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林局封山禁牧讲话

农林局封山禁牧讲话

同志们:

市委、政府召开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正确认识当前封山禁牧工作形势,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责任,完善措施,切实巩固封山禁牧成果。刚才,刘雁局长对全市20*年封山禁牧工作作了总结,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下面,我就做好今年的封山禁牧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当前封山禁牧工作面临的形势

禁牧封育、退牧还草,是恢复生态、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重要途径,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我市自20*年12月31日实行封山禁牧以来,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政府关于全面封山禁牧的一系列部署,密切配合,共同努力,真抓实干,克服了干旱缺水、饲草料不足、交通不便,经费短缺等种种困难,封山禁牧有序推进,草原保护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草原和荒山植被明显恢复,初步实现了“绿起来”的目标,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强化措施,切实保证了封山禁牧工作的顺利开展。各乡镇、有关部门坚持人员到位、认识到位、宣传到位,措施到位,千方百计帮助牧区群众解决禁牧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从而确保了全市封山禁牧工作的顺利进行。山区36万只羊全部下山实现了舍饲圈养,兴建圈舍5万平方米,年发放饲料粮225万公斤,直补退牧还草饲料粮补助款105万元,解决饲草35.9万吨,配发粉碎机、铡草机1200余台,新建氨化青贮池4万立方米。二是草原建设步伐加快。经过积极争取,去年我市草原保护与建设力度超过了历史的任何一年,完成草原围栏面积120万亩,种植优质牧草16万亩,飞播种草6万亩,建设草原无鼠害示范区50万亩。林业部门实施退耕还林2.9万亩,封育10万亩,极大地改善了山区生态环境。三是草原植被快速恢复。通过两年多的封山禁牧,天然草原和荒山植被恢复较快,出现了多年来少有的绿草如菌的景象,野生动物明显增多,流动沙丘被固定,风沙次数明显减少,草原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四是巡查制度日趋完善。市禁牧工作组实施定期或不定期督查、巡查制度,有力地推动了封山禁牧的巩固。

但自去年11月以来,禁牧工作出现了严重反弹。最近,市上领导下乡多次发现偷牧羊只明目张胆的在公路边放牧,个别乡镇不但本乡镇的部分羊只上了山,川区的羊只也上了山。据初步统计,去年被巡查记录在案的偷牧羊只达到129群1.6万多只,没被发现的还有多少可想而知。听说近期竟然有30多群近5000只羊重回老圈,准备长期放牧,简直是无法无天公然和政府对抗,畜牧部门负责追查核实,要严肃处理。这说明目前封山禁牧的形势十分严峻,有些问题还十分突出。一是个别乡镇领导认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采取的措施还不得力,出现麻痹、松懈情绪,致使有的羊只不进圈、不下山或者下山又上山,还有的反迁扎圈,准备长期放牧;二是个别乡镇干部存在畏难情绪,不敢管或不想管,睁一眼闭一眼,对工作极不负责,致使部分群众存在侥幸心理,利用凌晨、夜间偷牧的现象日渐增多;三是有些村干部把自己或亲属家的羊只赶到山上放牧,致使少数人损害了大多数人的利益,对此群众意见很大,促使了偷牧现象有所抬头。由于这些人的极不负责,助长了不良风气,甚至在封山禁牧工作中出现了视而不见、管而不严、禁而不止的情况,这部分人非但没有去保护生态、建设生态,甚至成了生态环境的直接破坏者。

同志们,当前正值草原返青的关键季节,禁牧工作稍有放松,两年多的封育成果就有可能毁于一旦,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大家工作干的如何,心里都清楚,在这里我不想点名批评,不愿意挫伤大家的积极性。会后,立即采取措施,形成高压态势,该打击的坚决打击,该制止的立即制止,迅速扭转被动局面,坚决刹住偷牧这股歪风。

二、认识再提高,力度再加大,确保封山禁牧不反弹

保护和建设草原是整个生态环境建设的主题。我市山区草原面积达428万亩,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88%,不下大力气改善草原生态环境,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就是一句空话。过去那种超载放牧、滥挖甘草的掠夺性开发,直接导致了草原严重的沙化、退化,风沙灾害频繁发生,山区自然条件日趋恶劣,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这方面的教训是沉痛的。过去山区的公路被流沙阻断是常事,发生沙尘的频率非常高,严重影响了群众的生产生活。当前,国家已把草原生态建设提高到事关国家生态安全的高度来对待,自治区也下了很大的决心,率先在全国实行了封山禁牧,又专门安排项目资金实施了退牧还草工程。仅我市就围栏草原200多万亩,可以说,成效十分显著。实践证明,只有封山禁牧,才能改善生态环境,只有封山禁牧,才能使草原尽快修复,才能促进生态可持续发展。

全面实行封山禁牧,虽然群众的眼前利益受到了一定的损失,但从长远看必将实现草原资源永续利用和草畜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最终达到让广大群众长久受益的目的。就我市而言,由于全面实行了封山禁牧,改变了山区畜牧业的生产方式,由过去的分散、粗放经营向集约化经营转变,由传统养殖向现代养殖转变,通过招商引资和搭建草畜平台,沿山百公里草畜产业带初具雏形,先后建成了佳能、荀广生、郭有等高标准科技养羊小区,经济效益已初步显现出来。山区群众由于淘汰了大量的乏弱羊只和退化品种,进行舍饲圈养后,羊只体质明显增强,产羔率提高,成活率大大增加,广大养殖户由过去单纯追求数量正在向追求质量和效益的双重提高转变,发展畜牧业的信心和决心逐步加大。当前,广大人民群众要求加快发展畜牧业的愿望比较强烈,在这种盼发展、谋发展的大好形势下,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一定要站在造福子孙后代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保护和建设草原、加快生态环境、巩固封山禁牧成果重大意义的再认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持之以恒地把封山禁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继续深入开展宣传教育,认真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倍加珍惜封山禁牧成果,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把封山禁牧工作进一步引向深入。

三、加强草原管理,明确责任,抓好落实

全市实行封山禁牧以来,市上先后下了发一系列文件,对封山禁牧工作的组织领导、监督管理、责任追究和处罚办法等作出了明确要求和规定。但从检查和反馈上来的情况看,各乡镇的封山禁牧工作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反弹,这说明我们有些同志的认识和工作措施还不够到位,说严重些是对执行市委、政府的重大决策的态度还不够坚定。随着宁东能源基地的全面开工建设,我市已成为全区关注的热点、焦点,上组领导、记者经常来我市检查指导和采访工作,禁牧工作稍有放松,就会撞到枪口上,这给禁牧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但更是一个促进。要进一步落实封山禁牧目标责任制和定期巡查通报制,坚决执行封山禁牧责任追究制。在这里我再次强调,各乡镇是实施主体,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敢于碰硬,切实担负起本地区封山禁牧工作,要建立严格的考查考核制度,切实明确责任。凡是禁牧不力的乡镇,哪个乡镇出问题,就追究哪个乡镇领导的责任。畜牧部门会同禁牧工作组要坚持定期督察和深入调查,及时解决和处理一些实际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特别是对督查情况要及时报送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以便掌握情况。市草原站、草原公安派出所和各乡镇草原巡查队要密切配合,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坚持定期、不定期巡查制度,对偷牧、强行放牧、毁坏围栏、滥采乱挖甘草、破坏草原等行为,要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要及时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绝不手软。同时,宣传、广电等部门要加大对封山禁牧长期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农牧民的认识,真正做到封山禁牧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从而成为广大农牧民的自觉行动。

在此强调两个问题:一是乱挖甘草、抓发菜的问题。根据往年经验,随着气温回升,牧草返青,雨水增多,挖甘草、抓发菜的苗头会有所抬头。有的群众借退耕还林补植之机偷挖甘草,还有的会跑到外县区挖甘草。特别是同心、西海固的一些群众每年都到我市临河、磁窑堡一带抓发菜,要密切掌握动态,发现一个制止劝返一个。去年,由于处理方法不当,发生打斗事件,我们的乡镇吃了亏,这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各乡镇不仅要管好自己的人,还要看好自己门,查、挡、劝、阻并举,坚决阻止任何群众到草原挖甘草、抓发菜。公安、工商等有关部门要进行认真细致的排查摸底,坚决查处非法收购贩运甘草窝点、斩断后路,从源头上杜绝滥挖甘草、抓发菜的隐患。二是草原第二轮承包的问题。去年,由于草原承包问题引发了不少矛盾,有的乡镇搞得不彻底,造成群众上访不断。草原承包直接关系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对待这个问题,一定要慎重、严肃,要严格按照政策执行。畜牧部门和各乡镇的工作要做实、做细,逐步解决好遗留问题。特别是对承包草原列入到国家开发建设范围内的,尽快做好善后处理,绝不能因草原承包问题影响到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和社会稳定。

四、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封山禁牧是对农牧民传统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冲击挑战,直接关系到农牧民的切身利益,解决不好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收入、生活就会下降,甚至会影响到社会稳定。我们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结合正在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千方百计帮助广大群众解决好封山禁牧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保证山区农牧民生活不降,收入不减。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要以搭建草畜平台为核心,切实加强沿山百公里草畜产业带的建设,重点扶持山区群众饲养滩羊,扩大滩羊种群,保护滩羊品牌。二要抓住有利时机,继续组织实施好退耕还林、退牧还草、草原围栏、飞播种草、人工种草、无鼠害示范区等项目建设,让农民群众从政策中得到实惠,对群众的补贴要不折不扣地及时到位。三要深入实施草业动计划,加快草产业发展,新增优质牧草6万亩,其中山区2万亩,川区及沿山一带4万亩。四要积极开展产业开发扶贫,实施好百万贫困户养羊工程和草原鸡项目,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五要努力培育和壮大后续产业,大力发展以甘草、麻黄为主的山沙区中药材产业,能围则围,能补则补,能种则种,逐步把中药材产业做大做强。

同时,要以优惠的政策鼓励沿山农民种植长红枣,壮大灵武长枣产业。六要对缺乏生存条件和在封育治理区域内的农户,有计划地进行生态移民。七要想方设法解决好农牧民缺饲草料的问题。对严重缺草的地区,经请示畜牧部门批准,可有计划地组织缺草群众到恢复较好的封育草场打草、割草,以解燃眉之急。八要把山区劳务输出作为工作重点,常抓不懈,实现务工增收。同时,要广泛开展和对口单位帮扶活动,帮助广大农牧民解决好棚圈建设、饲草储备、饲养管理及疫病防治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畜牧部门要经常深入农户,有针对性地对农牧民进行舍饲养殖、繁育、育肥等方面的技术培训,帮助农民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切实转变传统的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

借此机会,我再强调一下动物防疫工作。春季是牲畜发病高峰期,加之近期周边县区陆续发生了动物疫情,形势十分严峻。我们要本着对人民群众负责和对全市畜牧业健康发展负责的态度,一手抓禁牧封育不手软,一手抓动物防疫不放松,特别是动物防疫这根弦要始终绷紧,不敢有丝毫放松。要迅速行动,全面排查,严格消毒,强制免疫,不留死角,确保畜牧安全,确保不发生重大疫情。

同志们,巩固封山禁牧成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面对封山禁牧的严峻形势和发展机遇,我们一定要本着对党、对人民、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正视困难,迎难而上,扎实工作。不能因为困难大而气馁,不能因为问题多而回避。越是困难大越要坚定信心,越是问题多越要真抓实干。一定要坚持不懈地把禁牧封育工作抓紧抓好抓实,努力巩固和发展已经取得的好成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