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林局林牧服务讲话

农林局林牧服务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经过镇党委研究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县林业工作会议的有关精神,安排部署今年全镇林业工作的重点工作任务。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扎实做好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

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可以说责任重大、困难很多、工作量大。具体体现在以下三方面:一是时间紧迫。要求全县主体改革在今年年底基本完成,全部改革在2010年6月基本结束。二是上次林权改制遗留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工作多、困难重。在州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全县在*年已经对大部分集体林进行了改制。当时,*镇、*河、*乡也根据要求对对大部分集体林进行了改制,但由于没有成熟经验、缺少配套政策和时间仓促等原因,造成了改制不尽规范、四至不清、档案缺失等问题,这些都需要在本次改革中进行规范,可以说困难重重。三是涉及面广,容易引发新的社会矛盾。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对农民利益的调整分配,村集体与村民、村民与村民之间必然存在一定的利益冲突,特别是对已经改革的集体林地进行再规范,容易引发新的社会矛盾,可以说风险很大。

因此,各村屯、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明确任务、统一思想,确保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顺利实施和如期完成。

第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对于此项工作,镇党委政府充分认识其重要性,结合*镇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实施方案》并以政府文件下发,成立了工作领导机构,全面负责我镇的集体林权改制工作。组建了由林业、信访、纪检相关部门组成的工作小组,具体负责综合协调、政策咨询和业务指导工作。根据林业部门的调查统计,此次我镇有29个村屯涉及到集体林权改制工作。各村要成立由支部书记任组长的改革领导机构,明确责任,落实任务,组织实施好本村的林权改革工作,特别是对过去林地改制的情况,要进行认真的梳理和分类,并及时发现和处理改革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纠纷。同时,做好林权改革工作的宣传和讲解工作,让群众消除疑虑,支持和参与改革,以便稳步推进林权改革。

第二,要规范操作,严肃纪律。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涉及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既要积极主动,又要稳妥进行,严格按照程序规范操作,保证质量。要坚持依法确权,依照《农村土地承包法》、《物权法》、《森林法》等法律规定,对林地、树木进行确权。林木所有权、经营权和使用权落实后,要依法签订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即时核发、换发林权证,建立健全林改档案。要严禁违反法律和政策规定搞暗箱操作,损害群众利益;严禁各级干部利用职务之便插手森林资源的流转,谋取个人利益。对在改革中营私舞弊,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要坚持农民决策。农民群众既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参与主体和受益主体,也是决策主体和监督主体,紧紧依靠群众是顺利推进改革的保障。林权分不分、怎么分都要由农民做主。对过去改革情况,大部分群众满意的要予以维持,不规范的即时完善;对历史遗留问题,要在尊重历史、尊重事实的原则下,区别不同情况妥善依法处理。

第三,要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要把维护社会稳定贯穿于集体林地制度改革的始终,把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作为工作的基础和前提。*自乡镇合并以来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特别是由于林地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时有发生。根据这一现实情况,在此次林权制度改革工作中,将纪检、信访、经管站等相关职能部门列入到工作小组中,目的就是要做好稳定工作,所以涉及到村屯也要超前安排。对工作中可能出现的矛盾问题,充分估计,提前做好准备,保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防止越级上访。在改革过程中,要保证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不能包办代替,更不能行政命令、强制推进。

二、切实加强牧业用地管理工作

*镇牧业用地总面积为3644.4公顷,近几年由于受粮食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导致牧业用地遭到严重破坏,牧业用地保存完好的已经寥寥无几了,对此县委县政府已经作出明确的要求,对非法开垦牧业用地和草地的行为进行专项打击和整治。

一是加大领导力度。加强牧业用地管理,改善生态环境,是发展生态经济的根本保证,也是改善民生的现实需要。各村屯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从大局出发,加强协调配合,齐心协力,共同做好牧业用地管理。镇政府已经成立牧业用地管理领导小组,明确主管领导和专门工作人员,并为牧业执法做好协调服务,保障牧业用地管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加大保护草地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各村屯要加大工作宣传力度,大力宣传《草原法》、《延边州牧业用地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保护草地资源的重要意义,增强群众守法意识,让广大群众理解、支持、参与草地管理工作。

三是加大对违法开垦牧业用地的查处力度。县级牧业部门将把加强牧业用地监督管理工作真正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执法检查,发现问题,一查到底;对触犯法律的案件,将及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坚决制止新的违法开垦行为。各村屯要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加强对本村辖区内的草地管护工作,积极协助牧业部门严厉查处各种破坏牧业用地的违法行为。

四是加大退耕还草工作力度。对己被非法开垦的牧业用地由牧业部门牵头,乡镇、林业、公安等单位密切配合,按照谁耕种谁还草的原则,立即责令当事人进行还草。可采用自然还草,也鼓励种植多年生牧草。不按要求进行还草的,要实行强制退耕手段,对拒不履行还草义务的,要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三、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森防工作可以说是一项常规工作,去年入冬以来气候较干旱,预计今春防火形势将仍然严峻。各村屯要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落实森林防火领导负责制,切实把森林防火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实处,防止发生大的森林火灾。

在今年森林防火工作中,要具体抓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要做好防火宣传。各村要利用广播、条幅、悬挂防火旗等手段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工作,提高村民防火意识。

二是要落实防火机制。镇里已经成立了森防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林业站,各村也要成立防火机构,落实值班制度,建立“十户联防”体系,对突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人群进行监督。

三是要强化队伍建设。各村要充分发挥民兵、团员的作用,组建好防火小分队,对本村进行定点巡查,确保发生火灾能够“打早、打小、打了”。

四是要做好春耕计划烧除工作。时至春耕季节,每年都会由于擅自野外烧除而一起一定火灾。因此,各村一定要加强对野外用火的管理,对群众生产用火,林业部门将设立计划烧除日,进行统一烧除。在统一烧除时,村屯要组织看守人员,防止死灰复燃造成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