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交办会议上的讲话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交办会议上的讲话

在今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交办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全区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交办会,这是每年都要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主要目的是,总结去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区“两会”精神,安排部署今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下面,我就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讲二点意见。

一、关于去年建议和提案办理情况

去年,在区人大、区政协监督与支持下,各承办单位扎实工作,注重实效,使办理工作取得了明显的进步,较好的完成了去年建议和提案办理任务,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件,其中建议件,提案件,办理工作实现见面率、办结率、办理工作满意率达到,办理结果理解率达到。通过办理建议和提案,有力地促进了政府工作,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普遍关注的实际问题,推动了全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一年来,大家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付出了很多辛苦,在此,我谨代表区政府向所有承办单位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回顾去年的办理工作,主要突出四个特点:

(一)领导重视,亲历亲为

区“两会”结束,区政府责成办公室多次与人代办、提案委沟通,把握交办的时间,提前为交办工作做好准备,并立即安排召开了六届政府第次常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逐件确定了承办部门和承办责任人,对办理工作实行主管区长负总责,承办部门行政主要领导负全责,具体股室和指定工作人员具体承办的组织制度,对重点办件实行政府领导包案办理制度。去年共包案办理件,落实。各承办部门,继续严格落实承办部门一把手责任制,重点办件特别是难点办件亲自组织办理,保证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顺利实施。一年来,区政府各副区长对建议提案都办理工作都亲自过问,亲自参与办理。副区长李翠英就代表委员反映集中的商贸城市场秩序问题,在“两会”刚刚闭幕,就立即召开办公会议,由工商、公安、城建、卫生、检疫等部门组成治理小组,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李翠英同志亲自带队连续数天清晨顶着风寒,现场研究分析问题,督促和指导工作,扭转了春节期间商贸城市场秩序混乱的局面。

(二)深入实际,加大落实力度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反映了来自各个阶层的社情民意,内容广泛,情况准确,问题集中。去年,在办理工作上,承办部门坚持把办理工作重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按照答复与办理结合,重在办理;办理与业务工作结合,重在落实;办理新件与旧件结合,不办半截件的原则,认真解决好关系政府形象、群众反映较多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区政府对重点提案、正在办理和有计划落实的提案加大督察力度,进一步提高提案落实率,使落实率达到。针对代表提到号楼西侧自建房影响排水的问题,区城建局志伟局长亲自带队对违章建筑进行统一拆除,疏通了排水管道;针对代表所提号、号楼周边饭店油烟污染问题,区环保局召开局长现场办公会议,个体饭店进行集中整治,要求一律安装排污烟道。去年,各承办单位都充分立足实际,基本上做到了能办即办,保证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办理取得了新的实效,赢得了代表委员满意。

(三)完善办理制度,提高办理工作质量

一是实行规范办理。区政府制印了《葫芦岛市南票区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指导手册》,从建议提案办理程序、工作制度、分类、考核评比等方面对办理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和说明,确保办理工作达到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二是完善办理制度。针对部分代表、委员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问题,区政府坚决实行重新办理制度,并政府主管区长负责督查落实,直至办理结果让代表满意。三是提高办理人员素质。承办人员工作态度、工作素质等事关办理成败,我们在这个问题上狠下功夫。去年,结合《指导手册》学习,加强对办理人员的培训工作,确保办理人员全面掌握办理程序,提高办理满意率。四是实行督查督办。把督办贯穿在办理过程中,通过电话即时督查督办、随时抽查、集中座谈、现场视察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承办部门的督查力度,去年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村通、工业项目、城区供暖等工作次,确保了办理工作顺利完成。

(四)认真听取和主动征求意见,取得支持理解

各承办部门和单位坚持做到每件建议提案都与代表、委员见面沟通,特别是重点建议提案更是在办前、办中、办后及时沟通,积极协商,取得支持和理解。对于有的建议、提案,代表、委员已经提了多年,但由于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始终未能得到解决。就张侠代表所提“解决社区干部养老金问题”的建议,承办单位认真翻阅文件,查找法规政策,由于我国目前对社区干部养老保险问题还没有出台相关政策,所以只能待国家、省、市出台相关政策后再予以实施,我们承办单位主动与代表和委员取得联系,及时说明原因,赢得代表、委员理解。

去年的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解决了一些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个别单位领导重视不够,不能按规定期限办复完毕,至使出现重复办理的现象;二是少数单位仍满足于纸上答复,具体落实进度慢、不到位,一些代表委员反映强烈的问题,还未得到彻底解决;三是承办单位在办理方式方法上缺乏创新,工作形式化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努力克服和解决。

二、今年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意见

今年,区政府系统要承办的市级人大代表建议件、政协提案件,区级人大代表建议件,政协提案件,涉及到个承办单位。今年承办的总量比去年有所增多,而且建议提案新意迭出,质量较高,涉及的问题多数具有针对性,主要集中在经济、三农、社保、环境、供暖、教育、卫生等方面,对我们办理工作提出新要求。因此,我们不能有丝毫怠慢,必须进一步加大办理工作力度,真正把落实,把解决问题放在第一位,千方百计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具体要求是:今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要在月日前办理完毕,办结率、见面率和办理理解率要达到,落实率要达到以上。对今年的办理工作,我主要讲几点意见: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办理工作认识

历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对于推进全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之间联系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于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推进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从去年的办理情况看,各承办单位在办理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克服一些困难,较好地完成了办理工作任务,这是值得充分肯定的。但是,我们的办理工作离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因此,在今年的办理工作中,我们要围绕“责任感、自觉性”这六个字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一方面,要增强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坚决克服应付思想,要把办理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我们承办单位如何对待建议提案办理,是检验我们是否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法律监督,是否尊重政协委员民主权利的“试金石”,也是衡量一个领导公仆意识、民主意识和法制意识强不强的重要尺度。另一方面,要增强自觉性,坚决克服畏难情绪。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来自社会的各个阶层,最了解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最能反映群众的呼声和要求。认真办理建议提案,对于促进政府工作有百利而无一害。因此,各承办单位一定要把办理工作当作义不容辞的职责,纳入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把建议提案办好办实办彻底。

(二)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办理工作抓得好不好,关键在领导。实践证明,领导重视,班子得力,办理工作就有声有色。随着我区经济不断发展,人民群众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广大群众对生活质量方面的追求日异提高。今年建议提案提中反映城市卫生和水污染方面的就有件。可以说,我们城建、环保部门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代表委员所提问题都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处理不好将直接影响到政府在代表、委员们心中的形象,影响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这就要求我们承办部门,必须把办理工作作为一项“一把手工程”和“民心工程”来抓,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最关键的在于承办单位的领导同志要做到亲自过问、亲自把关、亲自办理、亲自督查、亲自征求代表委员的意见。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们的办理工作取得成效,代表委员反映的问题,才能得到解决。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三)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创新办理机制

我们办理建议提案的落脚点要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承办单位一定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怠慢应付,更不能做表面文章。一是进一步完善办理制度。在依靠《指导手册》指导办理工作的基础上,加大基础工作强调研力度,善于借鉴其他地区先进的做法和经验,结合本部门实际,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办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模式。二是增强办理工作的主动性。各承办单位要主动与代表委员联系交流,对条件具备能够解决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在办理工作中积极征求代表委员意见,拓宽代表委员知情知政的渠道。三是注重办理工作的实效性。要把办理工作的着眼点放在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上,把办理工作切入点放在提高办理服务质量上,克服“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做到重点问题重点办,热点问题迅速办,一般问题热心办。四是要增强办理工作的透明度。今年,我们采取公开透明办理的形式,通过多种宣传方式、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办理工作,不仅要公开办理结果、办理步骤,还要把重点建议提案的办理过程进行跟踪报道,更广泛的接受代表委员和广大群众的监督。

(四)进一步强化督查,切实把办理工作务实

建议提案聚集了群众的智慧,集中了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凝聚了他们的心血。办理建议提案,关键是要抓落实。今年区“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政府系统提出的建议、提案共计件。充分反映了他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各承办单位要切实注重办理质量和效果,做到有部署、有督促、有检查、有落实。今年,政府督查室要加大督查力度,建立跟踪督办制度,促进办理工作实效性。政府办要与人大人代办和政协提案委组成联合督办组,结合交办重点建议提案内容,确定专题,定期、不定期进行督查督办或组织代表委员对承办单位办理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将督办结果在全区进行通报,以便级时发现问题,分析原因,督促整改。

(五)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承办人员素质

我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群众对我们工作的期望很高。承办工作做不好,即使是有的失误,对于这些提出建议、提案的代表委员以及他们联系的群众而言,就是我们工作的失误。应当说,全区办理工作队伍总体上讲是一支值得信赖的队伍。但是,也应该看到,面对代表委员的期望和要求,我们经办人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还有差距和不足。因此,我们必须树立“以人为本”的新理念,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办理工作队伍。我们对办理工作队伍建设总的要求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相对稳定。各承办单位人员要加强政治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保证我们办理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

(六)加强市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今年,市政府交由我们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件,政协提案件,经过第次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已经确定了包案领导、承办部门和责任人。这里,我想强调的是,这些建议提案中需要我们主办的件,协办的件,但无论是主办还是协办,我们都要给以高度重视,承办部门要件件实行主要领导亲自办理制度,研究解决方法,能够落实的要马上落实;逐步解决的,要确定解决方案;不能落实的,要详细说明理由。按照要求及时将答复和落实材料反馈区政府办,由政府办组织统一答复市代表和委员,确保按时完成办理工作,不拖全市办理工作的后腿。

同志们,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业务性很强的系统工程,我们要与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好我们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站在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高度,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扎实做好今年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让代表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