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学模拟评估会议讲话

教学模拟评估会议讲话

同志们,老师们:

经过两年来的积极工作和艰苦努力,我们学校的迎接教学评估工作目前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明天开始,我校将开展实战演习,进行模拟评估。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大会,就是要进一步全校发动,凝心聚力,扎实工作,以积极的态度、饱满的热情迎接教学评估工作的到来。

为了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做好模拟评估工作,我代表学校党委、行政主要讲以下几点:

一、深刻理解教学评估的重要意义

开展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重大举措,对于学校进一步明确办学指导思想,确立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教育部开展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是对学校整体工作的一次具有深远影响的全面检验,是对学校教师队伍和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考查,是国家对学校办学条件、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的全面检查。评估结果将由教育部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教育部规定:评估结论为不合格的学校,将令其限期整顿、停止招生或停办。也就是说,评估结果将直接影响学校的社会声誉,而社会声誉又必将影响学校的招生和学生的就业,从而关系到学校的前途和命运。

教学评估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是高校建设与发展的重要环节,最终目的是促进学校的建设和健康发展。学校教学条件的改善与建设、教学软件的建设都是教学评估的重要内容。教学评估的过程是查找问题与不足的过程,是加强建设的过程,是提升教风、优化学风的过程。“以评促建”是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作的中心目的。我们只有从高度上和深度上正确认识教学评估,积极主动地搞好学校硬件和软件建设,教学评建工作才能取得显著的成效,才能真正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的目的。

二、正确认识我校目前教学建设与评估工作的现状

建校35年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一代又一代山东工艺美院人坚持育人为本,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特别是近几年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学校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已经建立起了富有特色、比较完善的设计艺术教育体系。

近两年,学校按照教育部开展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有关要求,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更加突出,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学校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办学指导思想更加明确,办学思路更加清晰。教育教学思想观念不断完善,教学中心地位更加巩固;制定并认真实施*—2010年学校建设与发展规划和有关具体规划,各项工作取得突出进展;确定了建设“特色鲜明、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的实践教学型高等艺术院校”的奋斗目标,确定了“天工开物,匠心独运”的校训,为学校的健康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基础设施和硬件建设取得重要突破。新校区建成使用,建成了比较完善的教学及配套设施,实验实习条件得到巨大改善;图书资料增幅较大,美术馆和博物馆即将建成使用,学校特色更加鲜明突出;学校总体办学条件得到了显著改善。

三是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改革和学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教师数量继续增加,结构得到改善,总体素质提高,教风明显改善。教学和科研取得较大成果。第一届硕士研究生顺利入学;教材建设取得重要成绩,教学改革、教学研究和实验技术项目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四是管理工作和学风建设成效显著。学校管理工作得到加强,行政工作效率得到提高,后勤保障更加有力,校园环境不断改善,管理部门和干部职工服务教学的意识不断提高,教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局面逐步形成。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更加完善,进一步走向规范化;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教学质量保证和监控体系,运行状况良好。学生工作规章制度不断健全,学生管理工作得到加强,大量学生获得各级各类表彰;校园文化活动活跃,学生积极参加多种校园文化活动和艺术创作竞赛,并获得较多奖项;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成绩突出。

总之,我校的教学评建工作取得了较大成绩,成效是显著的。但是,我校的本科教学评估工作,以及学校的管理工作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值得引起大家的重视。

一是部分干部、教师和职工对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到位,还没有达到应有的高度,参与教学评估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还不高,个别部门和教学单位的工作成绩不够突出,变化不大。

二是学校的基础设施和办学条件还有待进一步建设和完善。校园环境还有许多地方需要清理,室内卫生状况还较差;校园文化环境中的学术氛围和人文气氛还不够浓厚;部分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还需要积极推进。

三是实践教学基础条件建设和实验室管理有待加强。部分实验室管理还须完善,实验室使用效果还有待提高,实验室还要进一步向学生开放。

四是良好的教风、学风和教学秩序还有待进一步强化。必须通过督导和检查,进一步重视和加强教风建设和学风建设。此外,学校的管理工作需要加强,教学、工作、生活秩序需要进一步优化。

三、重点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人人恪尽职守。迎评工作,不仅仅是学校领导的事,不仅仅是教学单位领导的事,也不仅仅是各有关职能部门和评估机构的事,更主要的是全校每一位师生员工自己的事。因此,全校师生员工必须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必须认识到“人人是评估对象、件件是评估内容”,为评估工作多出主意,多想办法,多投精力,全力维护学校的形象;牢固树立全局意识,与学校同呼吸、共命运。

全校教职员工,尤其是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身心地投入到迎接教学评估工作中去。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到指标进一步明确分工到部门,落实到具体人员。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为了加强对评估工作的领导,明确责任,学校将建立领导责任制,并层层签订责任书。学校党委、行政成员已经就评估工作进行了明确分工,责任到每一位校领导。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是学校评估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分管校领导是分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教学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的第一责任人。学校广大干部、教职员工都必须落实任务、明确责任。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人人肩上有压力,人人心中有动力”。为此,学校还将建立严格的奖惩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对于在评估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学校将给予表彰和奖励,对于在评估工作中不尽职尽责,工作出现重大失误的单位和个人,学校将严肃追究其责任。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发挥模范作用。学校各级党组织必须加强对评估工作的领导,把评估工作作为今年学校最中心的工作、最大的任务来抓,密切配合,紧密协作。要进行全方位的、强有力的、更深入的、更扎实的宣传发动,要围绕评估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弘扬处处讲和谐、事事讲大局、人人讲文明的良好风气。通过宣传发动,要让全体师生员工士气昂扬,形成人人争先恐后、人人献计献策、人人争创一流的局面,营造出一种以为评估做贡献为荣、以损害学校利益为耻的舆论环境,牢固树立“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观念和责任意识,把评估工作作为自己的一项义不容辞的任务来完成,责无旁贷地完成评估工作的每一项任务,做好每一件事情。

在评估工作中,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党员都必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评估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每一名干部都要恪尽职守、努力拼搏,善于谋划、敢于攻坚,团结协作、真抓实干,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服从评建工作全局。在艰巨的任务面前,在冲锋陷阵的时候,必须携手并肩,勇往直前,决不能斤斤计较,畏惧退缩,更不能马虎敷衍,相互推诿。做好评估评建工作,关键在领导班子,关键在干部。全校各级领导班子和每一名干部,都要进一步发扬顾全大局的精神、团结协作的精神,都要进一步强化令行禁止的意识,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为评建作出应有的积极贡献。

三是突出工作重点,精心部署安排。其一,在明确要求、精益求精的同时,我们要集中精力,统一部署,在有限的时间内,抓紧解决对全局有重要影响的问题。各院系、各部门、各单位都要找准评建工作中的关键环节和薄弱环节,积极应对,防范在先。要通过模拟评估,抓紧整改、务求实效,以最大的努力、用最短的时间,达到最佳的状态,坚决克服麻痹大意、不以为然或者沾沾自喜、盲目自满的情绪,要集中力量,攻克难关。在准备的过程中,对所有已经想到的事情,都要一件不漏地做到;对所有该做的事情,都要不折不扣地做好。同时,要把应对各种意外情况的预案考虑得更周全、更细致,千方百计杜绝可能出现的失误和纰漏。

其二,要以精心的组织、周密的部署推动评估。要突出重点,专家组已确定的工作内容以及可能考察的内容,都是工作重点。同时,还要高度重视现场和细节。日常努力和积累无疑是学校一切工作的基础,是教学评估取得良好效果的根本所在。但在正式评估过程阶段,现场是关键,细节决定成败。各单位、各部门要完善和落实专家走访接待方案,工作汇报要精心准备,提前演练,力争做到主题突出,亮点鲜明,语言精练。所以,我们一定要通过扎扎实实的评建工作,使学校呈现出一个崭新的校容校貌,师生员工焕发一种崭新的精神面貌,教学和管理工作具有一个崭新的工作面貌。

其三,要以严明的纪律、畅通的指令保证评估。各单位、各工作组要严格遵守评建工作的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坚决执行评估指挥部布置的各项任务,快速准确地完成评估指挥部的每一道指令,自觉做到令行禁止。各单位、各工作组要加强沟通、密切协作,确保信息畅通、指令明确。要进一步落实评建工作责任制,切实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抓,不留死角,不出纰漏。

同志们,老师们,从开展评建工作以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全体教职员工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和卓有成效的工作,学校的教学工作以及其他各个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变化和成绩。现在真正的考验即将到来,各部门、各单位要抓住时机,对本单位各项迎评准备工作做进一步的检查。

学校党委、行政希望全校师生员工继续发扬勇于拼搏,乐于奉献的工作作风,以扎实的评建成果折服专家,以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精神面貌感染专家,以众志成城、坚韧不拔的坚定信念打动专家,以百倍的信心和干劲赢得评估的最后胜利。同志们,老师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工作!