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

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

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其中的第一条就是“勤奋好学、学以致用,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把学习问题摆在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首要位置,既切中肯綮,又引人深思。不仅对全党进一步加强学习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而且也为人民政协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指明了方向。

人民政协有着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早在*年,同志就把学习列为政协的五大任务之一。政协章程明确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组织和推动委员在自愿的基础上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时事政治,学习和交流业务和科学技术知识,增强为祖国服务的才能。”*多年来,政协的学习工作在加强团结、增进共识、凝聚力量,推动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省政协按照政协章程的规定,把学习摆在重要位置,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和推动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开展学习活动,收到了明显效果。同时,效仿全国政协的做法,在最近几年,坚持常委会组成人员集体学习制度,在每次常委会会议后都举办学习讲座,受到了常委们的普遍欢迎。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理应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发扬优良传统,把加强学习作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抓紧抓好,使人民政协的学习工作得以升华。

首先,要深化对加强学习重要性的认识。要从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关系人民政协事业长远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学习的重要意义。一要充分认识加强学习是实现党和国家总路线、总任务的保证。统一战线历来是为党的总路线、总任务服务的。人民政协作为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必须自觉地把自身的发展与党和国家的形势任务、前途命运联系起来,率领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本领,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二要充分认识加强学习是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向前发展的强大动力。当前,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人民政协事业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人民政协也面临着不少新的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也需要我们不断地加强学习,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找出正确的答案。三要充分认识加强学习是政协委员提高自身素质、增长才干的有效途径。当今的时代,是知识创新的时代、终身学习的时代。世界飞速发展,新知识层出不穷,我们不懂得和不熟悉的东西很多,即使是过去懂得和熟悉的知识也有一个不断更新的问题。面对这种新形势,政协工作者唯有牢固树立不断学习、终身学习的思想,勤奋学习、不断学习,使学习成为常态,用理论武装自己,才能跟上时代步伐,才能认识和把握政协工作特有的内容、方法和规律,才能更好地履行职能,建言建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从而很好地担负起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历史使命。

其次,要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学习是为了实际应用。要把学和用紧密结合起来,克服学非所用、用非所学的现象。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强调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努力在建设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社会中走在前列,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转化为推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能力。”要紧密联系政协工作的实际,认真学习贯彻这一指示精神,努力把政协建设成学习型的组织,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服务的能力,转化为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在新世纪新阶段实现新发展的思路和措施。人民政协是一个特殊的工作领域,政治性、政策性和实践性都很强,有自身内在的特点和规律,有特定的工作内容和工作对象,有一整套与之相适应的原则、政策和工作方法需要把握。当前,政协工作面临诸多新情况、新课题,需要我们通过学习去思考、去研究、去探索。这就要求我们按照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点,切实把握时代特征,把优良传统和时代精神结合起来,从政协工作的实际出发,善于总结,善于发展,既要继承优良传统,又要创造新鲜经验,做到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继承;还要冲破一切旧思想观念的束缚,以敢为人先的勇气,突破老习惯,开拓新思维,始终做到政协工作与中央和各级党委的新要求合拍,与时代精神合拍,使人民政协的工作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当前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中共贵州省委的《实施意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为标准开展工作。通过学习,创新和丰富工作内容,认真探索一些现实的、深层次的问题。比如,如何切实发挥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架构中的重要作用,促进人民政协在依法治国的大框架下更好地发挥协商民主的作用;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以新的姿态全力推进地方政协工作,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水平;如何在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彰显新作为;如何弘扬“致力发展、关注民生”的主旋律;如何更好地为构建“和谐贵州”服务;如何提高工作的实效性等等。类似这样一些重大问题,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地探索,也需要我们不断地加强学习,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找出正确的答案,并用以指导实际工作,使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第三,要端正学习态度,讲究学习方法。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提升能力、指导工作。面对当今世界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和国内改革攻坚的繁重任务,面对政协参政议政领域的不断拓展,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需要学习的内容很多,任务很重。这就要求我们把学习当作自己的立身之本,端正学习态度、讲究学习方法,抓住重点,努力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实践证明,对政协委员、机关干部、特别是负有领导职责的同志来说,学习是提高素质、增长才干的有效途径,是做好本职工作的重要基础。只有勤奋好学、学以致用,才能坚持与时俱进,创造性地工作。那种认为不学习照样能够干工作、不愿意用心学习的想法,那种满足于一知半解、浅尝辄止的态度,那种借口工作忙不去学习或者敷衍了事的做法,那种把学习当作装点门面而不是用来推动工作的现象,都是十分有害的。在实际工作中,如何解决业务工作繁重,不少同志很难有大量时间用于学习,工作和学习互相难以兼顾这个矛盾呢?个人认为,从宏观的角度来说,需要人们牢固树立不断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须知学习需要付出艰辛,一时做到容易,长期坚持较难,终身不辍更难,因此,要把学习作为相伴终生的习惯与兴趣,真正做到活到老、学到老;从微观的角度来说,只能用极大的毅力,想办法挤时间学。在这个问题上,宋代政治家、文学家欧阳修倡导利用“三上”的时间,即把“马上、枕上、厕上”的点滴时间用于学习和思考。这种精神值得提倡。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大力弘扬勤奋好学、学以致用的良好风气,结合各个时期党的中心工作,提出的学习任务,并结合自身工作需要,巧作安排,抓住重点,务求实效;既要务实,也要务虚,不能因为业务工作忙放松了学习,更不能热衷于应酬而荒废了学习,要将学习寓于工作和生活之中,将学习作为一生的事业来追求。持之以恒地这样做,定会受益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