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推进科技管理工作事项通知

推进科技管理工作事项通知

为进一步加强科技管理,鼓励企业和科技人员多出成果,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我市更多的科技成果能得到国家认可以及奖励,根据国家科技成果鉴定办法和市科技计划管理办法以及科技计划任务合同要求,决定对年来的科技计划项目进行清理验收,对符合科技成果鉴定(含计划外项目)将同时进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请计划项目验收和科技成果鉴定的条件

1、列入国家、省、市科技(其他部委)部门下达的科技计划的应用技术成果,并按合同要求已到期的计划项目。

2、少数计划外的应用技术成果,必须具备下列条件:

⑴技术成熟并有明显的创造性;

⑵性能指标在省内同领域中处于先进水平;

⑶经实践证明能广泛应用;

⑷对本行业或本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科技进步具有重大的促进作用。

3、不符合上述1、2条规定的其它计划项目,可作为科技计划项目验收。

4、软科学成果不组织鉴定,只作评审。

二、申请验收(鉴定、评审)的要求

凡列入市科技局各类科技计划项目,一般要求进行科技成果鉴定,并进行科技成果登记。对不符合科技成果鉴定要求的项目,经市科技局成果科审核后,可由相关业务科室进行验收。

凡符合鉴定(验收、评审)条件的项目单位,先到市科技局成果科领取《科技成果鉴定申请表》,经所在县(市、区)科技局和主管部门审查并签署意见后上报市科技局,市科技局再根据项目情况报省科技厅或直接组织鉴定(验收、评审)。

三、申请鉴定(验收、评审)的材料

(一)科技计划项目验收材料要求

1、计划任务书或科技合同书

2、总结报告

总结报告一般包括以下内容:

⑴概述计划下达的时间、部门、技术的来源(小试或中试成果的转让,或购买专利技术,或与何科研部门联合开发);

⑵计划要求达到的技术经济指标(包括各种技术指标、开发规模等);

⑶项目完成过程:

包括技术方案的制定及选择论证,分阶段完成的工作,各阶段碰到的技术问题及解决办法,何时投产或出的样机,最后达到的技术经济指标等;

⑷经济、社会效益分析;

⑸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3、检测报告(指有关产品)

4、产品标准

5、用户使用意见

(二)科技成果鉴定材料要求

1、计划任务书或者项目合同书;

2、总结报告

3、技术研究报告(包括技术方案论证、技术特征、总体性能指标与国内外同类先进技术的比较、技术成熟程度、对社会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意义、推广应用的条件和前景、存在的问题等基本内容

);

4、测试分析报告及主要实验、测试记录报告(包括原始记录);

5、质量标准(企业标准或行业标准或国家标准或国际标准);

6、国家科技部、国务院有关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科技局认定的,有资格开展检索任务的科技信息机构出具的检索材料和查新结论报告。

7、用户使用情况报告;

8、经济效益(一次性直接效益)、社会效益分析报告及证明材料;

9、涉及污染环境和劳动安全等问题的科技成果,需有关主管机构出具的报告或证明;

10、行业主管部门要求具备的其他文件。

上述技术资料和有关文件的内容必须真实可靠,引用文献资料和他人技术必须说明来源,材料文件经审查合格后方可打印,并装订整齐,符合档案部门的要求。

四、其它要求

1、凡列入国家、省、市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应按合同要求的完成鉴定、验收。

2、各业务科室负责清理分管的年以来科技计划项目,对可以成果鉴定的计划项目提交到成果科。

3、凡需在二O一二年申报科学技术奖的项目必须在二O一二年四月底以前提交鉴定(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