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局河道岸线利用规划讲话

水利局河道岸线利用规划讲话

同志们:

根据水利部的部署,以流域为单位把河道岸线利用管理规划(以下简称“河道岸线规划”)作为流域综合规划的专项规划。按照*委的具体安排,我市承担*、*、*(以下简称“三江”)(*段)河道岸线规划的有关工作。市水利局决定召开这次会议,就是为了认真贯彻落实水利部及*委的决定。下面,我代表市水利局及规划工作领导小组讲几点意见。

一、我市河道岸线利用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我市江河纵横,水网密布,*、*、*横贯市境,流域面积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237条,河流总长度7058.75公里,其中,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39条。全市40个区县中的38座县级以上城市、1051个乡镇中的805个乡镇*而建。*、*、*“三江”沿线区县达24个,特别是我市主城区“两江四岸”经济发达地区和三峡库区全部包含其中。沿江工农业发达,城市化水平较高,河道岸线上分布有大量港口码头、公路(铁路)桥梁、取排水工程、输油(气)管线、输变电工程、傍水旅游区以及一些生态处理(湿地)等工程。勿庸置疑,“三江”河道岸线利用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

但是,由于缺乏统一规划,目前,我市河道岸线在利用方面存在的问题也较为突出。主要表现在:一是岸线资源配置不合理,缺乏高效利用;二是开发利用与治理保护不够协调,无序开发和过度开发问题突出;三是单纯重视经济效益,忽视防洪、供水安全和生态环境功能;四是岸线利用缺乏规范的管理制度和政策。

二、充分认识开展河道岸线规划工作的重大意义

所谓“河道岸线”,一般是指河流水陆边界线两侧(周边)一定范围的带状区域。河道岸线具有综合利用开发功能,它既具有防洪、供水和水生态环境保护等自然功能,又具有航运、港口、码头、道路、桥梁等开发功能。

(一)科学的河道岸线规划有利于规范河道岸线利用管理

在多年的实践中,我国涉及河道管理方面,虽然现行的《水法》、《防洪法》和《河道管理条例》等法规均作出了原则规定,但由于没有系统编制河道岸线利用管理规划,没有在统筹行洪、输水、河流生态环境要求的基础上对岸线资源实施科学、合理的配置,致使在河道岸线利用管理工作中缺乏可操作性的依据,造成河道岸线开发利用的诸多问题和管理上的混乱。有了河道岸线规划,对水行政主管部门实施涉河建设项目审批就有了重要依据,同时对政府各有关部门开发利用岸线、利用河道提供重要基础支撑。

(二)合理的河道岸线规划有利于保障河流行洪畅通

河道岸线规划的首要任务是保障河流行洪畅通,促进人水和谐,确保防洪安全。经过统一规划,提出科学合理的岸线控制意见和管理措施,要限制损害防洪和其它公众利益的开发活动,保障河道具有足够的泄洪能力,使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不遭受洪水的威胁。

(三)对河道岸线进行科学管理有利于促进河流沿岸经济社会发展

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河道岸线利用的程度越来越高,“三江”沿岸开发活动和临水建筑物日益增多,岸线开发利用的需求越来越大、越来越迫切。因此,开展河道岸线利用管理规划,对岸线功能进行合理分区,实施科学管理,对促进沿岸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市委、市政府正在积极推进主城区“两江四岸”规划,打造山水园林城市。而我们这次开展的“三江”岸线利用规划其中的河段,将为主城区“两江四岸”规划提供重要基础支撑,这充分说明开展岸线规划工作十分必要而又非常紧迫。

三、工作总体安排

(一)工作范围

*、*、*干流(*段)。其它河流的岸线规划工作将在以后另行安排。

(二)时间要求

按照水利部和*委的进度安排,今年8月底前完成。

(三)工作任务

在调查、分析岸线利用现状的基础上,确定岸线控制线,即:临水控制线和外缘控制线;划分岸线功能区,即:岸线保护区、岸线保留区、岸线控制利用区和岸线开发利用区。提出岸线利用调整和管理意见,形成《*、*、*干流(*段)河道岸线利用管理规划报告》。

(四)组织形式

本规划是*流域综合规划修编的一个专项规划,规划工作遵循流域综合规划修编的组织形式和总体部署。目前,市水利局已经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市级编制工作组(包括领导小组、编制工作小组和专家评审组),并编制完成了技术要求。按照实施方案,*市河道岸线利用管理规划领导小组由我负责牵头,河道管理处具体组织,规划计划处综合协调,市水文局为技术负责部门,具体承担规划报告的汇总编写和指导区县的技术工作,市局各有关处室参与配合。“三江”干流的24个区县根据技术要求,具体负责提交有关基础资料和本行政区域内岸线利用管理规划意见。

四、对编制工作的几点要求

(一)加强对规划工作的领导

河道岸线规划是流域综合规划的一个专项规划,是流域综合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各区县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将这项工作纳入流域综合规划领导小组的统一组织领导,及时向区县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工作的开展情况和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工作圆满完成。

(二)按时保质完成工作任务

一方面,市级编制工作组要各司其职、全面铺开,牵头处室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技术负责单位要抽调精兵强将开展工作和指导区县,各职能处室要积极配合;另一方面,各区县水行政部门要由分管领导负责,成立专门的机构、组织专职编制人员,并按照时间要求采取倒排日期的方式,具体落实本区县的工作进度表,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任务。

(三)协调好与相关规划的关系

河道岸线规划必然与城市建设、港口、航道等规划密切相关。在本次规划中,要按照保障河道行洪畅通、维护河流生态健康,科学合理、可持续利用岸线的原则,协调好与相关规划之间的关系。

(四)主动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

河道岸线管理涉及规划、交通、航道等多个行政管理部门。各区县要多征求岸线利用管理有关部门的意见,争取各方支持,确保规划工作顺利推进和规划成果科学合理。

(五)及时落实专项工作经费

各相关区县水行政主管部门要根据规划任务,据实测算,主动向财政部门协商,提请政府落实必要的规划工作经费,以保证此次规划任务的顺利完成。

同志们,“三江”河道岸线规划是利国利民的一件大好事,意义重大,其规划任务时间紧、任务重,会后,希望市级编制工作组和区县水行政主管部门都要积极行动起来,力求抓早、抓实、抓好,希望通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能圆满完成这项工作,为我市“三江”沿岸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