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领导在新一届党委常务会上的讲话

市领导在新一届党委常务会上的讲话

一、加强学习,增强政治坚定性

坚定理想信念,是政府执政为民、干事创业的重要思想基础。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全面增强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的能力。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加自觉地同以胡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国务院政令畅通。要坚决维护以高书记为班长的市委领导,坚决执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要坚持发展不动摇,抓住机遇不放松,提高科学性,把握规律性,增强坚定性,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要切实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努力建设政治强、效能高,让中央和市委放心、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的领导集体。

二、干事创业,开创工作新局面

我们这一届政府履职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大家都肩负着沉甸甸的担子,寄托着全市人民殷切期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没有别的选择,必须横下一条心,奋发进取,埋头苦干,以实实在在工作业绩,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一是,树立世界眼光,加强战略思维。要坚决摈弃就自己讲自己、关起门来过日子的思想局限,跳出看,自觉把的发展放到世界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中去思考,放到区域和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去谋划,站在高起点,抢占制高点,达到高水平。做任何一项工作,都要瞄准世界先进、国内领先,干出水平,争创一流。

二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要坚决摈弃旧的工作框框和思维定势,努力使我们的思想观念、工作方式、能力水平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要善于把中央的精神与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认真总结发扬自己的好思路、好做法,虚心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的好经验、好举措,学人之长,补己之短,创我之新。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用新体制、新思路、新方式,走出发展的新路子。

三是,真抓实干,艰苦奋斗。政府工作千头万绪,做任何事情,都要突出一个“实”字,工作扎扎实实,作风朴朴实实,效果实实在在。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抓实抓细抓具体。不搞花架子,不做无用功,力戒形式主义、弄虚作假。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真正扑下身子到企业、到基层、到群众中去,寻求工作办法,解决实际问题。要快节奏、大力度推动工作,抓一件事,就要一抓到底,不见效果不撒手。要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还要不出事。要讲究工作方法,提高领导艺术,不断把各项工作推向新水平。

四是,改进作风,提高效率。要保证全市行政系统的有序、高效运转,对重大工作部署,决策前可以各抒己见,一旦决定下来,就要坚决执行、确保落实。要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减少办事环节,提高行政效能。当天能办的事,必须当天办结。要下力量精简会议和文件,开短会,讲短话,减少应酬,把主要精力放在干事创业上,放在加快发展上。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我们采取一系列措施,实施了一大批重点项目,各部门都要开绿灯,讲效率,搞好服务,全力支持,加快推进,确保早见成效。

三、亲民爱民,真心为民谋利益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政府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牢记党的宗旨,高度重视民生,心里装着群众,办事为了群众,时刻不脱离群众。要带着深厚感情,真心实意替群众着想,想方设法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和好处。要深入群众,查民情、解民意,做到民有所呼,必有所应;损害民益,必查必究。要坚持想问题、定政策、办事情,始终着眼于中低收入的大多数群众。更加关注农民,更加关注困难群众,更加关注弱势群体,忧民所忧,乐民所乐。目前,我市城乡居民整体生活水平还不够高,人均月收入600元以下的城镇低收入家庭还有28.6万户、84万人,城乡低保对象还有19万人。保障好这些群众的基本生活,是政府重要职责。对这项工作,我们一定要千方百计做好。

我们要坚持把群众关注的热点和生活中的难点,作为政府工作的重点。当前,群众最关心的是就业、收入、社会保障、物价、住房、教育、医疗卫生这七件事。我们要把这七件事作为重点工作,时刻挂在心,常抓不离手。比如,就业是民生之本。我们要坚持城乡统筹,千方百计创造就业岗位,扩大就业规模,提高劳动者技能和素质,让有就业能力和愿望的人充分就业。比如,收入是民计之要。我们要确定这样的目标,就是要尽快缩小与先进城市的差距,尽快让老百姓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多。比如,当前物价问题备受关注。特别是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上涨,对我市中低收入群众的生活影响较大。我们要采取多种措施,切实保证困难群众的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下降。比如,住房问题群众非常关心。我们要通过建设廉租房、经济租赁房,为低收入家庭提供住房保障;通过增加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供应,逐步满足广大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一定要通过几年努力,使我市在住房保障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总之,我们一定要率先实现让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目标,使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四、依法行政,团结奋斗讲正气

坚持依法行政,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也是转变政府职能的核心问题。我们要不断增强法制观念,严格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章,自觉把行政行为纳入法制化轨道,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建立完善的行政决策机制,制定《市人民政府重大决策程序规则》,实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增强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要全面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民政协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民主监督,主动加强与各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联系,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意见,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为社会服务。

团结是我们的优良传统,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团结就是力量,只有团结,才能威信高、形象好,有凝聚力;只有心相通,才能同甘苦、共奋斗,才有战斗力。我们这届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年富力强,各有所长,平均年龄只有52岁。几位新上来的同志既有很高的学历,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都是各条战线的佼佼者。我们要充分发挥这些优势,在工作上严格要求、严格标准,互相帮助、互相支持;在关系上以诚相待、亲如兄弟、亲如兄妹,相互包容、相互补台,形成“1加1大于2”的整体合力。领导班子的每个成员,一方面要恪尽职守,切实做好所分管的各项工作,敢于负责,勇挑重担;一方面又要分工不分家,相互协调,主动配合,共同唱响通力协作的交响乐。

廉洁从政,是政府履行职能的重要保证,也是对我们所有领导班子成员的基本要求。最近,中纪委召开了第二次全体会议,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市纪委召开了第四次全体会议,张高书记对全市反腐倡廉工作做了全面部署。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和市委的要求,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古人说,“公生廉,廉生威”。只有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说话才有底气,群众才能服气。特别是面临新的发展形势,更要警钟长鸣、防微杜渐,用我们自重、自警、自醒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在这里,我向大家表态:第一,我带头做到不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利谋取私利;第二,我带头管好自己的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教育他们遵纪守法;第三,我要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对打着所谓是我的亲属、朋友的旗号,找关系、办事情的,一律不准接待。如果发现“帮倒忙”的事,要严肃查处。我希望市政府的其他领导都会这样去做。要坚决防止“工程上马、干部下马”、“经济发展、干部倒台”的现象。大家既要干事,又要干净。既要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又要抓好分管部门和单位的廉政建设。要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廉政,两项任务一起布置、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切实把反腐倡廉的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同志们,市第九次党代会和市委九届二次、三次全会,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和今年的奋斗目标、工作思路。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也对未来五年和今年的政府工作进行了部署。各部门、各地区都要结合各自的实际,认真总结经验,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积极主动做好工作。当前,还要注意抓好这样几项工作。一是抓好经济运行。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首季主动,全年主动。我们要尽早把各项工作安排好,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高起步。前天,国务院专门召开全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理特别强调要切实做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确保经济社会安全运行。我们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千方百计保障煤炭储备,保障正常发电供电,保障成品油供应,保障交通运输畅通安全。二是抓好20项民心工程。各相关部门要一项一项狠抓落实,特别是对那些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项目,要立足于往前赶,尽快见到成效,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要高标准做好迎奥运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时,精心策划好新的20项民心工程。三是搞好安全生产和春运工作。各部门都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把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要加强安全生产检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交通、铁路、公路、民航、水运部门要全力做好春运工作,保证运输安全畅通。四是做好节日供应,确保物价稳定。各有关部门要积极组织货源,丰富商品种类,繁荣节日市场,加强对食品、药品、餐饮等行业的监管,保持市场价格基本稳定,让全市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定的春节。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领导之友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领导科学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