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论述坚持科学发展观,提高发展质量时,特别强调“安全发展”。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认真落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

一、发展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

对安全的理解,在冷战结束以后,人们有了新的认识,提出了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两个概念也就是说,把安全分为两大类型。传统安全主要是指以政治和军事安全为中心的国家层面上的安全。这是国家面临的军事威胁,其核心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它涉及到政治、军事、外交等领域。传统安全威胁自从有了国家就存在,确保国家安全主要凭借军事力量。非传统安全是相对于传统安全而言的,通常是指由非政治和非军事因素引发和影响的,对国家生存发展构成重大威胁的安全问题,包含的内容非常广泛,如经济安全、社会安全、信息安全、食品安全、生态安全、恐怖主义、民族宗教冲突、环境污染、重大自然灾害、高危传染疾病,等等。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都是现实存在的,它们之间互相依存、互相渗透、互相牵制,在一定条件下互相转化。当前,随着全球一体化的发展,给国家安全带来了深刻的影响和全新的变化,非传统安全问题进一步凸现,这就使我们不得不给予高度的重视。安全形势的发展给人们传递的一个重要信息,是非传统安全给人类带来的危害不亚于传统安全威胁。有的时候,一场战争死亡的最高军事领导人,可能是一个师团职军官,而一场自然灾害、一场重大的事故、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可能导致高级将领丧生。前苏联火箭发射事故就死亡过元帅。据统计,仅车辆事故全世界平均每年就死亡70多万人,伤1000多万人。从世界上第一辆汽车诞生至今,就有3300多万人死于车祸,这个数字高于两次世界大战死亡军人3200万的总和。近年来,我国交通事故每年死亡10万人左右,我国矿难每年死亡也在6000人左右。全国每年因各种事故死亡80多万人,经济损失达3000亿元左右。事故成了和平时期危害人们生命的头号杀手和造成财产损失的一个重要因素。严峻的安全形势警示我们,确保安全发展在任何时候都是大事,都是硬道理、硬指标、硬任务,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切实加强安全建设。

二、安全发展需要纠正的模糊认识及错误做法

一是“安全不是中心影响中心,不是全局影响全局”。以人为本、关爱生命、稳定社会,都带有全局性。国家不安全、社会不稳定,就必须影响发展。安全发展是科学发展题中应之义,我们要树立安全发展就是全局的观念,认清安全发展具有战略性、全局性、经常性和基础性的特征。在某一时期,我们还要把它当作中心任务来对待,比如1998年抗洪抢险斗争,2003年抗击非典斗争,这都是“没有硝烟的战争”,全党全国全民全军动员起来奋力搏斗,才取得了胜利。在当时,抗洪和抗击非典就是中心任务。安全发展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大事,是大道理,也是全局性的问题,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二是把部队管理的标准定位在不出事上,消极保安全。军队建设的根本目标是提高战斗力,为国家提供坚强的安全保证。那种为了自身的所谓安全,该搞的训练不搞、该动用的车辆不用,把官兵关在营区里,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消极保安全,是本末倒置,危害极大,也是最大的不安全。安全发展和提高战斗力是高度一致的。这就必须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训练部队,在严格管理、刻苦养成中磨炼部队。因此,我们任何时候都要牢固树立战斗队思想,永远坚持战斗力标准,这样才能发展,才能前进,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三是就安全抓安全,就管理抓管理。军队安全发展就是要遵照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相统一的原则全面建设部队。安全发展具有全员额、全时制、全方位与全过程的特征,是综合性、整体性、全面性的发展,必须系统集成、整体推进、全面打造。军队建设各个领域的工作都做好了,才能安全发展。我们要引进系统工程、矩阵管理的理论和方法,扎扎实实加强部队全面建设,这样才能为安全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才能实现军队建设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努力构建安全发展的巨大工程

一是把安全发展当作主官工程。实现安全发展的目标,要全面加强部队建设,大力加强安全工作和安全管理。《安全工作条例》明确规定“军政主官对本单位的安全工作全面负责”。这就是说,军政主官是本单位安全工作的“全面负责”人,也是第一责任人。军政主官认真履行安全职责,就能带动一班人,影响全体官兵把安全工作做好,把安全建设抓好,有效地促进安全发展。

二是把安全发展当作群体工程。实现安全发展的目标,做好安全工作,只靠少数人是不行的。安全发展,安全建设、安全工作是群众性很强的工作,与全体官兵人人相关,必须全员参与,实行群管、群防、群教、群治,积极打好“人民战争”。

三是把安全发展当作基础工程。也是保证发展的基础。安全发展是基础,抓安全就是抓基础,就是为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安全环境,为军队建设和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打下坚实的基础。否则,一旦安全上出了问题,就会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影响部队士气和各项任务的完成。

四是把安全发展、安全工作、安全管理看作保底工程。这里讲的保底工程,就是说水桶的底如果破了,一滴水也不能存住。保底工程所要保的底,就是战斗力这个底。对一支军队来说,丧失战斗力,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还谈什么发展,可见安全发展的极端重要性。

五是把安全发展当作持久工程。安全发展要打持久战,要建立长效机制。一天24小时要时时安全,一年365天要天天安全。不安全的因素分分秒秒都可能发生,必须警钟长鸣、持之以恒。安全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单位,也要有“走下领奖台,一切从头来”的精神,任何时候都不能有松懈、麻痹和侥幸心理存在,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持续发展,永远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