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澄清模糊认识  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

澄清模糊认识  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

澄清模糊认识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

理想信念,是人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动力。不同的理想信念,决定着一个人不同的人生追求和思想境界。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党员是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这就决定了,共产党员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根本信仰,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关键是要弘扬科学的精神,自觉地应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人类社会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进入共产主义社会,这是马克思在自然科学发展取得最先进的成果的基础上,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科学方法,考察和研究了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后,得出的科学论断。否定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就会否定马克思主义。面对共产主义所遭受的严重曲折,有些同志对这一科学论断产生了怀疑,对社会主义能否战胜资本主义,共产主义能否实现,在信念上发生了动摇,进而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产生了怀疑。因此,有的党员干部包括少数领导干部,对共产主义理想公开言称“社会主义不如资本主义”,主张改革要“像前苏联那样,一步到位”,走私有化的道路;有的讲,“理想是远的,权力是硬的,钞票是实的”,所以要“不想远的,抓拄硬的,捞到实的”;有的精神不振,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浑浑噩噩打以日子;有的意志消沉,思想空虚,求神算命,在封建迷信中寻求精神寄托,以致做出请“瞎子”算凶吉、向“巫婆”问前程的的蠢事来;有的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的“潇洒”。把奢侈生活当做“乐事”沉湎于花天酒地而不能自拔;有的千方百计为自己找后路。利用职权,贪污受贿,谋取私利,这些问题都是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动摇带来的后果。再如:“”问题。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沉湎于李洪志编造的宣扬唯心主义、有神论和伪科学的歪理邪说之中,最根本的原因,也就是没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对共产主义理想的科学性缺乏应有的认识。因此,对于一名共产党员说来,以科学思想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始终都是第一位的,任何时候都不能松。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的历史条件下,强调共产党员要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紧迫性。首先,从国内情况看,我国正处于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的重要时期。历史证明,每当社会处于重大转折关头,思想领域的矛盾和斗争往往异常激烈。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的社会已发生和正在发生着复杂而又深刻的变化,经济成分和利益主体、社会组织形式与社会生活方式都呈现多样化。它一方面推动了经济的发展,使社会主义思想文化愈来愈活跃和丰富;另一方面,也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新的矛盾和问题,使一些人思想上产生迷惘,对个人命运、社会的前途感到难以把握。在这种情况下,各种落后的甚至腐朽反动的思想影响还残存着,那些代表落后与愚味的唯心主义鬼神学说和封建迷信的东西,遇到适宜的气候,就会沉渣泛滥,侵蚀人们的思想。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的党员不能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就难免受到锓蚀,甚至会被各种错误思潮俘虏过去。部分党员、干部参与“”邪教组织活动、修炼“法轮大法”,就是有力的证明。

其次,从国际局势看,冷战结束后,世界向多极化的方向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成为各国人民的强烈愿望,要求建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立公平合理的国际新秩序的呼声日益高涨。但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帝国主义国家却极力维护其对世界的霸权统治,倚仗经济、技术和军事上的实力,通过政治施压、经济制裁、文化渗透甚至武力侵犯等手段,对他国的内政横加干涉,对他国的主权肆意践蹋。前不久,美国主导的北约集团对南联盟发动军事攻击,其实质就是美国为其控制欧洲进而称霸世界扫清障碍。在西方敌对势力眼里,社会主义的中国更是他们实现霸权的巨大障碍,因而从未放弃对我国进行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特别是在东欧剧变和前苏联解体以后,他们加强对我国进行渗透的各种破坏活动,不断借口台湾问题或制造所谓人权、民族、宗教等问题,干涉我国内政,妄图通过支持台独势力、达赖集团和其他分裂分子,在我国的版图上打开一些缺口,进而全面分化我国,搞垮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颠覆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他们也讲要与中国保持接触,却是为其推行“和平演变”策略服务的。在接触中,他们常常以“友好”的面目出现,但从不放过任何机会,极力宣传他们的价值观,标榜他们的民主、自由、人权。这种文化上的渗透、思想上的侵蚀,由于没有硝烟、看不到血腥,因而更具有隐蔽性和欺骗性,往往使人们思想麻痹、放松警惕,在不知不觉中受到影响和侵蚀。这就要求,共产党员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在思想上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线。只有这样,才能在复杂的形势面前,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从根本上认清帝国主义的本质,识破西方敌对势力的政治图谋,抵御资本主义腐朽思想的侵袭,做到“任尔东南西北风”,我自岿然不动。

共产党员在理想信念上动摇,共产党内部就会出问题。前苏联和东欧演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错综复杂的。如果我们作全面的历史的分析,就可以明确,他们的变化,不是社会主义本身带来的,不是共产主义的失败,而是那些国家的共产党内部出了问题,根本一点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发生动摇。历史表明,任何新的社会制度的诞生、巩固和发展,必然是充满着牺牲和奋斗,交织着成功和失败的曲折过程。社会主义作为一种新生的社会制度,在一些国家出现严重曲折,是难免的,但这并不标志着社会主义的失败。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的,不要就此认为“马克思主义就消失了,没有了,失败了”。对此,我们应保持清醒的认识。还有的同志简单地把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与西方发达国家作比较,得出社会主义不如资本主义的错误结论。应当承认,我国同西方国家在经济发达程度上确实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但这并不是社会主义制度造成的。我国是生产力水平极其落后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基础上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而西方发达国家的资本主义经济已经搞了几百年,而且在这几百年的发展中,充满了对不发达国家的掠夺和剥削,必须看到,社会主义在我国一经建立,就显示出极大的优越性,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其增长速度大大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这充分说明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种优越性令西方霸权主义者害怕,因而千方百计制造事端阻挠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实证明了这样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因此,我们不能也没有必要妄自菲薄,没有理由对社会主义制度、对共产主义理想产生动摇,更没有理由放弃马克思主义根本信仰。

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尤其要深入学习,真正掌握邓小平理论。在总结我国社会主义胜利和挫折的历史经验并借鉴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兴衰成败历史经验基础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二十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的理论结晶,为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作为党员和党的干部,只有真正掌握并坚持这一理论,才能正确地认识我国的基本国情,更加自觉地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离不开党组织的严格教育。要看到,一些党员、干部思想上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与我们一些党组织工作不力有着直接的关系。譬如,有的思想麻木,对明显错误的东西态度暖味,不反对、不制止、不斗争,听之任之;有的不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忽视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放松对党员的教育特别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教育;有的虽然也开展了一些教育活动,但不联系实际,不解决党员的思想问题,使教育多数流于形式,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等等。这些,都为形形色色的错误思潮在社会和党内的传播提供了空间,使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受到侵蚀。思想领域的阵地,马克思主义不去占领,非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就会去占领。“”问题的出现,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各级党组织要举一反三,从中认真吸取教训,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始终把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不懈地抓好党员教育。教育要深入扎实,讲求实效,注意针对性,紧密联系党员的思想实际,不要搞劳民伤财、缺乏实效的形式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