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 认真做好铁路工会各项

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 认真做好铁路工会各项

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认真做好工会各项工作

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关系到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关系到在新时期铁路跨越发展宏伟目标的顺利实现。工会是铁路全面履行企业管理、为职工服务的重要部门,因此,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工会部门自身的改革和发展赋予了新的内涵,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一方面,工会部门只有不断深化改革,推动工会可持续发展,才能更好地发挥“上为企业分忧、下为职工解愁”的职能,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创造良好的企业环境、社会环境、发展环境;另一方面,只有加快体制和机制创新,破除制约工会事业发展的一些体制性障碍,才能使工会工作在企业管理和为职工服务方面的职能充分发挥作用,为树立科学发展观提供规范、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为此,要抓住一个机遇,深化两项学习,强化三个机制,营造四个环境,抓好五项重点。

抓住一个机遇。就是紧紧抓住铁路生产布局大调整的机遇,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理念,积极拓展工会工作发展的新空间。从工会工作的实际出发,围绕党委、行政和职工关注的焦点、难点和热点,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今年,按照路局工会《关于贯彻成铁委[2005]34号文件精神,进一步理顺工会工作的通知》的精神,深入研究工会在铁路企业单位的职能定位和运行机制,本着凡是通过改革,有效地解决工会局直管站段新形式下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与市场经济体制不相适应的问题,从部门旧机制模式中走出来,通过现有提供制度,引导广大职工(会员)广泛参与铁路跨越式发展战略之中,从而有效推进工会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深化两项学习。一是深化工会工作宗旨和目标。今年路局提出了“三维护一体现”的工作理念,即:即维护路局改革发展的稳定大局,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维护职工民主参与环境,体现工会组织在推进铁路跨越式发展中的作用。紧密结合本部门在企业环境的实际情况,干部和职工在新形式下思想素质的实际情况,把工会宗旨、工会理念学习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同“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教育结合起来,常抓不懈,入脑入心。经过学习,使广大工会工作者自觉把“为职工服务”作为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关爱职工”作为工会工作者的基本职业道德,把“利于职工”作为工会工作的职责和义务,深化宗旨观念、服务意识,关注职工生产生活、民主政治和权利利益,做到亲近职工、关爱职工、利于职工,为职工谋福利、为群众办实事。二是深化党员先进性教育。以职工为圆心,以职工到企业半径,深入开展“满意在工会”活动,创立先进性教育的有效载体。

强化三个机制。一是强化为职工办实事的落实机制。切实解决职工生活中的重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实实在在为职工办实事,就一定要在落实上下功夫。目前,制约工会工作发展的主要矛盾不是法规政策缺位的问题,而是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要诚心诚意为职工办实事,当务之急就是把党和行政对工会工作对象、对困难职工的有益政策措施落实好,把赤诚的爱奉献给职工,扑下身子为职工办实事。二是强化目标管理考核机制。我段工会系统三个层次的考核体系运行几年来,在不断完善的同时发挥了很好的效能,起到了激励、鞭策的作用,但是,随着形势的发展,必须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段对领工区(分会)、工区(工会小组)2个层次目标管理考核机制,完善相应的配套措施,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为切入点,推动工会工作的全面发展。三是强化加快发展的创新机制。社会在不断发展,社会服务的任务也在随之变化,必须与时俱进,在变化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抓创新,在创新中出成效,在成效中树形象。保持一种不断进取的精神状态和与时俱进的思维方式,强化工作创新机制的思想基础。当前,工会工作中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层出不穷,应积极应对,在解决困难的过程中实现新的突破。

营造四个环境。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大力营造协调发展,营造职工为企业作贡献,企业为职工增效益的工作环境。主动将工会工作融入安全生产的这个大局,根据工会工作的立足点和着眼点,紧紧抓住工会工作的发展机遇,优化工会工作运行机制,形成发展合力。积极争取党委、行政对工会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争取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动员广大职工职工或会员的支持参与,进一步扩大工会工作影响面,提升工会工作地位。二是强化开拓观念,围绕工会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攻坚破难,大力营造工会事业开拓创新的发展环境。坚持用新思路、新观念、新办法来研究工会工作,增强以创新求突破,以改革促发展的能力和自觉性,力求“突出重点、攻克难点、创出亮点”。三是增强法制意识,健全政策法规,大力营造履行企业管理和为职工服务职能的法制环境。强化依法维权、依法服务意识,完善落实工会政策法规,切实履行好企业管理和为职工服务职能。进一步强化维权意识,加大对违权行为的执法查处力度,优化执法环境。四是加快自身建设,提高整体素质,大力营造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实效环境。真正把职工尤其是困难职工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职工利益作为第一需要,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会工作的第一标准,做到定实策、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

抓好五项重点。首先是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工会工作必须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有所突破、有所提高、有所创新,才能肩负起党的群众工作的重任。同时要把“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将此作为工会工作的主旋律贯穿始终。通过对工会工作者自身素质的提升和对大职工业务技能的提高,来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有效地增强凝聚力、竞争力和战斗力。二是要从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从“以职工为本”的企业管理理念来认识“生活线、文化线”建设的重要性。企业再困难,也不能苦职工,工会组织要积极深挖潜力,广开渠道,内引外联。最大限度地改善职工生产、生活环境,从而以良好的生产环境留住职工[]的身,以优越的生活环境留住职工的心。三是要从“职工利益无小事”的政治高度,从建立企业和谐环境,从维护队伍稳定促进改革发展的大局出发,来认识“三个关爱”工作的重要性。要切实肩负起对困难职工“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认真履行“三个决不让”的承诺,最大限度地为困难职工弱势群体分忧解难。首先要充分发挥帮困保障机制的作用,为困难职工筑起关爱温暖的屏障。要继续开展两节“火车头送温暖”和日常“三心”工作,做到“用心、入脑、动情”地关心职工,收到“气顺、团结、稳定”的局面。四是要把“依靠方针”贯彻于组织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具体工作中。以完善职代会制度为中心,继续开展厂(事)务公开工作,不断摸索寻求基层民主管理的新途径、新方法,以促进形成职工关心企业、有序参与管理、企业充战斗力的民主政治格局的实现。五是要在取得创纪录的安全成绩基础上,再创新高,困难更多、压力更大、任务更重,这就要求我们工会工作严守安全生产的主战场,在促进安全生产长期稳定中,深化各项竞赛活动,以活动促安全,以安全保效益,以效益保稳定,以稳定求发展。

在铁路生产布局大调整的背景下,要实现铁路跨越发展的宏伟目标,只有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正确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机遇,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乘势而上,不断提高基层工会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和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充当职工与企业之间的纽带和桥梁,才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展示工会组织的新作为,树立新时期工会组织的新形象。

成都工务段工会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