又将会出现一种什么样的景象呢——暴雪覆盖了一个倒下战士的身躯,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伸出一只手,紧握着一张党证和一块白洋,党证上写着:“刘志海,中共正式党员,1933年3月入党。”

为理想奋斗的人们,就这样把生命和信念一道托举到了人类精神的永恒天空。有位哲人说,如果追随理想而生活,本着真正自由的精神,勇往直前的毅力,诚实不自欺的思想而行,则一定能够达到至善至美的境地。红军的长征,也是一种精神的长征:以“真”为开始,以“善”为历程,以“美”为最终的追求。

有什么力量可以围追堵截住这群有文化、有主义和有理想的队伍?有什么力量可以战胜这支求真、循善、归美的队伍?

心中有了理想的高峰,每个脚印都成了希望的路标。

据不完全统计,长征队伍中,大约54%的人都在24岁以下,只有4%的人超过40岁。正是这样一支充满蓬勃朝气的队伍,背负着一个古老民族的希望,踏上一个国家新生的征程。于是,长征中的各路红军,仿佛地理大发现一样,在神秘的西部地域开辟了一条摆脱覆灭、战胜死亡、迎接希望的通道。

梁启超写过一篇《说希望》的文章,他说:“希望者,制造英雄之原料,世界进化之导师……美哉前途,郁郁葱葱,谁为人豪?谁为国雄?”长征的中国工农红军之所以是人中豪杰,国家英雄,就在于他们被希望创造,同时也创造了希望。那么,希望又是怎样创造出来的呢?

参加长征并在抢渡大渡河中担任渡河政委的陈云,19**年10月向共产国际汇报长征情况时说:“每次战斗前,连队的党员都召开会议,选出后备指挥员,大约有四五个人。如果连长在前线受伤或者牺牲了,队伍不会跑散,因为第一后备连长会立即挺身而出;如遇不幸,第二后备连长又会代替他,一个接着一个。党员受伤后,为了不影响同志们的情绪,总是对他们说:‘没关系,你们继续前进吧!’”

在重兵围追堵截之中,缺少装备且疲惫不堪的红军一路厮杀,为什么势不可挡?因为每一级团队在危险的时候,始终拥有一个为了理想奋斗到底的主心骨,在最危急时刻,他们总是毫不犹豫地作出勇往直前的选择。正是这罕见的凝聚力和无穷战斗力,创造了希望。千千万万视死如归的英雄前仆后继,团结在一起,梁启超说的“人豪”、“国雄”就不再是个体,而成为了一个群体的风采。长征红军的这种凝聚力和战斗力,决不是一种刻意的营造,而是由他们承载的理想和信念自然而然萌生出来的。

面对这样始终拥抱着希望的群体,还会有什么力量能够打败他们?还有什么希望不能够去创造和实现呢?

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在那样恶劣的环境中创造奇迹,靠的是把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前途放在首位的理想信念的力量,靠的是坚定的政治信仰和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一句话,长征之魂,就是理想。

历史证明,理想一旦为人民所接受,成为人民的信念,那将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的。这正是中国工农红军万里迢迢跋山涉水的巨大回报与惊人收获!它在此后创造和收获的一切,也就成为了历史的必然。

历史还证明,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其核心内容就是一个理想信念问题。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有不同的体现方式和转变为巨大的创造力量的方式。在革命成功以后,反复讲,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谈到开拓创新,大胆进取,邓小平反复强调,没有一股劲,没有一股气,我们的事业不能前进。在上个世纪90年代,同志说:“要在世界上干成一件事,没有一点精神是不行的。”他们讲的精神、劲气,既是拼命干工作的精神,也是追求真理的精神,还是为理想信念而奋斗的精神。一句话,理想信念是先进的中国共产党为事业奋斗之魂。在今天,作为执政党的党员,只有保持和发扬这样的先进性,才不会陷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遭遇的各种“草泽泥潭”而不能自拔,人民群众才会相信,我们党能够带领他们跨越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中的种种“险峰雪山”。所谓非常之事必待非常之人,非常之人才可建非常之功。这里说的非常,就是有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

长征以后的中国的历史,还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为核心内容的长征精神,事实上已经升华为我们的民族精神。今年7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第33次集体学习,安排的内容便是“红军长征胜利的回顾和思考”。**同志在讲话中强调,“今天,我们回顾和纪念长征,就是要缅怀老一辈革命家建立的不朽功勋,让长征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代代相传、永放光芒,激励和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长征的征途上振奋精神、团结奋斗、开拓前进。”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岁月里,人们看到了长征横空出世般的崛起效应;在开拓未来的行程中,人们永远把长征看作自己的精神走廊。长征不只是了解过去中国,也是了解今天中国和未来中国的有效途径。对这一点,连外国人,也深切地感受到了。韩国媒体在2001年的一个评论中说:不理解“长征精神”,就不能理解中国,就无法同中国进行充分的交流。

于是,长征,成为了中华民族走向世界和通向未来的闪亮名片。

如果说,长江是中华民族的自然摇篮,长城是中华民族的物质文明象征,那么,长征,无论从哪个角度讲,都是先进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的中华民族继往开来的精神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