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协市六届四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政协市六届四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这次政协会议,在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今天就要胜利闭幕了。在此,我代表中共市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会议期间,各位委员本着对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精神,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认真听取了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通过了本次大会的有关决议,列席了市七届三次人代会,听取和讨论了“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和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其间,我参加了经济组的讨论,委员们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言热烈,坦诚地提出了有较强针对性的问题。李玉平同志所作的提案报告证明,我们的委员在政治素质和理论修养方面是很高的,大家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比如我市城市框架的拉大、市容市貌的改变、工业化过程中有关产业的选择、环境保护以及可持续发展等许多具有前瞻性的问题,都是在政协委员的提案中体现出来的。我们当前所组织实施的重大工程、项目都凝聚了委员们的心血和汗水,集中了大家的智慧。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文明程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在座各位的综合素质、思维能力和对我们的事业负责的程度。过去一年的工作,各位委员在加快发展大业中充分展示了良好的形象,在此,我对大家所作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关于下一步政协的工作,会议已经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做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刚才,大会通过了各项决议,这些将指导政协下步的工作,对此,市委表示赞成,并将给予大力的支持。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政协的工作,关心委员们的生活学习,来共同做好政协的工作,从而促进全市的整体工作。今天,我重点讲政协如何来鼓舞士气、凝聚人心的问题,也就是要通过在座的各位,调动全社会的积极因素,带动社会各方力量,把大家的精力集中到加快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上来。

政协是社会各界优秀人士组成的重要政治组织。各位委员分布在各条战线、各行各业,与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有直接交往和接触,有充分的条件和规范的渠道反映社情民意,宣传党的政策,因此,市委希望通过你们多做沟通工作和说服引导工作,从而凝聚力量,齐心协力做好我们的事情。如何广泛地凝聚力量?我想强调几点,供同志们参考。

一、要用宏伟的奋斗目标鼓舞人心、凝聚力量

我们的奋斗目标非常明确,就是“建设经济强市,提前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是我们的努力的方向,是我们美好的蓝图。建设经济强市,主要是三句话:经济总量上规模,人均指标创一流,综合实力进位次。第一句话是经济总量上规模。我们去年的经济总量是亿,在全省个县市区中处于中等偏下地位。经济强市就是在经济总量上处于全省上游。我们的经济总量要做第一或居前列的可能性不大,这是由客观规律决定的,但经济总量要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并处于上游位置。我们班子在讨论时,也就是处于位左右是上游,因为全省个县市,前三分之一就是上游。连子恒书记讲过,一定要把人口小市建成经济大市。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有人均指标的领先,更要有相当规模的经济总量。第二句话是人均指标居前列或创一流,就是说人均指标基本在前十位,主要指标在前三位,我们要有这样的信心、勇气和胆略。现在我们有项居前位。衡量一个地区综合经济实力的主要考核指标有项,其中的、项是人均指标或相对指标,我们有几项重要指标处于上游,但还有一些比较落后。对一些相对指标,如地方财政收入占的比重,工业增加值占的比重,它们表明的是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我们也不能忽视。第三句话是综合实力进位次,现在我们的综合实力是全省第位,但这主要是因为我们的人均指标相对较高,综合实力进位次的最大制约瓶颈是经济总量,包括财政收入。所以我们讲建设经济强市,必须要做到经济总量上规模,人均指标创一流,综合实力进位次,能进入到全省前三位或前三位左右,我们才有资格扬眉吐气,才有能力在市场竞争中拥有一席之地。

提出提前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是围绕十六大的总体部署做出的。我们要于年或年实现全面小康社会,之后,下一阶段的目标是要实现现代化,建设现代化的。我们提出的目标,特别是第一阶段的目标已经胜利在望。我们决胜年,苦战年,到年底,应该能进入全省前三位或者是、位。同志们在做工作时,就要用振奋人心的目标让人民群众看到希望,让他们倍感振奋,从而增强自觉性。

奋斗目标还有一个重要方面是建设和谐社会,这是一个相当高的目标。它的基本涵义包括许多层面,最核心的是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人与人以及社会各阶层之间的和谐。建设和谐,市委是下了决心的,在前不久召开的六届四次全会上,我们做出了决议,从六个方面提出要求和具体任务。我们要在加快发展、增强实力的同时,努力建设一个彼此团结、友善、舒适、宽松的人居环境,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不能经济发展了,人们精神空虚了,这不叫和谐社会,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努力方向。现在有一些致富大户,精神很空虚,生活很无奈,生活缺乏品位。因此,要建设和谐社会。当前的第一步就是做好群众工作,改善干群关系,形成党和政府同人民融为一体、密切相处、共同奋斗的局面。我们重新整合了信访局,成立了群众工作局和群众之家,还将建设群众工作体系,让绝大多数的人民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同志们要用这个目标来统一人们的思想。同时,还要让大家认识到,若要实现美好的蓝图是要付出辛勤劳动的,实现目标的过程本身就是吃大苦、耐大劳、出大力、流大汗的过程,要做好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也就是说,我们的前景很美好,但天上不会掉馅饼,我们要扑下身子,苦干实干,做好当前的工作,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步,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统一思想,广泛凝聚力量。

二、要用强大的经济实力鼓舞人心、凝聚力量

国际上有句名言,叫做“弱国无外交”;农村里有个习俗,就是讲家里贫穷说话没有份量。也就是说,一个地区、一个人的自身实力决定着你的地位。通过历届领导和全市人民的不懈努力,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近几年实施的“项目带动、投资拉动、合资合作推动”发展战略,通过扩大开放,引进了一大批较大规模的财团,建成了一批较大规模项目。大致算一下,近两年已经建成的、在建的和即将组织实施的项目总投资达多亿,而我们去年的家底才亿左右。在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即将投放多亿,有关领导看后,感觉这不是一般的加快发展的问题,而是一种经济裂变,是生产要素的高度密集,并且它们将在短时间内发生效益,明年、后年我们的经济总量增长将不是—%,而是—%。我们的产业也由以原煤为主,发展到义煤集团地下、地上和非煤产业的多种经营;气化厂由生产形势严峻到目前的产销两旺,各地竞相争取煤制气。我们新建的×矸石电厂,每年将带来多万的税收,亿多的增加值和亿多的产值。我们还有一大批中小规模企业,都很有发展潜力。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可以说,目前的工业化水平已经由初级阶段到了中后期阶段。国际上有一种说法叫做后工业阶段,是指以知识经济,以信息、生物工程为主的经济。年我们实施信息化工程,在实施过程中,超乎预料地受到了社会各界和上级的好评,不少单位从中得到了利益。现在是信息时代,信息化已成为多数单位的运行手段。在这个时期为什么发展信息化?这是与工业化水平相辅相成的。在我们具备了一定的产业基础和相当的工业化规模后,也必须推动城市化迈上新台阶,这是自然规律。工业化发展到一定程度,城市必须发展,否则就将制约工业化。我们的综合经济实力、经济基本竞争力都引起了各有关方面的关注,我们被评为第二届、第四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提升速度最快的个县市之一,被列入全省个扩权县(市)之一和个对外开放重点县市之一。

我们的经济实力、整体形象引起了豫西地区的高度关注,引起了省里的关注,特色工作也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效。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原定争创全省先进,但在此期间,中央初步决定选择一批基础工作扎实的县市,命名表彰个左右,我市是全省个县市之一,中央已经验收,河南日报昨天已经公示,省和中央综治委高度关注。我们的信息化工作受到省信息产业厅的重视,同时还要积极推荐申报全国试点,这在全省非常少,只有两个,另一个是巩义。循环经济是全省唯一,全国只有四家。我们的经济实力、特色工作大大提升了形象,这在鼓舞士气、凝聚力量上是很有说服力的。

三、用科学的发展道路来鼓舞人心、凝聚力量

一个地方用什么样的办法发展,用什么理念发展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有不少同志对一些地方的发展往往用“令人担忧”这个词,为什么呢?首先是因为发展慢,可发展快了却又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不能及时处置和化解。我们的发展首先解决发展方法的问题,就是“工业富市、开放带动”。解决了这个方法后,经济总量有了增长,这就回过头来研究发展模式问题。一开始我们讲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的关键是项目,这是发展初期的一种说法,是用来解决人们对发展不够重视的问题,我们现在就改变了发展的一些基本原则,也就是利用循环经济模式来引导、规范我们的发展。邓小平同志讲发展是硬道理,解决了三中全会后、改革开放过程中人们发展精力不集中、措施不到位、力度不够的问题。这句至理名言在上世纪末期起到了关键作用。接着,党中央提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这还是强调发展。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这是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面对发展已成为全民、全党自觉行动时,并且总体达到小康时所确定的发展模式。三位领导人提出的要求包含了一系列的转变,在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课题。我们在科学发展观提出前,也就是非典后期,考虑到环保问题和资源枯竭后的接续产业问题,就做出了发展循环经济这个选择,并在年月召开的市委全会上定下来。这种模式改变了就项目的规模、数量说发展,改变片面追求项目,忽视环保,忽视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的问题。我们还要告诉大家,现在的循环经济模式是由清华大学、中科院和工程院的名院士主持编写的,而不是我们灵机一动、心血来潮、拍拍脑门就定的,这需要有一个严密、科学的发展纲要来指导。这样,经济的发展就兼顾了社会事业的发展,兼顾了环保,兼顾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问题。这是解决子孙后代长远的问题,也是国民经济发展处于人均美元后必须选择的经济模式。因为我们是资源型城市,这就是最佳途径。所以我们要用这种理念、模式引导大家,让人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同时我们也将实施信息化,提升产业档次,减少经济发展过程中带来的负面影响。

四、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注重发挥人才的作用鼓舞人心、凝聚力量

我们发展靠什么,要靠科技。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而科技的基础是人才,我们始终把人才作为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当前,我们的人才是短缺的,应该说,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都短缺。一是缺乏高技术人才。例如煤化工产业,技术都被国外的企业垄断,国内的人才也只是集中在少数单位,所以我们从前年开始引进全日制大学中的一些相关专业的大学生来工作,这不是权宜之计,而要作为一项长期战略。二是缺乏管理人才。包括企业管理和行政管理。我们的企业运行不好,有机制的问题,但关键还在人才上。三是缺乏实用技术人才。我们建起的企业,包括正在建的企业,只要有技术,他们都会高薪聘请。现在一方面讲劳动力过剩,另一方面是实用技术人才少。四是缺乏党政管理人才。在这方面能拿得起、放得下、大家公认、能独当一面的人太少了。我们的思想是,只要能干成事,哪个位置能发挥你的聪明才智,就把你放到那个位置。发展的依托和支撑是人才,只要我们发现,就要使用,做到人尽其才、各尽其能。

五、要以构建和谐社会鼓舞人心、凝聚力量

和谐社会首先要有一支干部队伍,同志之间要相互信任,齐心协力共同奋斗,干部和群众融为一体,邻里之间和睦相处。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多评一些好媳妇、好丈夫、好妯娌,使村与村、户与户等各个层面都能很好的相处。要统筹兼顾弱势群体,加大对社会低保的投入,加大对农村困难群众的扶持,加大失业人员的就业再就业保障,形成社会各阶层的和谐。还要发展社保体系,解决弱势群体问题。我们将以强大的经济实力作后盾,保证人们安居乐业。

总体上讲,鼓舞人心、凝聚力量是各级党委和全体人民的共同目标,希望各位委员尽职尽责,说服、鼓励、引导人民群众,理解我们的工作,支持建设,自觉服从大局,维护大局,珍惜大好局面,形成合力,共同建设美好的明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