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书记在领导干部会交通安全讲话

书记在领导干部会交通安全讲话

同志们:

前面,我们传达学习了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议精神,通报了“4•30”重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洪海县长对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做了具体安排部署,我完全同意,请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再强调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关于“4•30”重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处理工作。“4•30”重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发生后,在区、市党委、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在相关厅局的有力指导下,在县四套班子领导、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六个工作小组有序有效、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目前,伤员救治、事故善后、事故调查等各项工作进展比较顺利,但还需要我们毫不松懈、毫不怠慢、善始善终地做好深入细致的工作。下一步,我们按照根据张毅书记在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张毅书记、正伟主席、崔波副书记、雪山书记的批示精神,继续做好后续工作。一是要做好伤员救治工作。目前,在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抢救治疗的5名重伤员中,3人仍未脱离生命危险。为了保证受伤人员能得到及时救治,我们安排成川、少忠和司法、民政、卫生等部门工作人员在附院协调救治工作。5月2日,我到附院看望受伤人员时,这些同志的工作做得都不错,现在受伤人员的病情总体上在慢慢好转,家属的情绪也比较稳定。下一步,我们可能要抽调其他一些干部去附院轮换协调病人救治工作,凡是抽调的干部必须无条件地服从组织安排,必须认真负责地做好工作,密切关注病人的病情变化,随时与医院进行沟通,做好服务工作。对病人家属在衣食住行方面的要求,要无条件的服务到位,无条件的满足到位。虽然事故的责任主体是企业,但对于受伤的群众,县委、政府有义务做好服务工作。二是要做好赔付工作。事故发生后,我们立即抽调19名正科级干部组成18个善后处理工作组,随后,又抽调公安交警、法院及5个乡镇主要领导组成5个交通事故赔偿工作组,与18个善后处理工作组、企业代表、宗教人士、村社干部一起,带着深厚的感情全面开展调查协商和事故赔偿工作。目前,18名死者已全部安葬,部分死者家属已与企业签订了赔偿协议。应该讲,后面的工作难度还很大,我们的工作组要继续做工作,给死者家属讲政策、讲原则,把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贯穿始终,要让企业及时履行应该承担的责任。企业是事故的责任主体,所有赔付的钱政府一分不拿,全部由企业承担。因为企业对工人的生命非常不负责任,车辆检审验和保险均已过期,驾驶员违规驾驶不符合准驾车型的车辆,最终酿下血泪惨剧。因此,企业不仅要承担经济责任,还要追究相关人员的刑事责任。三是要做好维护稳定的工作。要防止个别人、少数人借重大事故煽动、组织进行一些其它非法活动。要做好死伤家属的工作,做好亲属的工作,做好各种矛盾纠纷排查工作,防止重大事故与其它事情相联系,引发不必要的影响社会稳定的事情。四是要调查事故原则,追究事故责任。我前面多次讲过,重大的事故没有人承担责任是不可能的,在事故原因查清之后,谁应该承担责任,我们要从严惩处、严肃追究。如果不追究责任,就没办法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交代,就没办法向18个鲜活的生命和受伤的人员交代。

二是关于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昨天,张毅书记在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上,就进一步加强全区交通安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全区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交通安全管理摆上日程,通过交通安全大教育,切实增强所有公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在自己严格遵守交通法规的同时,还要积极监督、举报违章违法行为,共同维护安全的交通环境。要开展交通安全大检查,全方位、拉网式地对影响交通安全的盲点和薄弱环节进行排查,及时堵塞漏洞。要开展交通安全大整治,重点对超速、超载、酒驾、醉驾、车辆带病行驶等问题进行整治。这“三大活动”要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形成强大的整治交通安全的氛围和环境。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洪海县长的安排部署,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近期的一项重点工作,集中在全县范围内扎扎实实地开展安全大教育、大检查、大整治活动。交警部门要加大对道路交通安全的管控力度,对客运车辆超载、超速、带“病”车辆上路、驾驶员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违章驾驶、违章行车、无证行车、无牌照行车和农用机动车非法载客等违法行为,要依法予以严肃查处,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安监部门要全力做好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的监管工作,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行为,凡未经安全许可的企业,要坚决予以停产、停销、停运,并依法对相关单位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罚。教育、卫生部门要抓好学生营养午餐、建筑工地食堂和幼儿园食堂的安全监管,实现食品安全监管“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覆盖。公安、消防部门要重点对宾馆、饭店、网吧、大型商场、学校、幼儿园等公共场所进行全面监控。建设部门要做好建筑施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及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要严肃查处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防止坠落、物体打击、坍塌、触电等伤亡事故的发生。水务部门要切实落实好水库、蓄水池的警示提醒、安全防护措施,抓好汛期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国土部门要做好地质灾害易发区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这项活动结束后,各乡镇、各部门要向县委、政府报送活动总结,包括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和落实情况。

三是关于当前的重点工作。一要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发展始终是我们的第一要务。原计划“五•一”假期后,召开全县重点工程项目观摩会,对全县确定的重点项目落实全面进行集中观摩和督促检查,看看哪些项目开工了,哪些项目没有开工。之前已经安排县委督查室进行了督查,有些重点项目已经开工,进展也比较顺利,但还有些项目至今没有开工。各包抓县级领导和责任单位一定要积极协调、跟踪问效、加强调度、集中攻坚,能开工的重点项目一定要尽快开工,不能开工的也要有一个规划,查找不能开工建设的原因,什么时候能开,存在哪些问题,需要怎么解决,确保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二要抓好“两大任务”。今年的时间已经过去四个多月了,但有些乡镇、部门完成招商引资和上争项目的比例是百分之几,差距还很大。各乡镇、各部门要积极想办法,抓好招商引资和上争项目资金,如果现在不想办法,到了下半年后期,就是招到了商引来了项目资金,也已经过了干工作的时期,意义不大了。三是抓好抢墒播种工作。近期,下了几场雨,墒情比较好,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抢抓近期有效降雨的有利时机,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抓好抢墒播种,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同志们: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忽视安全生产就是漠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就是犯罪。我们一定要认真吸取“4•30”重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提高认识,把各项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