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领导成员会讲话

市领导成员会讲话

市双拥领导小组成员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双拥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重点,切实做好今年的双拥工作和全国双拥模范城的申报迎检工作。刚才,省双拥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的精神,市双拥创建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各成员单位交流了上半年的工作。希望大家回去以后,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的精神,并按照各自职责做好工作。

近年来,市各级党委、政府和驻金华各部队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创建“双拥模范城(县)”为载体,深入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军政军民团结,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全面建设。特别是过去的一年,我们紧紧抓住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ô60?0周年、省双拥考核等重要时机,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和双拥达标活动,全力做好优抚安置工作,市省级双拥模范城。今年5月8日,市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当然,市的双拥工作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差距。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市的双拥工作。借此机会,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切实增强做好双拥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在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特有的政治优势,也是党和政府以及军队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和驻军机关一定要从全局的角度、战略的高度,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双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全国、省双拥工作会议的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双拥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1、做好双拥工作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做好双拥工作是固长城、稳江山的重要基石。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一再表明,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大好局面,对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2、做好双拥工作是维护国家稳定的现实要求。双拥工作历来是捍卫国家安全、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尤其是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面对社会转型期出现的许多社会矛盾,做好双拥工作,不仅关系到政权巩固和社会稳定,而且关系到国家发展大计。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台湾形势依然复杂多变,台湾问题依然是影响我国安全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市地处东南沿海,是对台斗争的前沿,做好双拥工作尤显重要。

3、市和谐发展的内在要求。驻金部队是保卫金华的主要力量,也是建设金华的重要力量。双拥工作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证。双拥工作做好了,党政军民就能团结一心,就能充分发挥广大军民同心同德干事业的积极性,市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二、切实把握双拥工作的重点

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充分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巩固军政军民团结,走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发展路子,进一步形成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胡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地揭示了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的内在规律,赋予了我们新时期双拥工作新的内涵,也为新时期双拥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立足金华实际,认真学习贯彻。

1、推进部队现代化建设。要充分发挥地方大中专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各类人才众多的优势,多形式、多渠道地开展以“送新技术、送新知识、送新智能”为主题的科技拥军活动。要认真研究战时支前工作机制建设,制定完善支前工作预案,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军事斗争准备实际的动员机制,市的双拥支前工作与未来战争需要相适应。要做好训练演习和战备执勤中的场地、交通、通信、卫生、物资等后勤保障工作,为部队完成任务提供有力支持。要贯彻“平战结合、军地兼容”的方针,扎实搞好军事设施等未来战场建设。要做好兵员征集工作,积极向部队输送优质兵员。

同时,也希望驻金部队一如既往地坚持服从和服务于金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参与“三个文明”建设,市建设给予支持。要充分发挥部队组织严密、突击力强的优势,继续大力支援重点工程建设,做好抢险救灾工作,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要在深入开展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方面走在前列,大力传播新思想、新道德、新风尚,特别是要充分运用军队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开展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要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积极支持和援建农村基础设施项目,踊跃参与扶贫帮困等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加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等各项活动,为共建大金华作出贡献。

2、推进双拥工作的社会化。要进一步拓展领域,发动新经济组织积极参与双拥共建。继续开展“军民携手共建美好家园”活动和“我为子弟兵献爱心、我为第二故乡添光彩”活动,让双拥进乡村、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连队。要把双拥工作的重点放在基层,加强一批基层示范单位的建设。

3、全面落实优抚安置各项政策。要认真贯彻《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和即将出台的《省军人抚恤优待实施办法》,市场经济条件下落实优抚安置政策法规的新途径、新办法,制订出台相关配套政策。一方面要做好指令性安置,另一方面要拓宽渠道进行安置。要认真执行重点优抚对象优抚金自然增长机制,严格按照标准足额将优抚金发放到各类优抚对象手中。要继续重视解决重点优抚对象医疗难问题,按照政府补助与个人负担、普遍照顾与重点保障、优抚医疗保障与社会医疗保障、政策优惠与医疗救助相结合的办法,逐步建立完善优抚对象医疗保障体系。要积极创造条件,切实解决好军转干部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入学入托等问题。特别是随军家属就业问题,组织部、人事局、民政局要研究办法,创造条件,随军家属也要合理定位,使双方能够找到结合点,切实解决部队家庭的后顾之忧。

三、切实加强对双拥工作的领导

今年是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的评定命名之年,市列为推荐申报单位。省双拥办将在适当时候对申报全国双拥模范城的单位进行一次复核验收。我们要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做好迎接复核验收的准备。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级、各部门、各部队都要坚定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志在必得的信心,把双拥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党政军主要领导身体力行,做到认识、责任、工作、措施“四到位”。要坚持经济社会发展与部队建设统筹规划,同步实施。省双拥办的考核验收作为年内双拥创建的一件大事来抓,切实履行职责,做实做细各项工作,省双拥办的考核验收。

2、完善机制,健全网络。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双拥工作例会、军地联席会议、党委议军、定期走访、信息通报、领导干部过军事日等制度,加强军地联系沟通,形成军地协调、齐抓共管的良好机制。市、区、街道(乡镇)和村(社区)四级双拥工作领导机构,严格落实领导负责制。

3、加强宣传,形成氛围。要紧密结合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广泛开展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5周年为主线,以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为核心,以“弘扬长征精神,共筑钢铁长城”为主题的国防和双拥宣传教育活动。宣传、团委、教育、新闻媒体等单位要密切配合,营造浓厚的双拥氛围。

最后,我着重强调一下做好退役军人维稳工作。近两年,市少数退役军人(主要是企业军转干部、残疾军人)集体上访已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一个突出问题。企业军转干是全国性的事情,政策性强,情况比较复杂,要高度重视。这里,我提几点要求:一是认真落实退役军人的有关政策规定,凡是政策规定明确的,都要落实到位不含糊;二是对个别确有特殊困难的,按照个案处理的原则,予以合理解决;三是不开政策口子。有关残疾军人的待遇落实问题,市省做得最好的。我们在工作中既要把规定的政策落实到位,又要不开政策口子。同时,态度要明确,工作要耐心。另外,我们也要从政治上关心他们,从生活上帮助解决困难。要进一步完善情况排查、信息收集报送研判、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重点对象稳控和责任追究等制度,掌握动态,把问题解决在始发阶段,市不发生因退役军人问题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同志们,省市考核验收只有半年时间了,任务艰巨,时间紧迫。我们一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真抓实干,市双拥工作新局面,为确保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目标,推动金华经济社会发展和驻金部队现代化建设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