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局深化体制改革总结讲话

水利局深化体制改革总结讲话

同志们:

全市农村工作会刚刚闭幕,一年一度的全市水利工作会即将结束。为了开好这次会议,市局有关领导、有关处室和各区县局做了大量工作。会议听取了春楼、长惠、美荣就全市水利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学会工作的报告。通过大家的努力,会议开得很成功。为把全市农村工作会及水利工作会精神传达好、贯彻好、落实好,我在大家讨论的基础上,就20*年的工作再讲几点意见。

第一,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及全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统筹城乡发展,勇于创新,加快发展,做好各项本职工作。

第二,党风廉政工作要长抓不懈。党风廉政建设关系到我党的存亡,关系到水利事业的兴衰。总的来说,全市20*年水利行业的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也有不尽人意的地方。市水电设计院就出了问题,倒了一批干部,教训非常深刻,损失十分惨重,不仅损失了一批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也影响了我们的前期工作,更为严重的是,给行业带来了极坏的影响,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市局、区县局要以此案例举一反三,进一步从完善机制、体制抓预防,教育、惩治并重上下功夫,将昨天长惠同志的讲话贯彻好、落实好。

第三,关于学会工作。我市水利学会自成立以来,对全市水利人才培养、技术队伍自身建设和水利事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全市各级水利部门要进一步关心、支持各水利学(协)会工作,从人力、财力上给予必要的支持和帮助。各学(协)会要抓住*水利大发展的历史机遇,紧紧围绕发展改革大局,在学术交流、人才培训、技术推广等方面,充分发挥学(协)会的优势,为*水利发展再立新功。

第四,关于当前的水利工作。昨天,春楼同志讲得很详细了,在各小组的讨论会上,市局及水投集团的负责同志也讲得很清楚了,但仍有必要强调以下几点意见。

(一)突破前期工作难点。20*年,全市水利行业的前期工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全年解决了15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相当于“十五”期的64.7%;整治病险水库214座;重点工程完成投资近40亿,比上年翻了一番。能完成这么大的投资,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得益于各区县和市局各处室的共同努力,得益于开展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全市前期工作大规模开展是从去年10月份开始的,在短短3个多月时间内,我们各区县的同志克服了人手少、时间紧、经费短缺等困难,深入细致地开展了项目前期工作,为20*年各项水利目标的超额完成提供了保障,也为20*年开展大规模水利建设奠定了基础。为了更好地做好项目前期工作,请各区县局按照市局的要求,无论是重点水源、城镇堤防、城镇供水、饮水安全,还是大灌区、水土保持等11类项目的前期工作必须按时、保质完成。这些项目是通过我们反复沟通,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才基本认可的,如果不能完成前期工作,那么到时候“煮熟的鸭子就飞了”。所以,哪怕困难再多,希望大家也一定要克服,少数区县如确实完不成,就只有放弃,不可能绝大多数区县都做好了,因个别区县没完成,而让所有项目都“报废”,这也不合算。今年要把开行的近34亿资金争取回来并用于水利建设,就必须按照开行的工作要求完成项目审批。最近,中央有关部门再次重申,对没有通过环评和取得土地合法使用权的项目,任何金融机构不得提供金融支持。分组讨论的时候,有同志提出,要求简化审批程序,这个权力不在市局,是简化不了的,所以希望大家理解并把这项工作做好。

目前,各区县局从事前期工作的人手很少,特别是主城和少数渝西的区县局,多则三五人,少则一两人,而前期工作量大、面广,肯定做不过来。所以,各区县局一定要落实领导,组建专门的班子专门抓。针对前期工作人手少的问题,马市长给市局出了一个政策,可以在市内外聘请老同志或者行业的专家。同时,希望各区县局要向当地政府汇报前期工作经费问题,其目的是用小钱换大钱,如果哪个区县政府连小钱都不愿意出,就换不来大钱。今后如果哪个区县的前期工作没有达到要求的深度和广度,或没有按市局规定的时间上报,市局也只有“忍痛割爱”取消该项目,并向该区县两个“一把手”和分管领导发出通报,给予说明。

(二)关于资金筹措难的问题。我认为,资金筹措难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乡镇堤防建设,二是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最难的是乡镇堤防建设。中央对乡镇堤防从来没有补助资金,市里这次专门从63亿信贷资金中挤出部分资金解决这个问题,虽然补助比例少、额度小,但希望大家能体谅,因为市局能够用部分财政资金来解决重点乡镇堤防建设问题,已经竭尽全力了。对于自筹资金的来源,你们关键要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政策,将城维费和房屋配套费的各15%用于堤防建设,此项政策如能落实到位,各区县能筹措几千万,少的也有几百万,如果将此放大,在银行贷款,就可先把堤防建了,以后逐年偿还。县城堤防资金筹措要容易一些,因为土地增值潜力大,可以实行以地建堤。另一个途径,就是乡镇水厂要搞股份制,这有利于管理和筹资,有利于水利行业健康发展。

(三)关于建设管理问题。我们将在“十一五”期投入300亿元,市里只给80亿,剩下的怎么办?即使资金筹齐了,出现了“豆腐渣”工程怎么办?干部“下马”了怎么办?因此,我们日思夜想,越想感到压力越大。“十一五”,全市要建1000多座乡镇(村)水厂、解决1300万人的饮水安全,仅20*年将解决300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在去年基础上翻一番。病险库整治工程,去年完成了214座,今年将完成800座。人员没有增加,但却增加了这么大的工程量,在倍感任务艰巨的同时,也感到无尚光荣和自豪,因为这是在给老百姓干好事、干实事。现在,很多设计的审批权限都下放给区县局了,这一方面是信任,另一方面需要各位高度重视,提高办事效率,确保质量,千万不能建出“豆腐渣”工程。所以不论是市局还是区县局,审查项目时一定要严把设计关、质量关,一定要实行审查质量终身负责制,同时,监理单位在施工期间也要严格把关。二是抓好工程建设管理,应该招标的项目必须实行公开招投标。三是必须实行“三公示”制度,这也是市局在管理上的最后一道防线,因为乡镇堤防、供水、饮水安全等项目,即使市局天天去审计检查也忙不过来,只有靠“三公示”去监督,这必须坚定不移,绝对不能动摇。

(四)关于当前的水利改革。关于面上改革问题:一是各区县的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发展不平衡,有的区县欠帐很大,因为这个问题,水利部领导专门给马市长写了信,马市长要求迅速扭转这种局面。我再次拜托各位,抓紧时间开展这项工作。水利部对已成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明确要求:“今年未完成的,明年起,一律停止新开项目。”市水管总站要对进展情况进行抽查。二是关于水价的问题。我们通过努力,累计完成了26座向城镇供水的中型水库的水价核批,调标后的工程原水均价达0.6元/立方米以上,这项政策争取十分不容易,但有的地方至今未执行。对此,市政府领导在多个场合呼吁要调整水价,但个别地方这项政策一直执行不了,我觉得不可思议,是不是区县的钱多了?对不执行的区县,会后请盛海同志牵头研究一下,提出一些对策措施。三是水利工程确权划界颁证和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要积极推进,今年要全面完成。

关于通过市水投集团帮助重点工程筹资的问题。之前,已有八九个区县同水投集团谈了,想通过水投的土地储备政策解决建设资金缺口问题,市发改委、财政局对此也很重视和支持。我们一起制订了一个合同范本,明确了一些带共性的、大的原则问题,在一些局部地方,个别区县可能有个性化的问题,可以一起商定,但要尽快把合同签了。这方面,水投集团压力很大,一是因为没有用地指标,二是即使有用地指标,有的区县储备的土地也有价无市。我以为,水投集团是顾大局的,相关区县是积极的,会后要抓紧办理。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自筹资金不到位,开发银行的资金就用不了。个别区县重点工程的土地储备至今没落实,请抓紧,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关于防汛抗旱工作。明天,要召开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届时将对全市防汛抗旱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去年,沙坪坝、铜梁、璧山等地遭受了百年不遇的洪灾,把总书记、部长都惊动了,因此此项工作务必引起高度重视,我们要时时崩紧防汛抗旱这根弦。各区县病险水库整治工作的责任人要与防汛责任人一致,同时,要在报纸上进行公示。(我们在实施饮水安全项目时,输水管道一定要按规程埋在地底下,现在有的区县没有埋下去,一旦霜冻,就可能全部报废,到时谁出资维修呀?关于乡镇自来水厂建设问题,水利处会同水投集团请西南设计院编制了标准图纸,各区县一定要按此标准去施工,要确保人饮工程的水质,如果自来水厂的出厂水质量达不到要求,问题就大了。)

20*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要解决300万城乡居民饮水安全问题,这项工作也纳入了市政府的工作报告,任务很重,这也是千百年来一直没有解决的问题,现在要在我们手上解决,也算是一件大事,这是第一。第二,去年全市整治病险水库200座,今年要整治800座,在这届政府要全部销号,任务重,时间紧。第三,所有的县城堤防、重点堤防在这一届必须全部建好,这是城镇化的一项重要措施。第四,关于水土保持工作,现在每年以近千平方公里的速度推进,全市生态环境必将得到极大改善。此外,一大批重点工程要上马建设,现在在建的有17座,再加上渝北观音洞等项目,也要求在本届建成。

纵向比,我市的水利建设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很多指标在全国、在西部都较靠后。当前水利发展形势好,压力大,但是也很光荣,因为能在我们的任期内,给老百姓干这么多实事、好事,解决这么多千百年来一直没有解决的问题,这也足以让我们自豪、骄傲。

同志们,万事俱备,东风已到,我相信,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同志们的艰苦努力,我们一定不会辜负3000万人民的重托,在20*年一定会抓住机遇,作出更好、更大的成绩。

最后,我代表局党组,对各位为*水利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作出更大的贡献,取得更大的成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